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现状分析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现状分析

  在高中阶段,目前现行的状况是大部分被分为文科生和理科生,这种分类方式和将来的职业很难联系相关。高考选择专业时,也很少顾及学生的职业兴趣和自身特点、特长,进入大学阶段,学生所学的专业和未来职业相关联系的也有限。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过程中缺少立德树人的引领,育人理念存在一定问题。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教学存在教学内容更新滞后、教学方式方法传统、课程实践环节较弱等问题。影响方式上也较为单一,没有能妥善抓住网络新媒体的传播、渗透效应。不过,可喜的是,在高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中心环节过程中,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水平明显提升,师资队伍水平不断提高,很多富有远见的学者和教育工作者,也逐渐认识到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的重要性,更有学者主张要在中小学增加生涯教育课程,对学生进行循序渐进的生涯辅导。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