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HR到自由职业者,90后生涯规划师教你如何月入3万?

  分享|小芗

  整理|生涯君

  个人品牌在信息爆炸时代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现代社会最宝贵的是什么?

  人的注意力。

  现在是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如何让更多人闻到你的“酒香”,就是个人品牌发挥作用的地方。

  按照古典老师在《超级个体》里对“个人品牌”的定义:

  品牌=品质+名牌。

  “品质”是指持续地输出高质量、能满足别人需求的东西——酿出足够香的酒;

  “名牌”是指有识别度地影响了很多人——想办法吸引更多人到你的巷子里来。

  简单地说就是:你的能力(或产品)多少次很好地满足了多少人的什么价值?

  这是打造个人品牌首先要思考和想明白的一个问题,非常重要。

  而一旦你想明白这个问题,并且开始行动,那么“如何变现?”这个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这样说可能有些抽象,我们来讲个故事,看看她是怎么通过打造个人品牌来实现月入3万的。

  一个爱折腾的90后

  我是小芗,毕业后,我用一年时间从一家上市公司的基层员工做到了管理层。大多数人这时候,可能会考虑在自己的职业和行业里深耕了。

  但我选择了辞职,进入一个陌生的领域——跨境电商,开启了创业。

  一年半后,带着踩来的无数个“坑”,创业失败了。

  简单说下三个大坑:

  第一,刚开始半个月,被人骗了6000块。当时心态差点崩了,还好有家人在后方的支持。

  第二,因为是跨境电商,跟客户有时差,每天晚上都睡不好,要及时回复客户,每天都极度焦虑。

  第三,要一个人跑到深圳郊区跟厂家沟通产品包装问题。经常会遇到各种说不出的委屈。

  创业失败后,我回归职场,开始了擅长的HR管理工作。但我对HR的热情和动力不足,我知道它不是我未来的事业方向。

  找到喜欢的方向

  创业失败,加上怀孕,那段时间自己的情绪很低落。然后就靠读书自我疗愈。就在那时,我遇到了古典老师的新书《跃迁》,知道了有生涯规划师的存在,大脑当下就产生了想法——我可以成为生涯规划师吗?

  是的,我可以。作为HR,平时也会跟员工沟通他们的工作问题,自己很喜欢。

  然后,我以最快速度报名了新精英的课程。

  课程结束的当天晚上,我发布了10个公益咨询,很快被抢完。

  而我的第一个收费咨询(99元),也在那一天完成了。

  肯定有人说:“你刚学完课程就敢做咨询了?”

  是的,一个是因为新精英的课程非常落地,拿来就能用。

  另一个我想破除大家一个限制性信念:很多人觉得我要完全掌握了这个知识,我才敢去做咨询。

  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其实教是更好的学。

  我那个时候其实就是想着:我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可以把我学到的这些课程的理论完全的消化掉。所以我以最快的速度,应该也是我们班最快的一个人,去做了咨询。

  而接下来,我要思考的就是:如何能持续地在生涯这个方向上发展?

  我利用下班后的时间,持续地在做咨询,做课程,做训练营,也接一些线下企业的生涯规划培训。

  不久后,这部分的收入超过了主业的收入。

  2019年5月,我离职了,正式开启自由职业之路。

  关于打造个人品牌我想说

  我一直觉得,打造个人品牌,是普通人的制胜之道。

  先来思考一个问题:如果离开现在的平台,你是否能利用自己的价值实现变现?

  在职场里,对于每个个体来说有一个最大的误解,就是把平台资源当成了自己的资源和能力。

  我在持续打造自己个品牌的时候,很多生涯规划师的同行也会问我:你挂靠在哪个平台来实现变现的?其实我哪个平台也没有挂靠。我必须想清楚:离开平台,我如何变现?

  关于我的个人品牌打造,主要从以下4个方面思考的:

  1、精准定位。让别人知道你要做什么?你的标签是什么?你能帮他们解决什么问题?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最接地气的90后生涯规划师。

  2、持续做有价值的输出。你输出的内容,也是建立在你能为他们解决什么问题上。我目前的输出主要在写作、咨询、课程、训练营、培训几方面。

  3、引流、拓展渠道。我目前还在消化我的存量和身边已有的流量,来实现变现。拓展渠道和积累资源,也是我接下来的重点。

  4、商业思维。打造个人品牌,本质上就是把自己当做一家公司来运营。

  那么,有人问了:你觉得什么人适合打造个人品牌呢?

  首先,每个人都可以。

  就像微信平台的登陆页面说的: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

  但我个人觉得如果你有下面几个“力”,会对你打造个人品牌更有利:

  1、专业力。也就是你要有一定的可以输出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2、亲和力。我们需要线上线下跟客户进行深度链接,亲和力绝对是加分项。

  3、洞察力。你需要对市场、用户以及用户对你产品的反馈,有敏感的洞察力,这样你才能不断迭代,升级你的产品。

  4、学习力。这个就不用多说了吧,社会变化这么快,每个人都需要持续学习,才能跟得上,才能对用户提供价值。

  我认为,打造个人品牌的初期,最重要是:行动。你得去做才行。

  从我的个人经历,大家也能看出来,我是一个说干就干的人,不论是创业,还是实践生涯规划,我必须要求自己立即行动。

  只有行动了,你才能看到结果,才有进步和迭代的机会,只是空想是没有用的。

  希望每个人都能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品牌。

  如果你对成为生涯规划师也感兴趣,可以扫码,填写信息,会有顾问老师为你解答相关问题哦!

  扫码了解生涯规划

  ▲作者:小芗,来源于小芗老师在新精英生涯千聊直播的分享《从HR到自由职业者,90后生涯规划师教你如何月入3万?》。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