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兰德职业兴趣理论】对我们成长的意义

  通过《霍兰德职业型录理论》的前两篇文章(【霍兰德职业兴趣理论】基本概念及内容详解和【霍兰德职业兴趣理论】兴趣岛游戏)相信读者朋友们,对霍兰德职业兴趣理论中的职业兴趣代码有了全面的认识。大部分读者朋友们应该通过职业兴趣小岛游戏对自己的职业代码有了初步的了解。

  很多读者朋友都留言询问自己的职业代码,诚如我在文中说明的一样,兴趣岛游戏只能够帮我们就自己的职业兴趣做一个大致的区分。而且很多人都有不同的兴趣,甚至很难在6个岛屿中选择一个小岛。比如,我自己在接受培训的时候就难以在E岛和A岛中进行选择。这些都是很正常的事情,毕竟这个游戏并不能帮助我们进行精确地区分。

  

 

  部分读者的留言节选。

  在实际的测评中,每个人的霍兰德职业兴趣代码值在RIASEC的六个维度上都会有分布,只是分布的值不一样。通常我们取前三位的数值作为自己的霍兰德职业兴趣代码。就像我自己当时的测评是R=16,I=24, A=42,S=36,E=44,C=28,取前三位的值是EAS。那么我的霍兰德职业兴趣代码就是EAS。(注释:这些具体的数值是通过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测评出来的,不同版本的测试分值的数据会有些区别,但是比例应该是大同小异的。)

  通过科学测评得出的代码数值有什么作用呢?

  对我们个人来讲最直接也是最重要的一个作用就是,结合《霍兰德职业兴趣代码字典》可以为自己的职业代码匹配到适合自己的职业。比如,我的职业兴趣代码是EAS,通过查询《霍兰德职业兴趣代码字典》,我适合的职业如下:法官、律师、公证人、博物馆馆长、报刊管理员、音乐器材售货员、广告商售画营业员、导游、(轮船或班机上的)事务长、飞机上的服务员、船员、法官、律师等。

  《霍兰德职业兴趣代码字典》是Holland于1982年编撰完成的Holland 职业兴趣代码字典对美国职业大典中的每一个职业都给出了职业兴趣代码。这对职业兴趣量表可直接应用于职业辅导和咨询。(注释:随着时代的变迁,很多职业已经被淘汰也有新的职业产生,所以对字典的使用也要辩证地动态地参考。)

  

【霍兰德职业兴趣理论】对我们成长的意义

 

  霍兰德的理念是:人的内在本质必须在职业生涯的领域中得以充分扩展,期待一个人能在适当的生涯舞台上充分的展现自我,实现自我,不仅能安身,更能立命。他的理论就是协助当事人从迷惑中找到“人之所是”的立命之所。 职业兴趣是职业选择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职业兴趣测验可以帮助个体明确自己的主观性向。

  因此,通过自测和咨询生涯规划师能够在我们自己的学业规划和职业发展中,更好的认识自己并且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去发展。结合客观环境,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追求自己热爱的岗位。就像我们经常说到的一句话“垃圾只是放错地方的宝”一样,人力放到适合他/她的岗位上都是人才。把人力放到合适的岗位上,既是公司和组织的使命,也是我们自己的使命。当外部因素(公司或组织)不能够把我们放到合适的岗位上时,我们就需要更好的认识自己争取把自己放到最适合的岗位上。

  

【霍兰德职业兴趣理论】对我们成长的意义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