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大学了,你打算怎么联系TA

  原创: 胡其慧 凤栖山下 8月27日

  又到开学季,家长们的各种焦虑又开始上线了,很多家长都在盼望着孩子上大学就好了。比起基础教育阶段,学业的压力似乎要小一些。但是作为家长那有真正不担心的呢?只不过是在孩子的不同阶段担心的重点不一样,所以当一波大一新生们就要离开家,离开父母,欢欣雀跃,终于可以逃离家长们的唠叨的时候,家长们的心就已经开启了思念和担忧模式。而缓解这种思念和担忧的最佳工具就是手机:给孩子打电话、QQ聊天、发微信、看孩子的朋友圈。距离近的家长们甚至可以开上车去看看孩子。

  表侄女今年上大一,就在武汉。一天晚上来我家玩,问我多久去武汉看望已经上了大学的姐姐。因为她希望她妈妈每个月去看她一次。

  女儿一听这个问题就开始吐槽。

  第一,我妈除了大一开学时送我上学和在大一的11月份送了一次冬季衣服和棉被外就再没有去过。

  第二,几乎每次都是我主动给我妈打电话的。

  最后女儿总结说:与我同学比,我都怀疑自己不是亲生的!听得表侄女都后悔自己不该问这个话题。

  我笑眯眯地让女儿给她们解释上述两点做法的原因。女儿假装委屈的道出了原由。

  其一,大学里法定的节假日都会放假,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是可以自己回家取换季的衣物。而且我回家后还能吃到妈妈做的饭菜,还可以看到家里其他的人,一举多得。

  其二,周末的事情还是比较多的,比如周六课表安排有课;周日还有选修课要上;还有一些实验会约在周末完成;做完实验还要写报告;有时候社团有活动;有时候自己所处的部门有活动或者会议;理工科的作业也多、课程难度也大,周末得要完成作业或者预习、、、、、、我小舅(在武汉)有时候说周末来看我,我都没有时间。

  其三,我妈不一定完全记得我的课表,或者我在图书馆学习的时候,手机是静音状态,她给我电话的时候也许我接电话还不方便。所以我一般选择在晚上下课或者从图书馆出来后给我妈打电话。

  其四,我在学校遵守各种规章制度,所以比较安全。我妈在这一点上是不用担心的,她真有事情的时候会发微信给我,等我上完课或者做完事情看到后再回复或者再打电话联系。如果我妈实在联系不上我的话,她还存有我室友的电话!

  听完解释,表侄女不吱声,表弟媳直夸女儿懂事。女儿笑着说自己的懂事是被“逼迫”的,谁让她遇上了这么个妈呢!

  其实我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没有同女儿交流,那就是我在“逼迫”你学会在将来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能更快更好的融入社会。

  在初高中阶段的青春期里,你们可以因为家长无意的一句话做到几天不予理睬,因为怕影响你们的情绪,家长们多是采取容忍的态度。到了大学,离开了家,我之前听一些家长说起自己孩子,只有生活费用完后才记得给家长打电话,即使打电话也是三言两语敷衍着,而且随着年级的增长与家长们的联系也是越来越少。我也在女儿学院的家长群中经常看到有家长在群里找娃,因为他们打电话、发微信孩子没回,甚至有的孩子删除了父母的QQ、微信、拉黑了父母的电话。具体原因我不揣测,但家长们的哪种不安我能理解。也由此我的一位朋友的孩子平时与爸爸交流不多,夫妻俩协商,孩子的生活费由爸爸来支付,而且是每月支付,理由很简单,就是期望孩子能每个月同爸爸至少有一次交流的机会。

  在学校里你的同学们、你的老师们没有义务容忍你,所以你得学会主动与人交流和沟通。这门人际交往的必修基础课你得过关,那就从家人入手。

  工作后,对于你工作完成的情况,正确的做法是你主动向领导去汇报或者积极的与合作者交流、沟通。如果每次都要让领导去询问你或者让合作者主动找你交流和沟通,那么即使你能力再强,也会让人对你的印象大打折扣。所以学会主动交流人才能更好的融入社会。

  另外让女儿主动联系我,还有我的私心成分在里面。

  今年7月份的时候看到网上提到的一个事例,西安一对小夫妻外出旅行一周,回家后母亲和一周岁的女儿都已经离开人世了,原来小夫妻俩只在到达目的地的第一天给母亲打了一个电话,而且未接通,之后再也未同母亲联系。人们猜测母亲是突发疾病死亡,而一周岁的小女儿则是活活饿死的。有人听到过小孩子的哭声,以为只是孩子平时的哭闹而已。

  现实生活中许多子女因为工作的原因远离父母,平时与父母们的联系也少,而等到有一天出现“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时候,他们的遗憾和愧疚已经是无法弥补了。

  让孩子主动联系家长,既可以减少家长们的无谓担心,也能养成孩子主动交流的习惯,一举多得,何乐不为呢!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