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学习看什么书呢

  没有一艘船

  能像一本书

  带我们遨游远方

  ——狄金森《一本书》

  很多老师和家长经常问我:连老师,可以推荐一些青少年生涯规划领域的书籍吗?或是想以此先来入门,或是想以此积累精进。

  生涯之学问浩如烟海,学之不尽,从中挑选出21本我认为经典的生涯书推荐给大家。你会推荐哪几本生涯书呢?欢迎在后台留言,我们一同学习成长。

  001 入门书单:8本

  1.《生涯咨询与辅导》

  

 

  《生涯咨询与辅导》系统介绍了生涯咨询与辅导的相关理论与实践方法。

  首先,从中、西方观点厘清生涯的概念,以及生涯辅导活动的演进,详细说明生涯辅导的实施历程,包括生涯辅导服务的对象、服务的方式、咨询的历程、咨询师的能力与资格等。

  然后,分别以专章的方式介绍霍兰德类型理论、生涯发展理论、社会学习理论、生涯建构系统、故事叙说取向的生涯咨询、生涯决定理论、认知信息加工模式,以及运用荣格同时性概念的新兴生涯咨询取向。

  最后在实践的部分,分别以专章说明生涯咨询的不同干预方式,详细说明了这些方法的源流以及实施方式。

  网友评论:这本书完全是按中国的思维习惯写的书,中西结合,既有深厚的理论和概念,还有实操方法案例,是华人界生涯咨询领域的知识集大成者。几乎在介绍每一种理论或者方法、技术后,都会用专门的一节甚至是两节来介绍,怎么样将该种理论具体的应用到生涯咨询中去,怎么样具体的运用某种生涯咨询的具体的技术。例如,在第三章介绍完了霍兰德的类型论(Holland's Typology)后,在该章的第三节就专门的讲到了“理论的应用”;又例如在介绍了幻想技术(fantasy techniques)的价值后,接着就是详细的介绍应用这项技术的具体的操作及注意事项了。

  连老师:我认为生涯教育从业者或打算从事生涯教育相关的爱好者,都值得人手一册本书,这也是我在青少年规划系列工作坊中推荐次数最多的一本书。因为我几乎把这本书当字典使用,经常反复查阅里面的内容。还有一个印象深刻的是:在去年中国青少年生涯教育高峰论坛上和金老师交流时,他说正在着手更新里面的内容,我就问金老师:那是不是明年就可以见到新版了?他说:可能需要5年甚至更长时间吧!真正的学者,钦佩至极!

  2.《天生不同》

  

 

  基于荣格的心理类型理论,根据自己多年的观察和调研,《天生不同》的作者发明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迈尔斯-布里格斯类型指数人格测试表(MBTI),系统地解释了人们的天资差异,描述了由外倾和内倾、感觉和直觉四种主导心理功能,与思维和情感、判断和感知等四种辅助心理功能组合在一起形成的十六种人格类型的特征,它们对个体产生的不同影响,以及在学习、工作和人际关系等领域的实际应用。

  网友评论:本书描述了16种不同的人格,让人浅显易懂了解怎样改善人格的不足之处,怎样与不同人格的人相处沟通,受益匪浅。内容专业,可读性强。最显著的优点是能针对不同人格间矛盾冲突的解决给出实际,具体意义上的建议。

  连老师:如果想了解MBTI性格类型,想了解人与人到底有什么差异,我认为这本是最经典的。这本书也是在我的MBTI工作坊里被推荐次数最多的,常读常新,我甚至被书的序言和结尾深深的打动着。

  3.《发展心理学》上下 第10版

  

 

  

 

  《发展心理学》上下 的语言精炼生动,编排图文并茂,结构清晰新颖,注重理论、研究和实践相结合,集科学性、知识性和通俗性于一体,适合作为普通高校和各类师范院校师生的教科书,也适合于从事儿童和青少年研究和教育的人员使用,还适合关注孩子成长的广大家长朋友阅读。

  网友评论:一部较为全面的发展心理学教材,涵盖了生物学、心理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点。更看重的是整体性,看重的是方法论,其对各种现象的描述更客观,不会有主观好或者坏的判断,所以各位在读的时候会有更客观的认识,书虽然不会告诉你具体某件事怎么处理,但读完后对成长各个阶段普遍特点心中有数,自然会将此理念带到日常中。内容通俗易懂,非专业人士也能无障碍阅读书中精髓。

  连老师:这本书中对个体一生发展的宏观描述、对人生八个阶段特征的画像以及具体案例让我非常喜欢,如果从事青少年生涯教育,这本书一定会让你有所启发。

  4.《职业规划攻略》第10版

  

 

  本书分为三个主要部分:个人评估(第1章到第5章),工作的世界(第6章到第8章)和求职策略(第9章到第12章)。详细生动地介绍了职业规划与求职的基本知识和方法,全面介绍了求职择业的实用技术,使读者能够在自我与职场认知的基础上,明确求职努力的方向,行职业规划。本书既是高等学校、高职高专、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修炼职业生涯发展能力的重要教材,又是所有寻求职业努力方向并谋求职业成功的行动指南,还是职业指导人员提升业务能力、提高职业指导有效性最为理想的工具书和参考书。

  网友评论:关于职业求职简历面试等 本书都有涉及到。会有些小实例。一个人确定方向需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事情:工作性质,工作爱好,公众认知程度,安全性,收入,个人/家庭生活,提升机会以及职责。然后列出以上每个方面哪些会让你对职业感到满意?哪些方面是最优先考虑的?哪些对你来说不重要?哪些是你不关心的?通过这样的分析你就能找出你所感兴趣的工作/环境。

  连老师:记得2014年同事买了这本书,我在办公室翻开看到了价值观那一章节,就被吸引了。这是一本职业规划好书,可惜断货好几年了,有兴趣的只能在二手书店淘了。

  5.《工作大未来》

  

 

  《工作大未来:从13岁开始迎向世界》是与“村上春树”齐名的日本畅销作家“村上龙”的又一力作。日本狂销127万册,7000多所日本中学团购此书作为重要参考书。《工作大未来:从13岁开始迎向世界》图文并茂地介绍了600多种职业,还有村上龙以及许多领域专家和行业精英的多篇随笔,是青少年迎向世界的启蒙读物,不仅是入世的职业指南,也是现世的生存手册。

  网友评论:在了解这份职业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很多职业我们其实并不是真的喜欢,只是以为这个职业很好,但是了解到这份职业的实质性内容之后发觉我们并不喜欢做这些。这本书对于个人未来的人生定位帮助很大。

  连老师:书中内容色彩鲜艳,描述简洁,尽管里面的一些职业与国内情况有出入,但不愧是一本好书。期待国内也能尽快出一套类似这样的用心之作。

  6.《职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教程 第11版

  

 

  本书是职业生涯规划领域中集全面、艺术性和科学性成果于一身的优质教材,它将电子媒介的使用融入职业规划的各个方面。本书强调的另一部分是人际关系技能。高新技术与人际交流的结合使你将虚拟与现实两个世界融为一体,让你在职业生涯规划中付出的努力获得丰厚的回报。

  网友评论:适合快毕业和正准备找工作的大学生,书将职业生涯划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塑造职业成功形象,发挥个人优势,第二部分驾驭职场智慧,深入了解职场,第三部分实施通盘规划,成就职业生涯。

  连老师:本书融入了积极心理学、机缘轮等内容,也谈到了MBTI,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7.《多元智能新视野》

  

 

  《多元智能新视野》是多元智能理论之父、哈佛大学教育学家、心理学大师加德纳的经典名著。这本书是我国“十二五”教育科研重点课题指导参考书,在教育学术类著作中排名靠前。孩子的教育对父母、对社会、对国家来说都是头等重要的大事,《多元智能新视野》充分显示了对个性的尊重和理解,充满了对个体无限潜力的认可。通过加德纳的作品,我们懂得孩子是多元化的,绝不能用一杆尺子去衡量孩子,不能让孩子成为互相攀比的牺牲品。加德纳的理论会带给家长、教师和其他教育工作者全新的观念,以帮助更多的孩子成为有自信、有个性、有无限可能的人。

  网友评论:这本《多元智能新视野》从梳理理论发展入手,介绍了多元智能理论在幼儿园、小学、中学、企业管理的运用及成果,上升到社会进步的广泛层面,充分体现了多元智能理论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此书对家长、教育工作者、企业管理人士均有启发意义。

  连老师:多元智能的书不少,比如《智能的结构》、《多元智能教与学的策略》都非常经典,但我还是特别喜欢这一本,或许是因为名字吧!

  8.《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第4版

  《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一书是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生涯中心的四位教授多年工作的结晶,既有理论框架,又有实践操作方法;既便于授课教师使用,又有利于学生掌握相应的知识与技能用于实际工作。本书最显著的特色,就是将包含信息加工金字塔模型和CASVE循环的认知方法运用到生涯决策制定和问题解决中,为规划职业生涯的人士建立起一个系统的思维模型。

  网友评论:适合大学生,系统性的介绍了工具与应用。总结成为5问: 1、 Who am I ? ( 我是谁?) 2、What will I do ? (我想做什么?) 3、What can I do ? (我会做什么? ) 4、What dose the situation allow me to do ? ( 环境支持我做什么? ) 5、What is the plan of my career and life ? ( 我的职业与生活规划是什么? )

  连老师:我喜欢新型工作方式和生涯平衡这两个部分的内容,是一部蛮实用的生涯规划经典参考书。

  002 进阶书单:7本

  1.《职业咨询心理学》第2版

  

 

  这是一本关于生活中的工作角色和职业咨询的书。书中从工作价值观和职业咨询师的任务谈起,系统地介绍了职业心理学中的各种理论及其应用,并对各个职业生涯发展阶段进行了深入探讨。本书极大程度上满足了国内院校的就业指导人员、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就业指导机构的职业规划师和人力资源管理师的需要,也是职业生涯咨询师和职业指导从业者的重要参考书。

  网友评论:这本书的内容比较专业,理论实践结合紧密,职业工作生活基石,很有参考价值。建议初学生涯规划的同志们谨慎选择。

  连老师:记得好几次出差都带上了这本书,因为要讲生涯理论,不看这本书心里不踏实啊!对生涯理论的阐述,这本书是我的最爱,尽管很枯燥。

  2.《生涯测评结果分析与应用》第8版

  

 

  奥斯本、赞克编写的《生涯测评结果分析与应用(第8版)》是职业生涯咨询与测评的不错资源,介绍了运用测评结果的模型以及如何使用六大类生涯测评工具,并辅以大量的具体咨询案例j向咨询师提供了实际操作工具介绍,以帮助咨询师在生涯咨询过程中进行有效的选择、施测并解释测评结果。

  网友评论:比较科学和合理的工具书,提到的很多生涯规划的内容都还蛮有启发性,可以自己反问自己。不光光是只是考虑自己的迷茫,还有综合很多内容来选择与计划。

  连老师:在整个生涯测评的书籍里,这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也是最推荐的一本,针对测评还配有案例,不得不拍案叫绝。

  3. 《青少年心理学》(原书第10版)

  

 

  作者斯坦伯格是发展心理学领域著作被引用次数最多的学者之一,致力于当代青少年相关主题的研究,包括父母与青少年关系、青春期冒险与决策、青春期心理卫生、青春期大脑发育、在校兼职、学业成就、青少年犯罪与司法等。《青少年心理学》是美国最受欢迎的青少年心理学著作,自出版以来不断再版,深受广大读者喜爱。本书是最全面、系统研究青少年心理学的经典,不仅信息丰富,而且富有情趣、易于阅读。它既适合心理学、教育学专业师生和青少年研究者进行教学、研究,也适用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

  网友评论:啃掉这本书差不多花费了一个半月的业余读书时间。读严谨的教科书要比读畅销书累得多,畅销书往往三五个理念,一大堆案例形成一本书。而教科书往往是结合学术的研究成果综述,干货的程度不可同日而语。青春期问题是为人父母者担心、紧张的重要因素,而缺乏经验、知识,往往只能根据自己的认知、理解去处理,轻则冲突不断,重则遗患无穷。

  连老师:记得一次去厦门出差,一位老师看我带着这本书,投来的好像是吃惊中带有崇拜的眼神:)。尽管里面的研究结果都是美国的数据,但作为一名聚焦在青少年生涯规划教育的研究和实践者,不读这本书,会遗憾。

  4.《发现你的天赋》

  

 

  挖掘自己的天赋对追求不一样的生活、做真正的自己有着怎样的意义?作者从提出发现天赋要遵循的3个步骤和3大原则开始娓娓道来,从天分、热情、幸福感、态度、“部落”及“部落”文化等方面着手,从不同角度分析这些元素对发现天赋之旅的不同意义。

  网友评论: 这本书对于职业生涯感到迷茫的人来说是本好书。“人生莫大的快乐就是,所做的工作也是兴趣。”本书开头给出了作者自己的一个故事,关于如何发现自身的天赋钻石,以及如何选择一个长在身上最值得打磨的钻石,选择让你进入“心理”状态的天赋。每个人都会在成长过程中,体现自己特有的长项。

  连老师:第一次看到这本书是在香港的一家书店,尽管是繁体竖排字,依然被深深的吸引。后来有了简体中文版,还有《让天赋自由》这本姊妹篇,还有罗宾逊TED里的《学校扼杀创造力》(据说点击量排名第一),曾经把罗宾逊视为偶像啊,能不推荐嘛:)!

  5.《持续的幸福》

  

 

  《持续的幸福》作者马丁·塞利格曼是“积极心理学之父”。塞利格曼不再关注传统心理学注重的“如何减轻人们的痛苦”,专注于如何建立人们的幸福感,并让幸福感持续下去。本书中的幸福理念是在《真实的幸福》一书的基础上扩充而来的,在书中,塞利格曼具体阐释了构建幸福的具体方法。

  网友评论:作者从专业的角度讲述了什么样的幸福是持续的幸福,并介绍了培养获取这种幸福的方法。特别指出一点,本书的最后给出了找到个人优势的方法,这个非常好,帮助自己快速的了解自己的一些优势,通过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优势上面,然后实现个人的目标,是通往幸福实现成就的必经之路。

  连老师:塞里格曼的幸福五部曲,我是一次性全买的,特别喜欢这本和《真实的幸福》,看他书的那会甚至想过去哈佛读他的博士或硕士也行,呵呵,只是想想了,还是从他的书中汲取营养吧!

  6.《请理解我》

  

 

  作为世界范围内的长期畅销书,《请理解我》(升级版)以科学的态度,对四组不同类型的人格(技艺者、护卫者、理想主义者、理性者)进行分析,使人对本身的气质、性格、智能、兴趣、价值观及自我形象一目了然。阅读本书,有助于你在工作、婚姻、事业等方面:看清差异,认准自身特点;取长舍短,调整人生定位;合理规划,寻找到合适的社会角色;完善自我,真正发挥出自身的潜能。

  网友评论:对于所有对性格类型学,尤其是对MBTI理论感兴趣的人而言,《请理解我》是必读的一本好书,也是至今看过的讲MBTI的最好的一本书,内容丰盛,征引优美,特别是由于作者本人是NF,故而NF讲的针针见血,字字珠玑。

  连老师:关于MBTI,这本是除了《天生不同》外,我推荐的第2本书,对于我们对MBTI的扩充理解是极有帮助的。在MBTI工作坊高级班里,有不少经典内容我也是参考了本书的内容。

  7.《做你自己,职业性格指南》

  

 

  《做你自己:性格职业指南(修订版)》,引领你一步一步地走过确定和核实自己性格类型的整个过程;然后,提供和你拥有相同性格类型的人的真实个案,并向你介绍工作中必须拥有的一些重要因素,它们是使你对工作感到满意的关键。

  网友评论:很不错的书,比较实用。对照文中描述,了解了自己的性格类型,而且发现作者对这种类型的人求职,工作方面的建议非常符合个人的倾向。其实有时候想,人都是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的,之所以求助于别人,只是希望得到肯定而已

  连老师:这本书的旧书名是《就业宝典》,书中对MBTI性格类型与职业的描述真的很全面,也很经典。

  003 高阶书单:6本

  1.《生涯咨询》

  

 

  在《生涯咨询》中,马可•L.萨维科斯展现了一条新的设想生涯咨询实践的道路,这条道路镶嵌在建构主义和叙事知识论中。生涯咨询根据一个关于个人特质、兴趣和职业的不同方面进行匹配的客观角度来工作,希望发现一个良好的匹配。书中展现的当代方法是适应性的,足够匹配快速变化和增长的全球经济,但也足够敏感将意义生成与文化势力影响作为中心亮点。

  网友评论:重磅经典无疑了,值得一读再读,字里行间可以感受到作者对该领域深入的研究以及对心理学各流派理论的活用与研究。无论是在该领域从业或面对个人职业生涯困惑的个人,都值得一读,不可错过。

  连老师:书很薄,但内容极其经典,我是爱不释手的。建构主义的叙事咨询,我把里面的生涯五问融入到青少年生涯咨询中,尤其是融入到学业规划和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中,再结合生涯测评去交叉验证,效果出奇的好。

  2.《职业生涯咨询-过程、技术及相关问题》第2版

  

 

  《职业生涯咨询:过程技术及相关问题》(第2版)适用于各种机构中从事生涯咨询的人员以及正在学习咨询心理学和正在参与咨询师教育课程培训的咨询师。为职业生涯咨询提供了基于个人成长和发展的整体模型,该模型是以理论为基础的、切实可行的方法。

  网友评论:学习生涯咨询推荐书目,有理论有实例,确实值得一读。对于教学很有指导性。

  连老师:关于生涯咨询的简体中文书籍不多,这本书中所谈到的流程和技术,很值得我们借鉴。如果能结合本土特点在咨询过程中进一步优化,是极好的。

  3.《职业生涯咨询中的治疗计划》

  

 

  《职业生涯咨询中的治疗计划》是美国职业生涯咨询方面比较有代表性的教材。在《职业生涯咨询中的治疗计划》中,作者约翰·利普泰克(John J.Liptak)为职业生涯咨询师如何将重要的职业发展理论转化为适用于来访者的治疗计划提供了指导,整合了所有的职业生涯发展理论,并结合到实践当中。为了将职业生涯咨询治疗计划有效地应用于现实生活,作者在书中穿插了具体个案的内容,对一名来访者的整个职业生涯咨询过程进行了追踪,突出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点。

  网友评论:很薄,但很有指导性。这本书作者用简练的语言告诉你如何把生涯发展的几个理论融合进咨询中。很好。花了一天看完病做了一本笔记。对后续的咨询很有帮助。推荐新手职业规划师学习。

  连老师:生涯咨询师很值得看的一本书,会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生涯理论与具体应用。

  4.《心流》

  

 

  本书系统阐述了心流理论,进入心流状态的条件,从日常生活、休闲娱乐、工作、人际关系等各方面,阐述如何进入心流状态。对心理学爱好者和研究者来说,《心流》是理解积极心理学等领域不可或缺的理论素材;对大众读者来说,这更是一本提升幸福感和效率的行动指南。

  网友评论:一本给我答疑解惑的书。我就是一个脑子很容易被各种杂七杂八的念头充斥的人。小学,初中以及高一经常被老师批评“爱走神”,在家里也耐不住性子写作业,经常被小动物吸引注意力,而且坐着超不过45分钟就要出房间“休息”,吃东西,看电视。我也养成了习惯,工作或者学习时,脑子里会冒出想吃东西的念头,动不动就要吃东西,也许就像书中提到的那样:我是一个靠吃东西来对抗精神的无序的人。

  我从高二开始努力学习,也许是因为环境帮助我在学习中体验到之前很难体会到的心流体验:45分钟精神集中而富有挑战的课程,与同桌的暗暗较劲,一堂课下来自己学到更多(及时反馈),成绩更好。所以,我就是书中讲的那种天生缺乏控制注意力的人。我虽然也意识到这一点,但由于没有概念来描述这种特性,我没有对这种状态进行观察和深入思考。

  直到这本书让我意识到了。我也终于明白了自己做某些事的快乐来源于哪,以及我该怎么描述这种状态。为什么我会在每堂爵士舞课的最后跟音乐的阶段那么快乐,为什么我会在做高抬腿力竭后仍然坚持后感到快感,为什么我更喜欢跑步时不听音乐而是去感受身体和呼吸,为什么我更喜欢吃饭的时候什么节目都不看而是专心吃饭,为什么我的兴趣爱好那么广泛却又浅尝辄止,为什么我那么容易起吃东西的念头,为什么我喜欢瑜伽时感受身体的感觉。总之,这是一本能帮我解答我对自己思想的疑惑,帮助我追求心理上的快乐的书。

  连老师:有人说这本书是鸡汤,但我一直把这本书奉为经典。北大社会学教授郑也夫称这本书是“奇书”,因为内容的新奇,科学与哲学融为一体。在生涯课堂上,如果把心流理论和兴趣结合起来,还是很有感觉的。

  5.《自卑与超越》

  

 

  阿尔弗雷德·阿德勒是与弗洛伊德齐名的心理学大师,他的心理学观点不仅适用于父母和子女间的关系,而且也可以涵盖师生关系。

  网友评论:毕竟是将近100年前的心理学著作,几乎可以当做一本育儿书来看。这本书重点讲述了儿童时期乃至于幼儿时期的体验对人格发展的决定性影响。作者最为强调的一点就是,在儿童成长过程中的与人交往和与社会联系的重要性。父母要让孩子多接触他人和社会,在这个过程中注意培养儿童的与人合作的能力和处理成长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的能力,这些体验是人格健全的基本条件。

  连老师:阿德勒的个体心理学我是很认可的,他的心理学三步曲都很经典。如果配合他的《儿童教育心理学》,或许能看到自己过去成长的样子,或许能对培养自己的孩子、学生有莫大的帮助。

  6.《活出生命的意义》

  

 

  《活出生命的意义》曾经感动千千万万的人,它被美国国会图书馆评选为具有影响力的十本著作之一。到今天,这部作品销售已达1200万册,被翻译成24种语言。他并不是当年集中营里被编号为119104的待决囚徒,而是让人的可能性得以扩大的圣者。

  网友评论:弗兰克尔作为意义治疗法的创始人,在心理学界开拓了一个新的领域。神经治疗和心理治疗是截然不同的两种,也就是说,弗兰克尔开创了一个在神经治疗和心理治疗的一个中间领域,其中举出了一些在当时弗兰克尔的诊所里的一些实例,也很有信服力。是一本很有启发的书

  连老师:2016年10月,我为了写一篇这本书的读书体会整整读了6遍。尽管对书中所描述的内容至今也不敢说完全懂了,但书中的真实故事,从故事中提炼出来的意义疗法,以及弗兰克尔说:我生命的意义就是帮助其他人找到生命的意义。每当这时,我们是不是是时候该去思考我们自己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了呢?

  转自微信公众号:连老师生涯小课堂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