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规划书

  求知、探索,实践、起步,成就、发展,收获、享受,漫漫人生路,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想和经历,有的成功,有的失败,有的得到收获的欢欣,有的却废然而返。即便是为日后做打算,也应该从此刻起制订出个人的未来职业生涯规划书。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唯一有能力改变的就是,根据自我在每个阶段的改变在目标与计划上做出相应的改变。人生长,路还远,脚踩羊肠小道,扛起责任,朝着目标奔跑。我们需要一份“地图”,有个尽可能详细的方向,以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书,做为指导。

  ㈠认识自我

  职业生涯规划最首要的是认识自我。往往人面对自己喜欢的事物,精力会更充沛,专注力更强,也更有耐性。将兴趣与职业相结合是使人敬业的不二法门,如此更易得到满足感,更致力于个人的职业。

  ⒈职业兴趣

  ⑴自我评估

  我想要在小城市,或者是小村镇工作,做充实放松的工作。工作内容多元,自由支配时间较多。

  ⑵职业测评:适合艺术类,创作类的工作。

  ⑶职业兴趣探索小结:了解学习多元文化知识,尝试挖掘自身潜能,培养兴趣。

  ⒉职业能力

  ⑴①自我评估的结果:能力一般,偶有好表现。

  ②职业测评的结果:能力较强,但在工作中需加强自主调控能力。

  ③通用技能测评结果:一般。

  ⑵①自我评价:优点:遵循规定,不会自主随意改变决定。缺点:选择过多,容易犹豫。

  ②朋友评价:优点:有事说事,交流干脆。缺点:有点拖延症。

  ⒊职业价值观:就职各行各业,一定要讲究道德,要有底线。要敬业,技术上要自主加强学习。

  ⒋个性特征:为人坦率,心思敏感。不爱主动表现自我,喜欢先观察大体局势。

  ㈡认识环境

  ⒈目标职业一:初中美术老师

  ⑴工作本身:

  ①工作内容:上课讲美术的发展史,讲艺术家们的生前身后,他们名作的背景,由来。带学生观赏,临摹基础的范本,倡导他们进行想象,加强绘画,帮他们进行修改。

  ②工作环境:普通中学。

  ③职业生活:在充分认识教育意义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精神追求,增强职业道德,掌握教育规律,拓展学科知识,强化专业技能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过程。

  ⑵怎样得到工作

  ①进入职业的途径:考取相关科目的教师资格证,普通话考试过乙级,修习春少年心理学。之后参加教学学校的应聘考试。

  ②胜任标准:择优录用。善于教学,专业强,有个人魅力,德才兼备。

  ⑶工作待遇

  ①薪酬:2000~6000元

  ②福利待遇:年终评优评先,发放一定奖金。全勤奖。寒暑假公费旅游。

  ⑷未来发展

  ①职业本身的前景:社场需求大,前景可观。

  ②职业的晋升和发展途径:积累资历,完成教学目标就有机会晋升。提高教学水平,学习多科目知识。热爱美术教育,热爱尊重学生,打造高效课堂。

  ③培训和继续教育的机会:较多。

  ⑸工作带来的影响

  ①从事该职业人员的生活方式:备课,按时上课,为学生答疑解惑,批改作业。关注学生心理身理变化。不断为自己充电,学习各类专业知识(理论知识),要经常动笔画画,要经常去写生(开眼界,积累创作素材)经常看看各类展览,提升眼界;多和同行交流沟通;积极参加各类培训 最后积极思考,对绘画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

  ②对休闲、婚姻、家庭的影响:休闲时间有限。无过多时间经营婚姻与家庭。可以加强家庭人文素质修养。

  ⒉目标职业二:文创设计师

  ⑴工作本身

  ①工作内容:.负责文创产品调研及艺术产品的开发。协助开发部门沟通协调生产工艺流程,进行文创产品设计及执行工作。研究市场和用户需求,不断优化产品,提升用户体验及活跃度,同时策划有竞争力的产品。

  ②工作环境:文创工作者一般文化底蕴丰富,工作交流可以学习更多的经验。

  ③职业的典型生活:了解客户需求,配合产品经理进行团队设计培训,完成创意产品开发设计或设计阶段性工作。

  ⑵怎样得到工作

  ①就职途径:参与应聘考试。

  ②胜任标准:精通产品设计及平面设计,具备扎实的的美术功底,良好的审美能力,空间思维和创新能力强熟练操作和使用设计软件;开发设计适应时代的文化新产品; 沟通表达和理解能力强,责任心强,注重细节。

  ⑶工作待遇

  ①薪酬:4000~6000元左右。

  ②福利待遇:公费旅游,全勤奖,年终奖,节日礼金。

  ⑷未来发展

  ①职业本身的前景:文化创意产业正逐步发展成为我国潜力巨大的新兴经济门类,由此衍生出的文创产品也呈井喷之势,前景可观。

  ②职业的晋升和发展路径:加强历史文化底蕴,提高设计水平,提升设计价值。

  ③培训和继续教育机会:较多。

  ⑸工作带来的影响

  ①生活方式:悉心梳理传统历史文化,博观约取,记录,创作产品。

  ②对休闲、婚姻、家庭的影响:休闲时间少,少有精力维护婚姻。可加强家庭的人文气息。

  ⒊目标职业三:产品剪辑师

  ⑴工作本身

  ①工作内容:理解影音语言,根据创意脚本或文案进行二次创作和编排。 协助完成相关节目宣传、活动宣传等在播部分的合成制作。运用纯熟的剪辑技术,针对产品特性进行剪辑包装创意,协助完成节目编辑和成片出库。

  ②工作环境:竞争压力大,大部分时候都在学习与工作。人员流动较频繁。

  ③职业生活:按领导的要求,对各类影片独立完成特效包装的工作。较好的人际沟通能力,能与同事有效沟通,高效合作。准确把握影片各时间节点,按时、高质完成工作。

  ⑵怎样得到工作

  ①进入职业的途径:到电视台.媒体广告.婚纱摄影,影视制作参与应聘考试。

  ②胜任标准:有脑洞,有思路,有技术,带着编导的脑子,有节目策划的能力,会剪辑,懂包装。

  ⑶工作待遇

  ①薪酬:3000~6000元。

  ②福利待遇:公费旅游,年终奖,全勤奖,节日礼金。

  ⑷未来发展

  ①职业前景:新型的媒体制作产业对制作人才提出更高要求,所以需求量也大幅度增加。但就业门槛低,竞争过大,前景一般。

  ②职业的晋升和发展路径:“People Managment”,另外一条是“Individual Contributor”。

  ③培训和继续教育的机会:取决于个人及就职地。

  ⑸工作带来的影响

  ①从事该职业人员的生活方式:经常加班,身体严重透支。用电脑长时间工作,工作内容费脑,非常疲劳。

  ②对休闲、婚姻、家庭的影响:长时间的加班导致休闲时间极少。无多少时间维护婚姻与关心家庭。

  ㈢决策与应对

  ⒈首选职业目标:产品剪辑师

  ⑴分析

  ①我的优势:有脑洞。

  ②我的弱势:技术薄弱。

  ③我的机会:才开始基础的学习,来得及加强技术。

  ④我面临的挑战:加强自律能力,自主学习。

  ⑵决策分析:认真学习专业课程,课外自主学习相关技术及理论。

  ⒉备选职业目标一:文创设计师

  ⑴分析

  ①我的优势:热爱传统文化。

  ②我的弱势:历史文化知识储备薄弱。

  ③我的机会:学习资源丰富,可以弥补知识漏缺。

  ④我面临的挑战:要学习的知识体系太磅大,无从下手。

  ⑵决策分析:按历史年代,条分缕析,制订学习计划。查阅历史典籍。

  ⒊备选职业目标二:初中美术老师

  ⑴分析

  ①我的优势:喜欢倾听。

  ②我的弱势:自律能力差。

  ③我的机会:自由支配时间长,有时间加强自律能力。

  ④我面临的挑战:改变习惯,需要花大量时间。

  ⑵决策分析:生活和学习时,都要时刻注意自律,多调整自己。

  ⒋行动计划

  ⑴大学期间的行动计划:在课后,学习多元的知识与技术,充实自己。

  ⑵职场适应计划:参与各类活动策划,在过程中注重培养自身的交际能力,组织能力。在人际交往中,加强自我调控能力与抗击打力。

  ⑶长期发展计划:做好计划书,加强自律性,约束自己,执行计划。

  ㈣自我评估

  ⒈评估时间:2019年12月1日

  ⒉⑴评估的内容:颓废懒散,无所事事,没有追求。

  ①实施策略评估:约束自己,做出计划并执行,慢慢改变自己。

  ②职业路径评估:可选路径过多,尚不明朗具体主攻方向。

  ③职业目标评估:暂不明确。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