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 | 发展英语思维品质活动的操作思路

  原创: 张荣干 人大基础教育期刊社

  在中小学英语课堂中,发展英语思维品质的活动可分为课堂整体活动和课堂引导活动两大类别。课堂整体活动本身能构成一个独立、完整的发展英语思维品质的活动,而课堂引导活动则只是某一课堂活动中引导英语思维品质发展的一部分。课堂引导活动尤以课堂提问为代表,国内外学者对此有不少的理论探索和实践思考例如,鲁子问(2016)介绍了一节小学英语阅读展示课的教学流程,其阅读内容是一段关于一周运动计划改进建议的对话。鲁老师除了向学生提出阅读理解的问题外,还在学生回答的基础上进一步追问学生的作答依据,通过问题引导学生探索阅读内容,深度思考、分析、批判对话人物的建议,说出自己的观点。此外,他还要求学生联系实际生活,制订自己的“阳光体育一小时活动计划”,并让学生在课后思考自己的英语学习计划和人生计划等。可见,课堂提问可以较好地引导学生分析、评价所面对的信息,避免盲目接受或否定观点,还可促进学生形成自己的创新观点,进而发展学生的英语思维品质。

  发展英语思维品质的课堂整体活动可以是一节课的唯一活动,也可以是一节课中的部分活动。活动形式可以是嵌入或浸入发展活动,也可以是显性或隐性发展活动,还可以是单一目标或整合目标发展活动。在教学实践中,课堂整体活动通常基于教材内容开展,一般采用整合目标的隐性浸入式发展活动。

  教师在设计基于教材内容的课堂整体活动时,需要先分析教材内容,再结合学生以及其他教学背景因素分析设计相应的英语互动活动。设计基于教材内容开展的,整合目标的隐性浸入式发展活动通常以三个问题为基本思路:第一,学习该教材内容会必然促进哪些英语思维品质及其他素养的发展?第二,在学习该教材内容的过程中可作什么使然努力促进英语思维品质及其他素养发展?第三,达成该使然努力的可能英语互动活动是什么(即:学生在什么情境中以什么身份进行什么互动,并最终获得什么互动成果)?

  详见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学外语教与学》2019年第9期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