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等级评价可能带给你的“坑”

  文/熊松林

  01

  高考刚过,又是一场让千百万人牵肠挂肚的考试——中考(初升高),即将登场——

  与高考成绩不同的,是大约在十多年前,人们所知道的中考成绩不是各科多少分、总分多少,而是“A、B、C、D”、几A几B。

  有人说,等级还不就是分数转化的,一回事吧?

  这话大体不错,因为分数高的,对应的等级自然就高,分数低的,怎么也不可能打个“A”。所以,等级制实施以来,总体上还是靠谱的。

  但是,你所不知道的是,等级评价其实还有很多“坑”,有很多不为人知的不公平——很可能你的孩子就被坑了、享受了人为的不公平!

  对此,笔者曾多次专文论述,并和许多民间人士一道,极力反对在“高考改革”中实施等级评价,然人为言轻,没有卵用。今年升入高中的新生,三年后,就将试验这个据说可以“减负、淡化分数、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均衡发展和学生全面发展”的等级制。

  02

  还是举几个栗子,看看那些冠冕堂皇的说法有几分可信。

  假如隔壁老王的孩子考了95分,你的孩子也考了94分,你可能很淡然,彼此彼此,都不还错。

  错!等级制可能告诉你,小王属于是A,而你崽崽是B,几大重点高中都看不上的B。

  小王数学考了95分、语文考了94分,你崽崽数学考了94分、语文考了95分,你一定认为他们总成绩一样,对吧?

  又错了!小王可能是两个A,而你崽崽是一B一A,差了一截。

  更离谱的是扩大到全部科目,当小王和你崽崽的总分一样时,小王仍有可能是全A,而你崽崽可能是3A3B、2A4b,甚至是1A5B。若你崽崽只有一两个A,别说上名校了,就是那二三流高中,也有可能爱理不理。

  03

  为了避免你崽与名校无缘,为了不让那该死的“B”呀、“C”呀落到你崽头上,你崽唯一的途径就是死磕各科。

  关键是你并不知道A线的基点在哪里,所以就只能死磕到底,像奥运健儿永无止境地追求“更高、更快、更强”,不死不休!

  ——所以,听到“等级评价有利于减负”这类的话,你说”呵呵”吧。

  等级制“淡化”的分数,其实是一个等级内的最高分和最低分。这样做,一是可以掩盖考最高分学生的拔尖,二是可以让刚上A线的学生自以为“优秀”,三是可以使中等偏下的B线学生自以为“还行”(其实知识漏洞很多)——真的有必要让学生产生这种不切实的感觉吗?

  学生成绩有几分之差,往往都是“量差”,并不属于“级差”。等级评价偏偏强调“级差”,公开将学生分为三六九等,导致等级歧视。

  等级制倡导的“全面发展”,准确说是高分上的“全科发展”。它虽然模糊了分数,但并没有淡化“唯分数论”,而是强化了“分分计较”,全面加重了学生的学业压力——全面增负。

  04

  如果你崽崽从初中起就表现了特别明显的理科男或者文科女的特值,按照传统中考的拼总分的规则,他(她)是很有可能升入重点高中的。

  但是,在等级评价之下,你崽崽少不得有一两个该死的B等,那么基本与重点高中无缘,很可能就到了第N中学,将来升入名牌大学的机率也就少了许多。

  因为等级制的影响,一中和几所名校便没有可能将高分学生一网打尽,第N中学因此捡漏了几个总分很高但有偏科的学生——有人据此说“促进了教育均衡”。

  但不得不承认,这种“均衡”是建立在牺牲部分学生正当权益之上的,其实是制造另一种不公平。现实中,那些有门路的家长,在经过关系运作、交了价格不菲的“赞助费”后,还是挤进了名校,留在二三流中学的多是贫二代和平二代。

  05

  高校招生中,专设了一个“自主招生”,据说是为了招收“偏才”、“怪才”。而等级评价之下的基础教育,主导的却是极端求全。

  一方面在呼吁不拘一格降人才,一方面在对“偏才”、“怪才”实施打压——我不明白,在整个教育体系内,为什么会有如此撕裂的价值观?

  笔者认为,科学的“全面发展”不等于平均发展,成为单向度的人并非教育的宗旨。教育,应该是个性自由的充分发展,包括身体与心理、认知与情感、道德与审美等方面的和谐并进。

  对于学生的偏科现象,我们要持包容的态度,在某种情况下还要给予一定的鼓励,创造条件促进学生在某一方面的卓越发展。

  由此而论,等级制的包容性委实不如分数制,应该休矣——包括“新高考”中的等级评价。

  教育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仅仅改一改分数呈现方式就可以的,还有考试内容、评价方式、教科书内容、招生方式、监督保障机制...等等配套政策也要相应完善才行。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