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中的瓶颈问题

  当前各大高校对于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形势不容乐观,虽然有些高校在这方面进行了很多的努力和探索,但是依旧面临着诸多的阻碍因素,而对于这些阻碍因素的分析和思考,将影响着大学生就业竞争力提升的质量。

  (一)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稳定性不足

  在高校的教育体系下,很多高校只是一味地偏重学生专业知识的教学,而对于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有所欠缺,同样的也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缺乏一定的认识,从而忽视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2]。近年来,尽管有些高校逐步认识到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对于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重要作用,但是也只是在学生将要走出校园时,简单地采取举办招聘会、组织大学生职业规划方面的讲座等形式,为学生提供一些就业渠道和就业指导,却没有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纳入到高校教育体系之中,这样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大学生就业方面的困惑,不能真正地提升大学生就业的竞争力。

  (二)大学生对于自身职业生涯缺乏必要的思考

  受到传统教育理念的影响,大学生本身早已习惯了应试教育的思维,在大学教育上仅仅只停留在知识的学习上,也只会以专业成绩的好坏来评判自身的能力,他们很少去思考自己将来想要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更很少审视自己究竟能够胜任什么样的职业,可见,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相对欠缺。因此,要想有效提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质量,我们需要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的培养上付出更多的努力。

  (三)对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岗位设置缺失

  由于高校教育经费的不足,师资力量一直以来都是高校教育体系最为薄弱的一环,但是教育教学的质量好坏又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教师这一重要角色。而根据调查,笔者发现从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教师,普遍存在着职业规划经验不足、在身份上多为兼职而非专职等问题,因此,鉴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是高校教育逐步拓展的新的教育领域,那么在针对这方面的师资队伍建设上要更为重视。  (作者:李 旭)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