日本的学校是如果开展生涯规划教育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景宁中学

  生涯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211工程和985工程】

  重点学科有: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理论物理、自然地理学、细胞生物学、生态学、系统理论、环境科学、马克思主义哲学、民俗学、教育学原理、教育史、比较教育学、教育技术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文艺学、中国古代史。

  “体验式”生涯规划教育润物细无声

  日本文部省非常重视学生职业体验活动的普及与推广。文部省认为,职业体验有利于学生理解在校所学相关知识,并把所学知识与今后职业联系起来。这种现场式的把实际的知识、技术、技能进行融合与综合运用,可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与调动起他们学习的内驱力。学校会经常组织一些别样的“体验式”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推广会。职业推广会是由日本社团法人新泻县专修学校各种学校协会主办、新泻县、新泻市教委协办,名为“职业教育日纪念”展示与推广活动。

  在展示与推广活动大厅,布置充满创意与特色。不同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和安排,所供体验的职业门类之齐全,它们有:国际调理制菓专门学校、工科专门学校、计算机专门学校、公务员法律专门学校、传统文化与环境福祉专门学校、国际映像媒体专门学校等。这些专门职业学校共提供了50多个种类职业供学生选择进行体验。为吸引当地学校和学生前来参与,一是免费并可自由入退场;二是主办方安排有专门巴士接送前来体验的师生。三是进行有奖问卷调查,发放纪念品等,即通过给学生“甜头”的方式,了解学生的升学与择业意向及学生的背景。总之,活动安排周到,环境一流,服务一流。

  日本历来重视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除设置专门的指导学生升学与择业的课程外,这种“立体式”、集升学指导与择业指导一体化的展示与推广活动也非常普及。通过活动各参展学校除提供信息详尽、印刷精美的招生宣传资料外,还为各自的展台上配备了相应的供演示与制作的物品、器械、食材等,让学生现场借助器械、物品,动手、动口体验各种职业所带来的不同感受。有的学生在体验护理、针灸、料理制作、鸡尾酒调理,还有的学生在体验声像制作,做木工活、漫画制作等。这种通过让学生亲手参加演示操作的体悟活动,增加了他们对各种职业的感性认识,体验了个中滋味。尤其当他们的“作品”一件件完成之后,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个个兴奋不已。参与体验的日本学生自豪地告诉笔者,像这种职业体验场所是他们构筑未来职业梦想的地方,因为他们平时对各种职业比较陌生,没有机会到现场去亲身感受,真是少年不知职业的滋味。

  日本生涯规划教育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有的展台人头攒动挤满了学生,有的相对学生较稀疏,这说明不同的对学生对不同的职业喜好的程度是有异的,学生选择不同的职业体验是根据其兴趣与志向等综合考虑的。“体验式”升学与职业指导推广会,主办方老师举办此类活动的初衷,就是要注重学生的职业体验,举办类似的活动意在为学生报考高一级的学校或为将来择业做准备。日本人认为,职业体验活动对培养学生沟通交流能力至关重要;对于学生未来择业与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是一个重要契机与平台;对提升学生自主择业能力,促进其职业意识的养成均具有深远意义。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