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工具】生涯决策平衡单

  职业生涯规划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不管是主动地还是被动地我们一生就是在完成这样一个过程。被动的时候,也许是一帆风顺,也许是命途多舛,被动的我们十之八九都会感叹一句:“这都是命”。主动的时候,磕磕绊绊同样少不了了,但是我们好歹知道至少在努力知道自己为何要这么做。——每周·鸡汤今天笔者要给读者朋友们介绍的是我们在职业选择时经常要用到的一个帮助我们做决策的工具——生涯决策平衡单。

  生涯决策平衡单能够帮助我们通过赋值量化,把面临的选择进行分数化,这种方式可以帮助我们更有条理地客观地具体地看待每一个选项。决策平衡单是一个很通用的管理工具,本文只专注讲述生涯决策平衡单的使用方法。

  生涯决策平衡单的选项会从四个方面进行分类考虑,这四个方面也是我们工作的主要原因。它们是:

  自我物质方面的得失,即选择某一个生涯选项,在物质方面我能够得到或失去的东西。一般包括:个人收入、健康状况、休闲时间、未来发展、晋升状况、社交范围等等。

  他人物质方面的得失,即选择某一个生涯选项,在物质方面对他人的影响,常见的他人一般是家人,比如说家庭收入。

  自我精神方面的得失,即做出一项选择时,我能够得到或者失去的精神层面的东西。比如:改变生活方式、富有挑战性、实现社会价值、成就感等等。

  他人精神方面的得失,我做出一个选择时,他人(生涯规划上一般都是指家人)在精神方面的得失,例如:父亲的支持、母亲的支持、妻子/丈夫的支持等。

  以上四类因素,我们统称为选项考虑因素。

  解释完考虑因素后,接下来就是一步一步来制作完成我们的生涯决策平衡单。一般只需要五步就够了。

  第一步:列出我们需要比较的所有生涯选项,当然了既然涉及到选择肯定至少有两个选项。

  第二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按照四大选项考虑因素组分别罗列出各组的考虑因素。

  第三步:为选项考虑因素赋值,即给予权重分数。最重要的因素为5,最不重要的因素为1.

  第四步:设定各个选项对相应考虑因素的影响程度分数。从-10到+10,根据选项对考虑因素具体项影响的大小而定。

  第五步:加权算出总分,然后评估不同的生涯选项。

  附上一张笔者简单制作的一张生涯决策单帮助大家理解和熟悉这个“五步走”程序。温馨提示:笔者的这个生涯决策平衡单不是严谨的完整版哦,仅仅是为了给读者展示一下步骤和过程。

  

【生涯规划工具】生涯决策平衡单

 

  笔者用Excel设计了一款适用于全体大学生的生涯决策平衡单,有需求的读者可以文末留言领取。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