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制VS非全日制,看这一篇就够了

  “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研究生有什么区别?应届生是不是只能报考全日制研究生?报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含金量会更低吗?”

  看了考研非全日制VS全日制,是不有上面同样的的疑惑,小编带大家详细分析,希望可以帮到你

  

 

  01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研究生究竟有啥区别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从官方角度来说,在2016年底之前,二者有很大的区别:例如在校要求、考试内容、考试时间、录取标准、考试难度等都有很大不同。非全日制更像是有工作的成人,进修学习,而全日制则是本科生大部分本科毕业生通过国家统一考试,选拔后,在校读书。但是在2016年后,响应和贯彻产学结合建立学习型社会,适应时代需求,教育部发布研究生考试招生简章开始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在实践、难度、录取标准、在校要求、结业等都做了调整,并且对非全日制的要求也是比以往严格。通过对表格的阅读,都可以看出非全日制更加规范化、和严格化。

  

 

  02

  非全日制研究生变化及影响

  通过上面的图,我们来详细分析非全日制在2016年后的变化,不仅是图表上呈现出来的变化,也侧面看出,非全日制已经慢慢规范化、像全日制看齐。目的是提升非全日制的含金量和认可度。虽然非全日制已经在向全日制看齐,但是好多小伙伴们的疑问来了,那么非全日制到底在社会有没有认可度,工作单位对它认可度高吗等等一系列问题?因为在前段时间非全日制就业遭歧视上了热搜,引起了大家的高度关注,也从不同的方面网友进行投票和吐槽。从非全日制上热搜,可以看出,在社会,大家对这个话题关注度很高,更重要的是考研学生关心这个问题所反应的实质。

  所以非全日制现在面临的尴尬境地,但是有考研打算,备考、录取、就读的过程中付出了不少于全日制研究生的努力,但是面对社会,企业,学历上那非全日制的字样仍然让他们处于劣势。

  03

  该选择非全日制研究生吗?

  对于2021考研的小伙伴来说,该如何选择是报考全日制的研究生还是非全日制的研究生呢?首先要弄清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分别适合的人群是什么?非全日制不完全等于在职研究生。非全日制适合的人群: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想在工作中有更好的发展,却受到学历限制对晋升更好的岗位或者加薪有巨大影响,导致自身经验不足需要系统学习以提升自身能力的

  非全日制的专业在招生时就会要求有工作经验,但是近两年由于国家对非全日制研究生的要求提高,非全考生也可以获得双证认可,这也使得很多考研学生在初试失利需要调剂的情况下选择了同院校或相类似院校的非全日制的研究生,这样既积攒了社会经验,又有研究生学历,提高了非全日制研究生的整体水平。全日制适合的人群:大学本科毕业考研究生,全日制分为学硕和专硕,他们学习的目的就是在自己专业领域有长足的发展,一心搞学术研究,但是缺少社会经验,可能更多的与学生和导师交流。所以全日制在校就读期间,文化学习来看,全日制学硕类研究生比全日制专硕类研究生更系统。社会经验积攒来看,非全日制社会经验比全日制更丰富。

  04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培养方向和录取难度

  全日制录取难度:在校学生备战考研,要了解清楚目标院校的录取原则和培养方向,因为毕竟是自己要读的学校和专业,了解越清楚对以后的发展也是有好处。

  但是非全日制有一部分是达不到理想院校专业全日制招录标准,又想守住院校的学生的调剂选择。所以从招录分数线来说以同一院校、同一专业若同时招录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研究生来说,分数线通常是全日制研究生分数线高于非全日制的。

  名校的非全日制的分数线高于非名校全日制的分数线。

  培养方向:学硕的严格程度>专硕的严格程度>非全日制严格程度,所以从严格程度来看,专硕也是慢慢趋向于学硕,对大部分非全日制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了,不仅每学期所修课时与全日制学生相同,课程安排也往往和全日制同步,考试难度也没有降低。

  05

  非全日制社会认可度及发展

  从社会出发,非全日制已经符合国家整体发展趋势,未来在社会中认可度只会越来越高,毕竟这个话题,引来社会各界的关注,大家对这个群体还是比较关注,如果你选择了非全日制,或者调剂到非全日制,未来可期,前途一片光明!

  无论你最终选择的是全日制还是非全日制的研究生,在这个过程中,学到自己想要的才是关键,毕竟知识是无价的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