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高中生涯规划教育的主要问题

  原创: 王小平 人大基础教育期刊社

  文章在对224所普通高中学校进行了问卷调查后发现,现阶段生涯规划教育的主要问题体现在如下几方面:

  1.生涯规划教育受政策影响较大,实效性仍较低。由于大学在专业目录设置上过于保守,使得“7选3”与专业、职业发展的关联度较低,较大地限制了生涯规划教育产生的作用。在调查中,我们让负责生涯规划教育的教师对当前生涯规划教育产生的实际效果进行打分,结果平均分数仅为56.58分(满分100分),可见教师对生涯规划教育起到的作用尚不满意。

  2.生涯规划教育发展不均衡,地市、学校之间差异较大。从调查结果看,浙江省杭州、宁波、温州、绍兴等地市的生涯规划教育在市教研员的带领下有专题、有团队地发展,但其他地市仍处于“学校单打独斗”阶段,地区之间差异较大。同时,数据分析显示,省一级重点/一级特色示范学校更愿意在生涯规划教育方面投入资金,其生涯规划教育产生的作用也更大,这就出现了“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现象,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学校之间的不均衡性。

  3.生涯规划教育粗放式发展,专业化水平不高。虽然经过三年的发展,生涯规划教育逐渐走向内涵发展,但在实际操作中,受限于教师水平和资源储备,生涯规划教育仍然呈现非专业化倾向。以生涯规划教育教材为例,学校自编的达到66.22%,而采用正式出版物的学校不到21.00%。从学科发展角度来看,缺乏科学和统一的教材体系正是学科教育专业化程度低的表现之一。

  4.生涯规划教育师资仍较为紧张,相关政策配套缺乏。生涯规划教育教师数量在各市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了增长,但由于需要服务的学生数量也在逐渐增加,仍然处于生多师少的状态。与此同时,生涯规划教育政策配套仍较为缺乏,特别在师资队伍建设、条件保障和专业教室建设等方面缺乏可参考和可依据的相关政策,学校和地区施展空间有限。

  详见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小学教育》2019年第10期观点摘编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