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一辈子都挣不回来留学费用,还要去留学吗?

  原创: 杨歌 老杨聊志愿填报和职业规划 前天

  这是很多人在面对要不要留学时的纠结,这里的一辈子是夸张说法,是多种想法的交织,比如家庭情况一般,能申请到的学校一般,费用觉得是个大数目,对未来的薪资不够自信,专业不够热门,受其他人的影响等。

  如果让我给意见,我是不建议你去的,但这种不建议只是概率上判断,是普遍意义上的,不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几个原因。

  1、你家庭情况应该比较一般,对于50万-100万的留学费用有些吃力。

  虽然我说过留学对人生成长的价值很大,因为留学更是一种人生阅历和体验,是一次开阔视野增加阅历提升独立自主能力的机会,对提升人生质量,拓宽人生的宽度和深度很有帮助,可以让人受益一辈子。但是这是建立在不差钱的基础上的,最起码经济压力比较小。

  我也说过留学的本质是消费,拿钱买优质的教育和名校文凭,但也是对不差钱的说的,差点钱的,还是应该以投资的的心态去考虑。

  2、你能力应该一般,也申请不了什么好的学校好专业。

  悲观来自于实力不够,可能是学校比较差,可能是学习能力比较差,GPA低,托福成绩一般,这种情况下能申请的学校层次肯定一般,在国外高校文凭背书力度不够的情况下,回报力度也不会大。

  3、最重要的是你是个悲观主义者,擅长给自己心理暗示。

  假如你强行去留学了,过程中碰到任何困难都会感慨:我说的没错吧,我就是不适合留学,当初就不该来。而留学过程中遇到困难是必须的,你可能会因此痛苦和后悔好几年。而国外孤独的环境,可能会加深这种痛苦。

  4、留学对大多数人是锦上添花的事情,而你需要雪中送炭。

  留学这事,做了,人生不会一飞冲天,不做,也不会一败涂地,归根结底只是一个选择而已。

  《2018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中,在海归的税前月收入分布情况中,近七成海归税前月收入在 6000 元以上。

  但从单项对比来看,6000 元及以下群体占比最高,为 33%。

  收入在 6000 元以上的海归群体中,6001-8000 元群体占比 25%,

  8001-10000 元群体占比 15%,

  10001-15000 元群体占比15%,

  15000 元以上群体占比 12%。

  从性别来看,税前月收入在 8000 元及以下的女性占比高于男性,

  税前月收入在 8001-10000 元的女性占比低于男性,

  税前月收入在 10000 元以上的占比则没有显著差别。

  这个数据和国内985211比差别不大。

  收入与个人期望相比,认为收入高于甚至远高于预期的海归不足 1%;仅有 19%的海归认为工作收入基本符合预期;认为收入水平低于预期和远低于预期的海归占比分别为49% 和 31%。

  收获(不只是收入)和期望相比。分别有 34% 和 11% 的受访者选择“收获高于预期”和“收获远高于预期”,留学收获达到预期的比例为 45%;另有 28% 和 8% 的受访者认为“收获低于预期”和“收获远低于预期”,留学收获未达到预期的比例为 35%;还有 20% 的受访者对留学收获是否达到预期则表示“不清楚”。

  但切记这只是起薪,说不定几年后会有明显提高。

  另外,整体来说留学的家庭经济条件都不错,因此失落感也不会影响他们的生活质量。所以这种调查对于他们意义不大,他们在国内也基本上读不了985211,但对于准备出国的,尤其是有“感觉一辈子都挣不回来留学费用”的人参考价值比较大。整体来看,留学这事还是得首先建立在经济基础上,不然失落感会更大。

  5、凡事无绝对。

  如果能申请到TOP100的热门专业,家庭条件差点也可以考虑,回报率会明显上升,甚至贷款都值得,尤其是计算机、金融、统计学、商务管理等专业,哪怕100万费用最多5-10年可以还个差不多。

  当然,都是建议,关键看自己。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