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哪些学科实力较强

  如果说近年来广州高校中发展较快的大学有哪几所?广州大学无疑是其中之一。

  在广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广州大学近几年尤其是近三年实现快速发展,目前稳居中国大陆高校的的前150位,冲击百强也指日可待。其亮眼表现主要为:一是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2018年某文科学院甚至引进28名高层次人才;二是大力改善办学条件,近期广州大学拟投入10亿在大学城校区建设超18万平方米的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如此大手笔,在中国地方性高校中并不多见。

  广州大学是以国家中心城市“广州”命名的综合性大学,学校地处一线发达城市广州,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目前不仅是广州市重点支持的广州市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同时亦属于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高校、“冲一流”重点学科建设高校,属区域性一流大学,其办学定位可见一班。

  广州大学是一所有着90多年办学传统的高校,其前身可追溯到1927年成立的私立广州大学。2000年,由广州师范学院、华南建设学院(西院)、广州教育学院、原广州大学和广州高等师范专科学校等高校合并组建广州大学,广州大学迈入新的发展时期。

  从师资力量来看,广州大学拥有各类全职院士6人,双聘院士9人;“长江学者”、“杰青”、“优青”、“万人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国家级人才64人次。2018年,获得国家自科基金项目144项,居全国第73位;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30项,全国排名27位;获专利授权385项。这些指标,对于一所地方性大学来说,实属难能可贵。

  从学科建设来看,拥有8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从学校发展规划来看,广州大学重点布局于智能制造工程、移动数据科学与工程、生命科学与健康、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工程、华南地理和环境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等学科领域,

  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两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24个学科进入上海软科《2018年中国最好学科》榜单。

  2019年最新全球自然指数排名中,广州大学再次实力上榜,位居全球高校的566名,内地高校第113名,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不相上下。

  根据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显示,广州大学实力较强的学科分别是:

  B+类:土木工程,位居10%~20%。软科:全国第22位,全国14%之前

  B类:数学,位居20%~30%。软科:全国第59位,全国23%之前

  B-类:统计学,位居30%~40%。软科:全国第8位,全国7%之前

  C+类: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工商管理、美术学、,位居40%~50%。

  C类:心理学、公共管理、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位居50%~60%。

  C-类:中国语言文学、地理学、机械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位居60%~70%。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