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有多大差别

  原答案是我当时高考完后的暑假写的,现在大二,还是觉得,文科数学这么简单,大概就是,想让他们在随意地选了商科专业后,痛快地,死在高数上吧。

  如果一直以来都很不喜欢数学,选商科要慎重啊

  真的要慎重啊!真的有很多数学课啊!

  分割线

  ————————————————————

  先讲数学的难度差异疑问,我觉得最主要是如下两个原因。

  1.首先文理科数学的难度差异,没有想象中悬殊。

  拿出文理科试卷中最难的两道题来比对,肯定是理科的那道显得难得多,复杂得多。但是,事实上基础题部分相差无几(至少在我的省份)。我是文科生,做我们自己的试卷只能勉强及格,意外的是,我做理科试卷居然也是---勉强及格。

  也就是说,数学文理科的难度差距,大多在于那些能够拉开差距的题型上面。

  2.数学对理科生的意义,比大多数文科生要大。

  数学课是大学里每一个理科专业都必修的专业基础课,高中打好难度的基础,很有必要啊。尤其在我们这种同时招收文理科生的专业,你能感觉到自己作为文科生在学科基础课的吃力。

  而且,越学到后面越能感觉到数学在理科里灵魂一般的作用。一般到本科的高年级,写论文做案例分析之类的东西,没有用几个模型、数据分析方法都不太好拿的出手……

  而文科生,除非读了一些商科专业的学生,其他进入了文科类专业的学生,高中毕业后,差不多就与数学断交了。

  其实反过来,文科生高中要背那么多的文史哲方面的东西,一样是在给大学的专业打基础。甚至到大学,还要补很多中西方古代当代现代文学,啃大部头,着实是各有各的辛苦了。

  至于语文难度一样嘛...抖个机灵,因为无论文理大学都要考思修毛概马原啊,学会有条理地瞎扯很重要哦~哈开玩笑啦,说到底还是因为语文这些东西,很重要,对谁都太有用。因为无论做什么都离不开人际交往、沟通、组织语言、相互理解呀,所以你才要学阅读理解、学修正病句、学撰写小论文。

  什么,你和我说古诗词和文言文吗……大概因为,你是个中国人吧:)

  最后,题xin外li话

  事实上,高中语文反而跟适合理科生啊。因为文科生一般思路比较广,答着答着就飞出答案了,往往理科生可以压中答案...是真的 我们班作为文科重点班 高考作文离题率几乎全校最高...不说了 关于文科生的语文 都是泪...多少文科尖子最后死在语文上啊!!!!!

  不可否认文科的很多学生是因为确实跟理科不对盘才转而学文的,但是需要看到另一点的是,学不好理科和对文科有浓厚兴趣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对立关系。

  回到文理科目难易程度的问题上来,按照一些人认为文科科目相对容易的思路,那照理说,考试应该很容易拿分才对,但是为什么理科重点线往往划得更高呢?

  我们当然不能用简单粗暴的分数线来评判科目的难易程度。但这个分数线的划定显然是可以说明问题的,语文英语这唯二的两门高考文理统一命题的科目,或许能用正确率来评判的只有基础题,而后面的语言应用呢,作文呢?我们可以以命题的难易来评判考生的水平吗?当然不行,数理科目题目出得相对基础,表现在得分率上就很显而易见,而抛开应试技巧不谈,理科生在语文这种科目中与文科生的能力在整体上真的没有差异吗?你学到了分数占大头的基础发音语法和应用语文,可真正中文的美感和力量你能get到吗?或者说你有兴趣去get吗?

  总结起来就是,数学这门学科其难易程度是体现在知识的输入上的,输入的内容越难,就说明需要调动的能力越多,考题的难易直接指向能力高低;语文这门学科的难易程度则是体现在输出上,你能表达多少,深度如何,才是得分的关键,即使文理同学学习的内容是一样的,但转化成自己的东西又是另一回事了。

  不是为文科生辩驳什么,不过确实我当年分科前看到满是理化生的课表都头痛分课后再看课表都会有满满的幸福感,可能真的是我智硬呢。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