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涯规划课程目标的逻辑体系建构

  高中生涯规划课程目标领域应该兼顾学生生涯发展的各个方面,涵盖综合学力发展、职业技能与实践能力发展、人际交往合作与自我认知、生涯意识与规划能力发展、公民责任与关键能力培养五大领域;高中生涯规划课程目标层次应随年级的增长而螺旋上升,涵盖基础水平、发展水平、个性化水平。就课程目标的垂直逻辑而言,学校生涯规划课程体系的建设并不是平面的,一个科学的课程系统需要体现出课程的发展性、递进性和层次性,高中生涯规划课程的开设要与不同年级的培养目标与能力水平的要求相配合,体现不同年级生涯规划课程的能力标准及学生发展的阶段性。借鉴国际课程能力标准的水平递进的设计原则,考虑到学生发展的连续性,从总体上设计高中生涯规划课程五大领域的三个不同阶段的水平:基础水平、发展水平、个性化水平。

  详见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小学教育》2019年第10期观点摘编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