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再相信鸡汤了,认清现实吧

  你的孩子是天才还是一般人?

  其实上到高三这个阶段,家长对于自己孩子的基本情况应该是了解的。不像幼儿园、小学阶段,个个家长看自己的孩子都是天才,到了高考这个阶段,自己孩子是天才还是普通人,其实自己心里都有数。

  如果你的孩子天赋异禀,那么在他高考志愿的填报上,最好尊重他的兴趣,不要在乎这个专业是小众还是大众,是热门还是冷门。因为只要孩子够聪明,运气不是太坏,他总能出人头地。

  但如果你的孩子只是普通人,或者说是比较勤奋、优秀的普通人,你填报志愿的时候就不能由着孩子的兴趣的来,而是要把志愿填报与社会发展的趋势、未来职业的规划以及专业上可能的深造路径尽可能地结合在一起。

  大学对于天才来说,是开发其天赋使其助益于人类的过程,可是大学对于普通人来说,只是对未来的一次功利性的投资,来不得太浪漫的憧憬,要实事求是地评估大概率与小概率。普通人填报专业去追逐热门专业,并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

  孩子的兴趣在填报过程中的问题

  对于大多数考生而言,他们对于大学的专业都是不甚了解的,对于未来的职业发展都是不够清晰的。

  他们的兴趣也是不稳定的、不成熟的。所以让兴趣来决定专业填报,看了几部律政剧就想当大律师,看了几部日剧韩剧美剧就想当白衣天使,完全不知道这些专业困难与辛苦,就这么冒冒失失跳进来,看似家长够民主、够开明,实际上是让孩子一时的臆想,去影响孩子未来5-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这是不负责任的。

  当孩子说对什么有兴趣的时候,你一定要知道他是否对这个专业真的有所了解,也要尽力去了解这个专业一般而言的前景如何。

  大学怎么挑

  如果你能上北大清华而不去上,那你基本上做了一个绝对错误的选择。中国的大学是分三六九等的。无论怎么改革,它都是分三六九等的,甚至越改革就越分三六九等。

  在这里不用灌什么,二流院校也能飞出一流院校的鸡汤,当然有这个可能,可这只是极少的情况。

  如果学校分级没那么重要,这些大学会疯了一样去搞各种评估吗?说句不客气的话,说学校是分三六九等的,已经是够客气和隐晦的了。真实而普遍存在的情况是,从学校里出来的人也是分三六九等的。

  这的确很不公平,很多非211、985学校的孩子非常优秀,很多二本甚至三本里的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也完全可以与重点大学的孩子比肩,但这个社会就是这样的不公平。

  去哪里读书怎么选

  对于很多考生而言,上不了清北人师,但是上个第二集团的优秀大学没问题。从教学质量和社会声望上来看,这一集团的学校其实也很不错。

  南开、川大、吉大、武大、浙大、南大、复旦、中山、兰州大学这样的学校都可以算是中国大学序列里的地方豪强,甚至像浙大、南大这样的学校还经常以并肩北大、清华自居。这些大学的很多专业也的确具备了全国一流的水准。

  在这些大学里挑,应该怎么挑呢?城市就变得很重要。因为城市格局的大小、视野的宽窄、思想的开放程度与当地高校水平密切相关,越发达的城市高校质量也会更好。

  此外,去哪个城市上大学很多时候也决定了未来留在哪个城市发展,毕竟毕业后就地找工作是绝大部分人的选择。

  很多家长觉得,去中西部或者一些风气比较保守的一流大学读书挺好的,因为学风好。这其实是大错特错,闭门造车在这个时代是没有出路的,大学给学生最重要的其实不是知识而是眼界和体验。

  专业怎么选

  专业不重要也很重要。怎么说呢?如果是名校、如果是聪明孩子,所谓的专业就没多大意思。但是如果是一般学校,如果是一般孩子,专业就很重要了。

  第一个,老百姓的孩子别轻易选择文史哲。很多孩子喜欢这个,把这个喜欢当爱好好了,如果你有天赋,业余玩票也不是不能出头。穷人别去读这些专业,活活拖累了自己甚至也拖累了这些专业。小众专业最适合,富家子弟去修身养性,普通人家的孩子别去玩这个。

  第二个,最好别选法律和新闻。这两个专业泡沫多、门槛低、龙蛇混杂,场子已经乱了。相比于选志愿的时候,心高气傲、心存幻想,最后工作的时候落差实在是太大了。当然,要论理想与现实的落差,可能谁也比不上国政。

  真有法律精神和新闻理想的孩子在这个圈子里不好。好端端的孩子不是被磨的更加偏执,就是磨的失去了本心,没那个必要。尤其是法律,招的人太多,好岗位太少。家里没有人脉、没有关系,孩子要出头,实在是太难。何必呢?

  第三个,选专业要看专业的学科建设是不是到位。有没有硕士点、博士点,有没有知名学者在专业方向上,对于理科、工科,这尤其重要。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专业比没有的专业要成长空间大的多。

  如果你家里困难,孩子选什么专业?

  穷人家的孩子,选点踏实的专业比较好。

  如果是不够踏实的文科生,就选一下师范类也不错。找一个大城市的一般学校存身,偷摸搞点家教,网上开个课堂,一年下来并不比所谓热门专业挣得少,而且越往后人脉越好,挣得也越多。

  互联网+的时代让教育服务正在成为很有潜力的行业,穷人的孩子可以考虑这门手艺。其实医科也这样,但是中国的国情比较特殊,所以还是要慎重。

  没考好怎么办?复读,别将就

  不要怕受罪,这比你以后考研洗底要容易。

  毕竟学习的惯性还在。在不好的地方坚持四年才是真正的小概率事件。不要怕掉面子,以后你会发现,这是明智的选择。

  家长一定要明白,未来是一个空前残酷的就业时代,舍不得孩子多吃一年苦,他会在未来吃很多苦。

  填报志愿有困惑怎么办

  很多人爱问高中班主任这个没问题,不过班主任对于高考了解,但对于大学毕业以后未来的发展和大学的学科发展并不是很了解。最好找大学老师问,找大四或者研究生的学生问,他们对于大学的出路更了解。

  最后,谁说高考决定不了命运的,谁说不是一考定终生的,谁说人生还有好多次选择的?

  人生的每一次选择都是唯一的,每一次选择都是决定性的,每一次的选择都决定了你的命运,你以为你能改变命运,其实不过仍然是被这一次的选择所决定的改变。

  对于一般的孩子来说,高考起码决定了他5-10年。5-10年,已经足够耽误一个人,成全一个人了。请家长和孩子们一定要慎重。

  2020年高考志愿服务一对一开始啦:考生首先通过MBTI体系、霍兰德体系、职业兴趣及发展等多维度测试,由此分析判断和选择匹配出与考生价值观、个性、能力和兴趣相吻合的职业及大学专业方向,为考生出具2至3套平行志愿方案,之前安排与家长考生三方进一步沟通交流,共同修改并完成方案设计。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