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学长带你进行生涯规划

  很多高中生都纠结于自己究竟适合什么专业这一问题。

  从我们近几年接触的上千组家庭的情况来看,很多学生当被问到你未来想从事什么职业,选择什么专业的时候,往往是一脸茫然。这种茫然体现了生涯教育的缺失性。从考生的角度来说,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和方向,放在以前凭借分数选择院校和专业的年代可能还能行得通,但在如今新高考的整体环境下,高一下学期就要确定选考科目,而选考科目和将来志愿填报选择的专业息息相关,所以提前确定专业方向,甚至是职业方向,已经成为高一学生和家长面前的至关重要的问题了。

  我们都知道生涯规划是越早进行越好,但很多家长和学生都会或多或少有一些认知上的误区,从而把生涯规划装进了“拖延”的盒子里。

  第一个最典型的认知误区就是把成绩提升上来就好了,不愿意进行生涯规划。因此愿意花几十个小时甚至几百个小时去补课,也不愿意花几个小时进行自我认知和探索。我们经常见到这样的情况:过孩子成绩很优秀,但因为选科问题,无论如何都不能匹配到自己的心仪院校和专业,家长和孩子都后悔莫及,最后为了专业,录到了一个超过投档线30多分的院校。要知道学生想在高考中多考30分是个多么困难的事情,按照前几年北京某名师的补课价格,提升1分花费1万,30分就是30万,而这30万如果提前规划,只需要几个小时就能节省出来!学生的前途不能简单通过金钱去衡量,这里只是做一个类比方便大家理解。

  第二个比较典型的认知误区就是认为生涯规划这个概念太大了,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未来的人生道路还长着呢,生涯规划可以以后再说。其实我们看看教育理念和水平比我们先进的其他国家,或者看看北京上海这些地方,就会发现这是一个多么幼稚可笑的观点。芬兰教育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芬兰也被世界公认为教育强国,我们可以看看芬兰教育的几个缩影:在小学四年级的科学课上,科学老师会用一间小教室打造一个核泄漏事故现场,需要孩子自己用乐高积木拼搭机器人,再跟老师学习简单编程,用电脑程序驱动机器人进入事故区域工作。我们都知道现在的人工智能是一个风口,很多家长和学生都想报这个专业,但对这个专业有多少认知和了解呢?很多中国高中生都没接触过的编程知识,芬兰的小学生就已经启蒙过了,我们又该如何判断我们选择人工智能这个专业仅仅是为了追热点,还是自己真正喜欢且擅长的呢?芬兰的教育会让孩子们“以整个社会为课堂”,走入实际生活去学习。比如老师想给孩子们讲清洁能源,或者垃圾处理,就会跟这样的公司、工厂联系,带孩子们实地参观。到了中学,学生可以申请进入公司,跟真正的工程师一起做项目。每一个芬兰人小时候从这样的教育中受益,长大后又都回馈于这个系统,形成了整个社会的一种良性循环。

  看看周边比我们做得好的地区或者国家,我们就会意识到以前的想法和观点是多么的狭隘,这就跟学生进行自我认知,不断探索和拓宽自己的认知边界一样。生涯规划可以说是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必修课之一,因为人对自我的探索和认知是永无止境的,很多哲学家和思想家的名言也都佐证了这一点。

  这篇文章我们从两个家长和学生最常见的认知误区入手,带家长和学生了解了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和时效性,在下一篇文章中我们将带领家长和学生通过实际案例和成果的展示,了解到更多生涯规划的“小诀窍”,从而更好地运用到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学习当中。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