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青少年需要做职业生涯规划

  青少年为什么需要做职业生涯规划?

  在我看来

  需要做生涯规划的

  不只是学生而已

  意  义

  帮助孩子清晰目标的最好人选

  /VANKE/ LONGFOR/

  随着时代不断进步,随着新高考的逐渐落地,现在的高中、初中学生的不再仅仅是知识储备,面临的主要问题也已经不是能不能考上大学,而是如何填报合适的专业和学校,那就要求学生和家长要具有清晰规划未来的能力。

  随着新高考的出台,从高一选科目定方向开始,就已经进入了高考志愿的预填报,选择的所学科目就决定了大学的专业息息相关。这个重要阶段,我希望可以通过自己学习的生涯教育知识给到学生们合适的职业规划上的指引,帮他们选择适合他们自身特点的专业。

  ○

 

  父  母

  帮助孩子清晰目标的最好人选

  /VANKE/ LONGFOR/

  通过了解现在很多的高中生已经有了明确的生涯规划意识,对于他们将要从事的职业有着冷静的思考和坚定的追求,在未来过程中家长们需要和孩子们做过深入的交流沟通,在充分了解孩子的意愿的基础上,尊重学生的选择帮他们做出选科或者志愿填报

  其实帮助孩子做职业生涯规划的最好人选是学校老师和孩子父母,但是目前看来,他们做的都不理想。很多的家长对此不了解,也缺乏对自身未来的规划,盲目选择热门却不了解的专业,同时也存在一些学生迷恋名校光环,而忽视了选择真正适合的专业的重要性。小编相信绝大部分学生如果对未来有了一定的规划和发现自身的特长,对待自身学业会更加具有动力和内驱力,因为有清晰的目标,才会更加坚持更愿意付出努力。

  今天我们说的“青少年职业生涯规划”,就是在正视高考的前提下,说白了就是在高考成绩的支撑下,帮助孩子进行的未来职业选择和人生规划。

 

  现  状  高考是公平的

  /VANKE/ LONGFOR/

  因为青少年职业生涯规划方面工作的原因,接触了大量的初、高中生,发现他们对于自己未来的职业定位和专业选择有明确目标的寥寥无几,就算有些学生信誓旦旦要考研,但他们为什么要去考研,考研之后又能做什么,甚至考研究竟是怎么一回事都一无所知,问起来只是觉得考研听起来很“高大上”。而他们父母的状况也好不到哪里去,甚至有不少的父母因将来的专业和未来的选择与孩子闹得很僵。

  我们中国目前的基础教育,注重的是知识的灌输,虽然应试教育已经被诟病了很多年,但其也是符合学生目前需求和人才塑造的,短时间要想改变是非常困难的。高考目前是最公平的一种升学途径,参加高考是现阶段广大学子需要迈过去的一道大门。

 

  规划从何时开始

  /VANKE/ LONGFOR/

  小编的建议是青少年职业生涯规划最好从初中开始,最好在中考以前,等到高中尤其等到高三,甚至有的等到高考以后,那就太晚了。因为从高考完到填报志愿总共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要充分去了解一个孩子是非常不现实的,这样做出来的规划也是应付形式的、没有有针对性的、非专业的。

  而在中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过程中,应该从职业需要的角度去分析自我,明确自己适合干什么,能干什么,只有在认识了自我个性、自身条件的情况下,才能对自己有一个准确的定位。就如个子矮的人不能成为杰出的跳高运动员,即使弹跳力好也于事无补,而个子太高的人当举重运动员一定会吃亏。

  在分析自我的过程中,既不可高估自己,觉得自己有多么的了不起,又不能妄自菲薄,觉得自己样样都不如人。要客观的认识自身条件,了解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仔细盘算一下自己的资源库。自己拥有哪些条件?自己的家庭背景能提供什么样的帮助?自己的知识结构适合什么样的职业?学习整合资源,普通人也能做得到。在整合资源的基础上做出最有理有利的选择,就是一种明智的策略行为。这样才能使自己理性地面对纷繁复杂的职场,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

  其实这也是很多父母反思自己职业规划或人生发展的一个契机,帮助孩子规划的同时可能也会帮助我们找到更好的自己。

  职业生涯规划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是每一个孩子甚至家长都需要去了解的。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