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报志愿为什么要做生涯规划

  生涯规划也叫职业规划,是对一个人的职业甚至人生进行系统的,持续的计划的过程。就是通过科学的分析,找到一个人高度认同,并且持之以恒的工作方向或生活方向

  早在公元前11世纪,百家宗师姜子牙就提出了“先谋后事者昌先,先事后谋者亡”的经典论述。从世界范围来看,帕森斯、舒伯、霍兰德、荣格等对生涯规划的理论形成和运用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很多国家在中小学就要求开设生涯教育课。1985年,王一敏教授开始在国内推广和应用舒伯的生涯教育理论和技术。2004年,我国首个政府认证职业规划师培训项目在上海诞生,在洪向阳先生的领导下,已经为社会培养了大批职业规划师。

  高考报志愿为什么要做生涯规划呢?

  首先,选择什么专业是家长和考生最头疼的问题。我们选择专业的目的是就业,按一般的要求是“好就业、就好业”,这是人之常情。而这种“好”的基础是专业就业前景好,就业环境好,要做到工作稳定、高福利、抗风险。

  几乎每年家长都会问同样的问题:“什么专业好?“什么专业好就业?”“孩子不想当老师,不想当医生,不想当会计,我该学什么?”“孩子电脑玩得好,想学计算机”……。各种各样的问题只说明了一点,没有为孩子做一个系统的生涯规划,确定孩子的职业方向,从而做好专业选择。

  第二,选择专业违背孩子意愿。很多家长在孩子选择专业时,不是根据孩子的意愿,而是片面根据个人的生活经验,比如人脉、经济收入、社会地位、生活环境等因素。十八九岁的孩子刚刚走出校门,对社会发展、个人素质还不能有一个完整的认识,在选择专业时,感性大于理性,要么是完全按照父母的意愿,要么是钻牛角尖,在选择专业时选择他自己看好的专业。这两天有两位家长向我诉苦,一个大三的女孩儿在读土木工程专业,两年多来,孩子对学习没有兴趣,前些日子闹着退学复读高三,重新考个计算机专业,昨天孩子加了我微信,在我的劝说下放下了这种念头,表示自学计算机课程,同时把专业课学好,她说,他舅舅在一大型国企任职,当年报志愿时让她学这个专业,保就业;还有一个男孩儿已经大四,面临找工作,其实他的专业就业在稳定的国企是没有问题的,可孩子理想却是跟他的专业相背的商业领域,他不想成为体制内的人。这两位家长都后悔当初没有好好为孩子当一个“谋士”。前些日子还看到了山东一小伙儿研究生毕业后重新考取了医学类高校的报道,这种现象的产生真值得我们思考。

  第三,先有职业定位,后有专业定位。有一句英国谚语说得好,“对一艘盲目航行的船来说,任何方向的风都是逆风”。我们试想,一个没有职业目标的孩子,在几百个专业中选择了一个专业去学习是何等的苦恼?如果一个专业将来面对的是自己不想干的职业,他还有没有学习的动力?如果一个专业将来可能是不适合自己干的职业,他会不会迷失人生?如果面对适合自己的职业,却没有专业资格……。这些问题的解决只有一个办法——生涯规划。生涯规划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可以由他人主导,可以由父母、朋友、亲属主导,不管是哪一种规划方式,都要充分体现考生的主动性,在职业定位上,我有几点建议,一是要爱好,二是要擅长,三是要有社会价值,四是要关注发展趋势。有了明确的职业定位,在就业选择上就大大缩小了范围,特别是现在很多院校按大类招生,家长和考生的负担进一步减轻。(原创: 强哥; 来源公众号:生涯有路)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