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能力哪里来?“全息模式”助一臂之力

  选择和规划是贯穿我们一生的命题。小到选课选科,大到选择一个行业或一种生活方式,不同的选择带来不同的人生。作为一名高中生,如何提升自己的生涯规划能力,找到适合自己的最佳选项?学校能做些什么?今天,看看浙江省丽水中学的“全息生涯规划教育模式”对你有没有启发。

  文 | 梅进德 郑彩亮

  高中生涯规划教育出现的初衷,是为了帮助学生适应新高考改革。而探究深层原因,其实是我国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现阶段的学生有条件有需要开展生涯规划,认识自我、认识社会,学会选择,成长为与社会相融合的最好的自己。

  “全息生涯规划教育模式”通过在知识学习、内质体验、能力提升和发展选择方面提供给生涯规划学习者多样内容、多种途径、多个机会和多种可能,帮助学生在以选择性为特征的新课改新高考环境下成长为具有选择力的生涯主体。

  多样内容,步步进阶

  刚进入高中的新生小茜觉得生涯规划要学习的内容很复杂,心里有诸多疑问:“生涯规划是不是人生规划?”“人生漫长而又多变,哪些知识可以帮助我进行生涯规划?”“怎么了解自我、了解社会?”“我和其他学生兴趣不同、性格相异、能力参差、梦想有别,怎么满足我对生涯规划教育的需要?”

  像小茜同学这样初入高中的新生,第一次接触到生涯规划这个概念,基本上都会有相似的困惑,我们通过四个阶段来帮助他们了解生涯规划。

  第一阶段,开设生涯规划必修课程,让新生通过“通识生涯课程”认知生涯规划,包括个人兴趣、性格、能力、价值观,高中学习、学科,大学院校专业,职场、职业类型,高考政策、志愿等多角度多方面。

  第二阶段,开设生涯规划选修课程,让学生根据自身需要自主选择。内容可包含职业认知与体验、各学科生涯发展的可能、世界名校与生涯规划、职业选择和职业发展等等。

  第三阶段,开设生涯规划高级课程,使各种性格的学生通过学习,最大限度发挥其特色,成就个人。如我校以英语授课的高级课程“国际生存力”、“国际领导力”和“高中生涯规划双语课程”;还有通过整合自身生涯规划教育课程、职业体验视频和网络收集的资源构筑的网上在线“全息生涯学院”。

  第四阶段,学生根据自身特点自主选择适合的学习规划方式。可以阅读相关教材,如以高中生涯规划知识学习为主的《生涯规划读本》、了解高中生活和高中学科生涯的《走进高中学科》和了解大学专业的《走进大学专业》等等。

  多种途径,应你所需

  高一第一学期过半,小刚同学发现生涯规划非常有意思、有意义,想多学点,但觉得日常的生涯规划课堂难以满足他的需要,他不禁提出这样的问题:“除了课堂,还有哪些生涯规划学习途径?不同的途径,可以帮助我了解哪些不同内容?运用不同的学习途径时,应注意些什么?”

  小刚的心理,反映了学生对生涯规划学习的渴望。可以考虑通过以下方式来增加学生参与生涯规划学习的途径。

  1.利用互联网平台

  如今,不少学校都专门配备了生涯规划相关的互联网平台。同学们可通过这类平台汲取相关知识、接受教育,参与职业生涯规划相关的调查、测试以及线上互动。此外,部分高二学生,对生涯规划越加重视,但学习任务重,没有太多时间和精力来学习生涯规划,也可选择通过电脑、手机、平板等开展线上学习。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实现随时学习、碎片化学习以及延续性的学习。

  2.延伸阅读,自助学习

  生涯规划知识,对于学生来说是崭新的事物,有些时候需要延伸阅读,从而全面和深入地了解。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适当增加生涯规划类书籍阅读,可去往图书馆的生涯规划专区或者购买老师推荐的生涯规划书籍,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取舍。

  3.聆听专业讲座

  学校一般会根据各年级学生的特点,针对不同主题和对象安排不同特性的生涯规划系列讲座。如我校高一的“高中的模样”、高二的“时间管理”、高三的“大学院校认知”等讲座,学生可以了解相应阶段所需的生涯规划专题知识,更好地规把握高中生涯的方向和深度。

  4.积极咨询明确方向

  一定程度上来说,生涯课堂和活动只能满足学生部分需要。仍有部分问题需要一对一咨询来解决。当学生遇到这类问题时,要积极咨询生涯规划教师。首先,成年人更趋完善的思维逻辑,可能使学生收获新的解决方式;其次,生涯规划教师掌握了系统的生涯规划知识,可以利用科学的方式为为学生成长指点迷津。

  5.通过活动提升能力

  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生涯规划活动,既在准备活动中调整、理顺自己的生涯规划知识,又在活动中学习他人的生涯规划方式、认识他们的生涯经历等等。以我校为例,参加生涯规划故事征文比赛,回顾自己的生涯规划经历;拍摄生涯规划微电影,了解自己的职业倾向。

  6.深入职场体验职业

  同学们可以尝试在父母或学校的帮助下,与鲜活的职场人士面对面地交流,及时获取有关专业、行业、职业的新鲜资讯,对特别向往的职业可以尝试进行短期体验,了解该职业的真实内涵,形成对职业的正确认知。通过这样的切身体验,了解人生更多的可能性,迈向更广阔的青春。

  7.与生涯社团共成长

  学校里可建立一些与生涯规划相关的社团。同学们可以一起学习和探讨相关主题和领域,志同道合的学生在各自的生涯社团中共同努力、成长。

  实现最好的自己

  高三的小柯同学,思考自己的过去、当下和未来,有时会纳闷:“人生有无数可能,应该如何去认识和把握?如何发现适合自己的可能,从而去把握和实现?”

  其实,不同学生对生涯规划有着自己的看法,甚至有时同一位学生的某一生涯特征还具有多种生涯可能。高三学生身处高中压力较大的时候,常会感到迷失。如何才能让他们抓住生涯规划发展的最佳可能?

  寻找方向

  同学们应该深入了解自我的兴趣、能力和学习特点,正视自身的优缺点,综合后寻找到适合自己并感兴趣的生涯发展方向。你可以因为喜爱动画,选择美术方向;也可以因为对科学实验感兴趣,选择科研方向……通往成功的道路不止一条,只要敢于迈出那一步,总能找到正确的通道和路口。

  制定路径

  一个人拥有的可能性并不是说说就可以,而需要根据目标制定奋斗策略。第一步是了解升学途径,厘清各种要求,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路径,并在相应时间节点做好准备;第二步是寻找与自己生涯发展方向契合度高的高校专业,选择相应的选考科目;第三步是根据自身的学习特点与学考选考时间、学选考个性安排与学校整体安排,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融合点。

  努力实现

  每位同学都有权利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涯。在决定了方向后,每位同学都要尝试去充分利用所学的生涯规划知识,全面认识自己的内部世界、有关社会的外部世界,根据自我发展情况逐步建立个性化生涯规划执行书,为实现一个最好的自己而努力奋斗。

  希望“全息生涯规划教育”能帮助同学们在高中生涯旅程中获得应有的生涯选择能力,把握生涯发展可能,“长成自己最好的模样”。

  制作:浙江考试新媒体编辑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