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背景下高一新生生涯辅导的需求

  2018 年是广东省实行新高考的第一年,也就是说,2018 年 9 月入学的高一新生将参加新高考。高考改革正式推动后,人生选择前置,学生从高一就要开始考虑毕业后的方向。因此,如何最大程度地利用高中三年时间做好生涯规划,成为更好的自己,为以后的选择做好准备,比以往更为重要。

  新高考既然把原来高三才面临的选专业问题前置到了高一,那么选科对高一新生而言显得尤为重要。是选择自己擅长的科目还是便于填志愿的科目?究其本质,我们得先了解自己,了解社会需求。高考改革的种种细节,以及中学阶段作为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也是学生选择未来人生发展方向的探索期,让社会各界深刻认识到“生涯规划”指导的重要性。

  在此背景下,学生生涯规划教育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开展中学生涯发展教育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深化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因此生涯规划教育对于学生来说是迫切需要, 对学校、老师来说是重要考验。

  笔者作为心理老师,2016 年初开始接触生涯规划,通过参加培训、阅读书籍、观摩课堂、自己上课等方式学习。在上课的同时,我不禁思考,我们所上的内容到底是不是符合学生的主观需求,特别是对于新高一的学生,哪些“生涯规划”的内容是他们迫切需要的?学校该从哪些方面进行生涯辅导?





  针对高中生的生涯辅导需求研究,多数学者都将生涯辅导的现状视为学生的需求,而这可能与学生的主观需求不一致。教育理念强调要根据学生的需求开展相应的教学和辅导,而多数学者在提出生涯辅导的课程设计方案时,设计内容的依据是学生生涯辅导现状的调查结果或参考国外学校生涯辅导的目标,有些忽视学生的主观需求,这样的生涯辅导实践活动或许就不能达到合适的效果。

  要让生涯规划教育变得更加有效,首先要确定目标群体的真正需求。因此,本研究拟对广东省东莞市麻涌中学高一年级新生进行生涯辅导需求的调查研究,为高中学校(尤其是我校)开展生涯规划教育提供第一手资料,为学校开展生涯教育工作提出具体可行的建议。

  本研究采用的生涯辅导的定义是: 运用一套系统的方法,提高个人对生涯及组成要素的认知和理解,以帮助他人在生涯探索的基础上做出生涯规划,尽可能实现其理想生活方式的一种互动式教育实践活动。生涯辅导的目的在于引导个体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来审视个人的职业选择与人生发展之间的内在联系,并在此前提下对个体所拥有的各种发展资源进行评估,学会选择与规划,通过促进个体自主有序的发展来实现个人与社会之间最积极有效的互动。

  作者:汤朝霞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