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拓宽领域 生涯教育被纳入教研新范畴

  我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拓宽领域

  生涯教育被纳入教研新范畴

  华声在线11月1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彭玮婧) 关注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越来越成为社会共识。成立30年的湖南省教育学会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今天在长沙召开2019年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通过了“湖南省教育学会中小学心理健康与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更名决议,将高考综合改革提出的生涯教育纳入教研新范畴,加强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并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为行政决策做好研究服务。

  生涯教育是高考综合改革的新要求,与心理健康教育联系紧密,也是一个全新的教育领域。据湖南省教育学会中小学心理健康与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湖南师大附中党委书记黄月初介绍,今年来该专委会已在生涯教育研究方面启动了一系列举措,如主办“生涯教育工作坊”、培训骨干教师、协助编著中学生《生涯规划指导》丛书等。他透露,该专委会还组织开展了全省14个市州的高中学生生涯发展情况调研,收集了6156份数据,基本反映了当前全省高中生生涯发展现状、主观幸福感发展水平和学习过程的特点,目前调研数据正在统计分析中。

  据介绍,经过30年发展,该专委会目前共有团体会员单位130个、辐射全省各市州的个人会员近600人。如何进一步推动我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规范开展?上海市教科院首任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吴增强教授以及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胡宓博士,受邀到会进行了专题讲座,指导老师们在学校构建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进而满足我省中小学生日益增长的心理健康需求。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