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中元认知是什么意思

  准备更新一阵子读书笔记和思考,以下所有的内容都是自己瞎琢磨的,没有什么大的理论依据

  第一次接触“元认知”这个概念,其实我没听懂,元认知通常被描述为:认知的认知,办法的办法。其实我当时并不理解,到底什么样的认知,是元认知。

  最近在学习“教程设计”,其中又一次出现了这个概念,仔细思考过后,终于解决了困扰我很久的“学习困局”,还是想写下最近的思考

  所以,什么是元认知?

  先来数数看,元认知有多少解释

  1.元认知就是知识的知识,方法的方法。

  2. 元认知是相对于一般策略的高级策略。

  3. 是对大量经验的系统总结。

  4. 元认知就是一般认知的高级抽象。

  ......

  诸如此类的解释,你可以在书上找到很多,但是却一个也看不懂。来举个例子:情景管理就是一个典型的元认知,它高度抽象了在工作中,针对员工的工作意愿和当前工作的胜任能力在不同状态时,应该采取什么倾向的措施。

  

 

  情景管理四象限

  既然元认知就是一般认知的高级抽象,那么情景管理的一般认知是什么呢?

  是具体的工作场景、具体的人、具体任务、具体的情绪表现和工作表现,以及你采用了什么具体的措施来应对。你认为在这个场景下,采用这种具体的措施,这个就是一般认知。

  元认知是学习者互相传递经验的一种高效方式,它避免了面对面的传授大量实例,而是用一个相对简短的表达,来指导学习者解决问题。

  元认知是怎么来的?

  说了这么多,元认知是怎么来的呢?

  在这里,我把一个元认知的提出者称之为“先驱者”。元认知是先驱者针对大量的事件进行分析,通过一­列方法进行规纳总结,提出来的普适性方法论。

  除了可以计算的数学或者物理规律,日常生活中的认知基本都是基于经验总结。元认知之所以具有极高的指导意义,是因为在其背后有着庞大的具体案例作为支持,也就是说,你所要解决的问题,在这个元认知的案例库中,总有相似的事件对应。

  

 

  元认知的诞生

  简单讲,元认知始于具体事件,终于抽象总结。

  好了,到这里,我想你已经知道你所学习的元认知都是怎么来的了,那么知道了元认知,是不是就等于知道了“案例库”中所有的内容了呢?

  当然不是啊,你又不是神仙。

  为什么总以为自己学到了很多?

  我把这种看完元认知,就觉得自己学到很多的状态,称为“假性学习”,当然,这个名称是我自己杜撰的,并没有什么理论依据。

  假性学习,是在没有投入实际使用的情况下,认为自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了。前面说到,元认知是基于大量的实例提出的,是一种高度抽象的概念,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但元认知并不能直接解决实际问题。

  那怎么用元认知解决问题呢?

  就需要进行“再次演绎”。使用元认知作为指导方向,结合具体事件,作出动作,然后看能不能解决问题。这一步听上去简单,不就是运用吗?其实在知识学习中,解决问题在学习成果的最顶端,高于对概念辨别,甚至高于对概念的完全理解和转述。

  而这一步的跨越,是非常困难的。

  在工作中的学习,一般是出于解决问题的目的。只有实际问题被解决,才是达到了学习的目的。元认知要解决实际问题,才是有用的元认知。

  复盘要不要归因到元认知?

  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很久,所谓复盘,起始于围棋,是在棋局结束以后,这里指的是对一件已经结束的事情进行回顾和总结。

  前面讲到,元认知的提出,是基于大量的实例,高度抽象的概念,复盘可以理解为一个具体实例的一般总结。那么,复盘要不要总结到元认知?

  我认为,如果你是先驱者,务必总结到元认知;如果你是学习者,要到具体的实例,积累经验;

  为什么这么说?不要忘了我们学习元认知的目的:解决问题。如果把功过都归于元认知,事实上不能算作是一个有效的复盘,而就像是被老师训过后,写了3000字的“我再也不迟到了”,没有认识到根本问题,也没有经验积累,下次出现还是再犯。

  以情景管理为例,一个合理的思路是聚焦于实际的过程,看这个过程中:

  一个人具体的情绪表现是什么?

  为什么会有这种情绪表现?

  我是如何观察到的?

  我又是如何想到了处理方法?

  我是怎么实施动作的?

  最后的结果和我的预期有什么差距?

  通过类似的问题,让自己的思路变得清晰,积累具体实例的经验。窥视自己的想法的难度,不亚于总结出一个全新的认知。

  元认知不是你的经验,发生在你身上的实例才是经验,你的经验才是习得的成果。

  经验与认知 、学以致用

  提到学以致用,这里简单发散下。

  至少对我来讲,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如果问题没有解决,学习的目的就没有达到。学习是没有光环的,相反,我甚至不觉得学习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因为你的处境困难,又无可奈何。

  这种困境下,你又只能通过学习来度过难关,既不光荣,也不值得骄傲。

  那什么事情值得骄傲?

  习得知识,解决问题,积累经验,这是我理解的成长。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