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青少年进行教育疏导

  立场不同,身份不同,疏导方法也就不同吧。有父母,老师,心理咨询师等等。就现县城初中为例,基本都是住宿制初中,青少年在学校的时间非常多,所以我觉得老师的作用还是非常大的。

  第一,理解孩子。初中孩子正处于叛逆期比较强的阶段,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我们要多和孩子进行沟通交流,理解孩子的心理世界。同时,也多和其他同学还有老师进行交流,从侧面加深对这个孩子的了解,从而对他有一个全面的印象。

  第二,引导孩子。现代中学生生理发育早,心理发育迟缓,容易被一些网络现象误导,加之学习压力大,所以非常容易出现心理问题。这种情况,要多孩子交流,在交流中发现孩子的问题,要尝试用引导的方法来帮助孩子。不要一味的说教,威胁,这样会激起孩子更大的反抗心理。

  第三,心理辅导。在引导孩子的过程中,要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意识,树立科学的目标等等。首先要给孩子营造一个互助友爱的班级氛围,让孩子感受到同学情;同时,也应该给孩子营造一个尊师爱生的师生情;最后,也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正确的引导孩子!

  第一,如果疏导者是专业心理咨询师。可能会用自己的专业,去找到青少年的问题源头,然后针对性的进行一些教育疏导!我有一个心理咨询师的朋友,曾经做过许多这方面的案例!她说青少年孩子基本上所有的问题,都来自原生家庭的关系模式形成的一些心理伤害!然后造成犯罪等行为!所以真正的一个家庭的教育,还是来自父母的改变!专业心理咨询师对孩子的干预,最终结果影响不大,孩子一旦回归家庭,如果父母不改变,还是会重复以前的问题!

  第二,如果疏导者是老师的角色。更多的是关心孩子的心理状态,感化和点拨孩子!现在这样的老师并不多见,学校的教育基本成了督促学习成绩的代名词!我自己的亲妹妹也是一名小学教师,她带的班级,成绩不会是最拔尖的,但她带的学生却是学校最醒目的。不仅得到学校领导同事的认可,也得到学生的认可,还得到家长的认可!她常常无意间的一句话点拨了孩子,孩子改变后,家长会问,是什么让你改变的,孩子通常会说是哪个老师的一个话改变了我!这种无意间的点拨考验的是老师个人修养的功底,刻意是做不到的!这样的老师,现在基本凤毛菱角!一个学生如果在青少年时期遇到一个这样的老师,可能一句话影响孩子的一生!但可遇不可求!

  第三,如果这个教育疏导者角色是家长本人。那就很简单!只要父母改变,孩子就会立刻改变!孩子改变的速度一定快过父母!我自己有过这样的亲身经历!我因为受不了大女儿的性格,在她小时候对她的严厉管教,造成了一定的伤害!为了改善,我到处寻求方法和学习,都没多大用处。最后是我自己的改变,让孩子带来了一系列的改变。甚至都不需要我去要求!她自己跟着改!当我发现这个秘密之后,我很惊喜,从此以后不再烦恼带孩子的问题!就专注自身修炼就好!我每次希望孩子做到的,我自己先做到!这个世界上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没有谁能改变谁,包括孩子,夫妻,只有谁能影响谁!唯一能改变的人只有自己,所以说改变自己才能改变全世界!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对孩子的教育非一日之功,而是要润物细无声!青少年是一个特殊时期,更需要一个良好的亲子关系做前提,才能谈疏导的问题!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