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生涯规划一般的五个步骤

  高中生生涯规划一般的五个步骤

  因为高中生还处在成长期,没有完全成年,所以他们的测评选项既包含职业测评应有的选项,又在测评内容上加上适合他们特点的选项,使其智能化、丰富化、趣味化。

  第一步: 咨询师与家长沟通。了解他们教育子女的观点,以及家长与孩子之间的关系等; 再与孩子沟通,谈他们的理想、爱好、特长,对社会、对学校、对老师、对家长的看法及与同学相处的关系等。

  第二步: 咨询师根据测评得到的 18 项指标,把各项测评指标 + 学历、经历、能力、性格、爱好、特长等,结合市场、行业、职位信息,进行 10 项分析,选出相关职位 5 ~ 8 个进行分析、排查,找到职业定位的 3 ~ 5 个目标。然后对这些目标进行职位的行业前景、发展趋势、所需要的平台等进行一系列分析和研究,最后为职业初步定位 2 ~ 3 个。

  第三步: 因为职业是人生最大的事情,而站在起跑线上的高中生是否能抢码而不犯规,是否能进入快速发展的跑道,怎样能实现孩子翘首以待的理想,怎样不辜负家长的殷切期望,职业顾问需要再三斟酌,全体专家团队要反复会诊,在论点、论据充足的情况下,最后才能对初步定位给以最后的决定 1 ~ 2 个。

  第四步: 根据定位的职位制定发展规划,第一个平台怎样搭,台阶怎样上,需要补充哪些知识,应该在多长时间实现目标,以后,第二个平台、第三个平台……依次进行研究、确定。

  第五步: 根据定位的职位( 也就是未来职场切入点) 、社会背景、家庭背景、选择目前报考的专业 3 ~ 5 个,并对家长和孩子进行以下相关辅导: 报考大学首当其重看什么? 填报高考志愿家长与孩子拔河谁是裁判? 高考填报志愿必须了解的常识等。(作者:施永忠)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