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帮孩子做生涯规划

  有家长在公众号后台给壹鼎留言咨询:如何帮孩子做好生涯规划。我们一定都非常期望孩子有个好未来,那么如何才能实现呢?《礼记·中庸》有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有好规划才有好未来,今天我们就和家长们一起聊一聊如何帮助孩子做生涯规划。

  生涯规划第一步是:自我认知

  自我认知即对内进行自我评估,这需要帮助孩子去了解他的性格,兴趣,能力以及价值观,让孩子对自己有一个全面而客观的认识。

  

 

  这四个方面的探究可以通过和孩子的交往交谈中获得,也可以借助科学的测评工具。如性格探究可以参照MBTI职业性格测试。兴趣探究也可以采用国际惯用的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能力可采用加德纳的多元智能。这些测评在网上都有免费的在线测评。最后还要和孩子去梳理和澄清他的价值观,也就是孩子最看重的是什么?是亲情友谊?还是财富权利?亦或是想象与创造等等,这些个人的核心价值观会直接影响到他未来的选择取向。

  自我认知方面简单梳理一下:性格是我们每个人的稳压器,也就是我们天生的性格,决定我们适合做什么。兴趣是发动机,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选择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会获得最大的原动力。能力,这是我们的燃料,是我们擅长做什么。最后价值观是我们人生的方向盘,也就是最看重的是什么。将这四个层面梳理清楚之后。您对孩子就会有全面清晰的了解和认知。这样才能够为接下来的职业生涯规划做好基础。

  你知道吗?

  壹鼎生涯公众号也可对学生

  兴趣、性格、能力以及价值观进行测评

  学生测评路径:生涯服务-学生生涯

  

 

  家长通过学生学籍号绑定

  可查看孩子的测评结果

  家长查看报告路径:生涯服务-家庭生涯

  

 

  生涯规划第二步是:环境分析

  战场上,我们都知道只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做生涯规划也是一样,除了了解自己,还要对外界社会,以及世界发展现状及趋势有清晰的了解。

  

 

  找对外进行环境分析,主要从家庭,学校,社会三个层面分析。

  首先要看家庭环境,包括家庭关系,家族人员的职业领域,因为家族职业领域也可能是孩子未来职业选择的一个良好的资源。同时还需考虑家庭的经济条件。如果孩子有特长培养的需求,或者海外留学的意向,都是需要家庭经济基础来支持的。

  第二是学校,孩子所在的学校能为孩子提供哪些拓展与实践的机会。例如孩子喜欢无线电恰巧学校开设无线电社团,那这个就是助力孩子能力的一个机会与平台,应鼓励孩子去参加,锻炼和提升兴趣与能力。此外也建议家长带领孩子去他想去的大学进行体验与考察,让他走在校园里,感受大学校园的氛围,可以向师兄师姐和老师了解学校及专业的具体情况。

  第三是社会,孩子一直是处在家庭与学校之间,对社会的接触较少。需要家长多带孩子接触社会,多和孩子聊社会职场的事情,让孩子对未来的职业有一定的认知。甚至家长如果方便的话,还可以带领孩子跟随自己一起体验家长工作的场景,让孩子深入的了解职业。寒暑假的时候,也可以鼓励孩子去打假期工。只有让孩子有机会充分接触社会,他才能对职业有切身的感受与思考。

  生涯规划第三步:明确目标

  在自我评估和对外的环境分析都全面而清晰之后,就可以为自己制定长远的人生目标了。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会逐渐形成对未来职业方向与领域的兴趣取向,那么可以根据他未来的职业方向所需要的专业技能来倒推他的专业方向,再根据专业方向的选择,结合自己的学业水平情况,挑选意向的大学。这样,他的一个升学路径就会比较清晰。

  生涯规划第四步:行动计划

  

 

  有了明确的长远目标,接下来就要展开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可分为短期,中期及长期计划。短期计划,可以是现阶段一年或者一学期的学习计划;中期可以是初中三年或者高中三年的阶段性计划;而长期计划,可以是一个人的长远目标,比如未来的职业定位,未来的终极目标等等。

  在做行动计划的时候,需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计划的目标一定要具体而明确;

  2:计划要具备可行性,要可操作性强,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

  3:所有的计划尽可能细分,有一个量化的评估。

  4:所有的计划都要围绕着核心目标去进行,要就紧密的关联性;

  5:计划要有一定的时效性。也就是制定的目标已经明确了,那么在什么时间段内要完成以及实现,这些都需要明确。

  为了让计划能够更好的落实与执行,需要家长的鼓励与监督执行。

  生涯规划四步走,家长们听完以后有所收获么?最后要说明的是时代变化迅猛,生涯规划并非就是铁板钉钉一成不变的死目标。规划与计划都需要不断的在执行的过程当中进行周期复盘审核,审视在实践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且及时进行应变式的修正。

  最后祝愿所有孩子都能早日规划好自己的人生道路,最终梦想成真。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