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期间的生涯规划一:初识大学四年的学习安排

  今天是开学季的第一天,陆陆续续大学也都要开学了,很多大一的学生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很可能既兴奋又有点小不安。兴奋的是经过十二年的寒窗苦读,如今终于可以独立地享受自己的大学生活了;不安的可能是全新的大学生活毕竟跟高中生活不一样,自己是否能够适应呢?

  大学期间的生涯规划一:初识大学四年的学习安排

  兴奋或者不安都是作为一个大一新生超级正常的情绪和心理状态,进入大学校园一段时间后兴奋劲儿会慢慢减少,不安也会因人而异地出现一些变化。总之,这一切都是自然的表现,无需焦虑。

  值此开学之际,笔者应【流向生涯】的邀请,有些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话想跟大一的同学们聊聊。

  职业生涯教育在我们中小学的课程里面一直比较欠缺,所以我们在进入大学校园的时候,职业生涯规划对部分同学来说还是完全陌生的,剩下的部分同学对职业生涯划有过一知半解的了解。扪心自问一下:我为何选择这所学校,为何选择这个专业?有多少同学选择的理由是因为其符合我的职业生涯规划呢?从笔者近3年来对大一新生高考志愿选择的调研结果来看,给出这个答案的同学少之又少。

  既然在我们的中小学教育阶段,职业生涯教育存在严重的缺失,所以我们在踏入大学校园的时候,就要在学校的引导下自主地弥补这方面的知识。在大一阶段应该完成两个基础任务:做好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业规划、认识自己并探索职业世界。

  大学期间的生涯规划一:初识大学四年的学习安排

  首先就是学业规划了,毕竟大学的首要任务和根本任务是学习。我们踏进大学校园的第一步起就开始对大学建立第一印象,就跟“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大学给不同的同学留下的第一印象也不一样。

  在互联网信息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相信同学们在进入大学校园前已经看到了无数过来人对大学的描述了,这些描述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这就需要我们自己进行过滤,并且在我们迈进大学的校门时把别人的描述都应该“清零”,只有自己看到的、感受到的才是属于你自己的大学印象。

  大学期间的生涯规划一:初识大学四年的学习安排

  大学的课程结构大致为大一重通识,先给同学们构建一个大学知识体系的框架,这个阶段会有很多的大班课甚至是讲座式授课,重在开阔眼界,树立价值观。大一的课程关键词概括为专业知识启蒙、培育正确的价值观。

  经过大一的专业知识启蒙,大二的课程会逐渐侧重专业课程的学习,不同专业的同学会有不同的专业课程,专业课都是必修的。当然了通识教育依然在继续,同时学校也为同学们开设一些选修课了,这些课有的是重个人的兴趣发展,有的是对专业课程的辅助。

  大三的课程主要就是集中到学习专业知识训练专业技术,很多专业相关的国家级考试要参加,理工科类的同学就会有大量的实验要操作了。大三是会整个大学四年学业任务最重的一年。

  大四是大学阶段的最后一个学年了,这是一个从校园到职场的过渡点,学业方面主要就是准备毕业论文(毕业设计)以及完成为数不多的一点儿课程。大四的重点和中心都是围绕求职在展开,第一学期的求职主要是体现在校招,第二学期部分校招不顺的同学就要开始跑社招了。当然了已经决定了读研的同学,大四的重点跟笔者这里提及的会有一些些区别。决定读研的同学,大四的重心依然是学习,第一学期应该是在备考,第二学期就视个人情况而定了。总之,大四是所有同学来说都是一个过渡点。

  大学期间的生涯规划一:初识大学四年的学习安排

  本文就先带领同学们初识大学四年的课程布局,下一篇会跟大家谈谈如何做职业探索。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