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翔、新东方的学生真的比大学生收入高吗?

  原创: 杨歌 老杨聊志愿填报和职业规划 

  “事件”起因。

  郭杰瑞(一个在中国的美国网红)去蓝翔技校学挖掘机的那期vlog(视频播客)中,他说如果我以后不拍视频,不种咖啡,我可以去美国开挖掘机,在美国可以一年赚7万美元。郭杰瑞还有个综艺《三宝中游记》,三个外国人在蓝翔学挖掘机很土嗨,那vlog应该就是录节目时拍的。蓝翔教练一脸正经说在中国开挖掘机一个月赚一万多,老外听了都非常的惊讶。郭杰瑞之前也有说到在美国学职业技术非常的贵,厨师一年学费要20-30万人民币,而且需要高中毕业才可以学。在蓝翔的学费一年1万人民币。在西方,例如德国,非常重视职业教育,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下,培育出了许多工程界的精英,在美国,曾经以技工学校出生的史蒂文森高中,更是一度比哈佛还难考进。

  这本是个挺正常的新闻,但是评论区却变味了,什么蓝翔、新东方学生比大学生收入高多了;读个二本三本还不如去学挖掘机,去颠勺;现在大学生越来越不值钱,技工会越来越吃香。

  切记,这里开挖掘机和颠勺只是个象征,可以指钢筋工人、汽车维修工人、装修工人、搬砖师傅、早餐从业者、美容美发、西餐面点、小吃等行业和职业的从业者,从业人员基本上都是低学历,但据说挣钱不少的。

  本来以为这种反智言论没人信,结果发现信的人却很多,主要是有人真的发现开挖掘机、做厨师挣一万多,而本科生只挣三四千,有了例证好像就是既成事实了,实际上真的如此吗?

  第一,他们不明白很多技工类工作是短期性的,跟随项目的,不能拿工作量最集中的一段时间来衡量全年,就像双11期间快递员可以挣一万多,但平时只有三四千。比如工地农民工不是每个月都有工作的,冬天基本上没办法工作了(尤其是北方),这就导致他们的年薪不能简单的按照XXX*12算。有些人每年中甚至只有半年有工作。

  

 

  第二,他们的辛苦程度是很多人难以想象的。很多羡慕工地搬砖也能挣一万多,做早餐也能挣一万多,可是让他去干估计撑不了三天就得跑,太苦了,虽然我没体验过但是我完全可以想象得到。就拿做早餐来说,大冬天四点起床,洗、切、包、渣,烧,那水冰冷刺骨,手上全是冻伤和裂口,没吃过苦的真干不了。开挖掘机,赶工期一干就是一晚上,你试试坐在挖掘机驾驶室里一晚上什么滋味?可没有空调的。大热天在旺火大灶前面颠勺试试?

  第三,大量厨师、技工、农民工一月几千块血汗钱还可能被拖欠工资,工作的年限不长,对身体的伤害程度比较大,工作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出事了20万买条命,很少有人有社保,这些都被视而不见。

  

 

  

 

  第四,拿个别工作量超大的月份的血汗钱,对比大专三本都能干的助理、前台等岗位,本身就不科学,怎么不对比公务员、医生、老师、程序员、会计师、税务师、律师精算师、工程师、设计师、事业编、央企职员?

  第五,美国蓝领收入确实好中国很多,可是大部分人还是愿意做律师、医生、会计师、教师、设计师、程序员、商务人员、管理人员、投资岗,大部分情况下,蓝领只是下层无奈的选择,中产阶级的孩子很少从事。

  国情决定一切,某个角度说,越是强调什么,就越证明愿意干的人少。现实是残酷的,你见哪个二代去职业技术学院了,当工人了?现在的工人的待遇和发展依然不好,不要说蓝翔和新东方出来的,看看央视出品的《大国工匠》中的高级技师过的什么样的生活?顶尖技术,贡献颇多,可是全家住30平米的房子,好不容易换个大点的还得感谢这个感恩那个;经常加班加点赶进度,以企业为家,有病不看,累死光荣;技术超高待遇不高,做踏踏实实的螺丝钉。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