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在百忙中抽时间教育孩子

  说点实际的,谁都知道教育孩子重要,所以不上纲上线的说重要性了。提几条切实可行的做法:

  1. 教育孩子习惯化,每天抽出固定的时间陪伴孩子,不一定是一小时、两小时,就连上学放学的路上10分钟都可以。之前听说学而思CEO张邦兴,不管多忙,可能的话都要自己送孩子上学,接孩子下课,每天就在路上与孩子交流,久而久之形成习惯,潜移默影响了孩子很多;

  2. 每天把教育孩子排进自己的日程,其实有时候不是真的没时间,也不是真的什么都做不了,而是觉得自己很忙,这个事情就一拖再拖。有的家长一大早赶着上班,看都不看孩子一眼,回家喝得酩酊大醉,回家倒头就睡,这样怎么会教育的好孩子。父母的威信以及孩子对父母的依赖都是通过陪伴建立的。所以每天让孩子感觉你的存在,不管多早出门,给来自留一些温馨的小纸条,晚上回来,有空坐在孩子旁边即使是在旁边看书也好。

  3.父母就是孩子的一面镜子,这个你不得不承认。别人或者你自己看到孩子的一些问题和缺点,一定要反思自己!先做好自己。孩子的问题绝大可能就是家长的问题!有的家长总抱怨,孩子遇到问题不深入思考,不努力,不尝试办法解决,反问这种家长他们平时是怎么教育的,他们就说没时间,不太会教育。其实他们遇到教育的问题,不也是不深入思考,不努力尝试吗。

  4. 不要说教!不要说教!不要说教!大道理小的孩子听不懂,大的孩子听不进,直接做给他看。不希望他赖床就自己每天早起,希望他整理好自己的东西,就自己养成爱整理的习惯。

  5.表扬过程,少表扬结果。不是说这次你考了100分,真棒。而是说这段时间您的努力,你的严谨让你有了不错的收货,为你的努力和认真庆祝;

  6. 表扬情商,不要表扬智商。最讨厌家长说:我家孩子很聪明,就是不认真,就是不用功。孩子听多了这种话就会潜意识里给自己找借口,无法认清自己,家长也是给自己找借口,觉得孩子认真马上就会进步。认真也是智商,是能力。往往夸孩子懂事了,懂得礼貌了,学会关心人了,学会完成自己的事情了,懂得学习的重要性了,这样会慢慢让孩子自我意识更强,更懂得反思和提高自己。

  如果给孩子教育打10分,那么家庭教育应该占到5分,应该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父母就扮演着一老师的角色不但要教孩子吃饭、穿衣、睡觉,还要教孩子做事以及做人的道理,所在家庭教育是必须要有的,哪怕是父母在忙这个时间还是得抽出来。俗话说得好自己的孩子不教育好就会有人来帮你教育,时间就像是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

  其实孩子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学校,在家学习的时间相对还是比较短的,每天抽出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来教育就差不多了,周末不工作时间就可以多一些了,但是时间也不要太长了,太长了孩子会厌的。

  我的小孩现在上中班,家里人去接孩子一般都会给他在小区里面跟别的小盆友玩半个来钟再回去,吃过饭后我们就让孩子学习认字描字然后再练习画画,这两项下来基本都一个小时左右了,然后休息一会洗澡,洗完澡上床再给他讲一些故事或是播放一些小脚丫的故事给听一会就睡着了,其实真的用不了多长时间的。

  我也会经常抽时间出来去到学校接孩子,见到爸爸妈妈来接,孩子特别高兴,然后我们走一段很长的路聊聊学校的事,再去逛逛超市,买些孩子喜欢的食物,这样孩子也会觉得父母疼他,做什么事情都很用心。

  父母如果比较忙也一定要吃过晚饭后或是周末抽出一些时间来陪陪孩子学习,这个时间段是比较好的。

  家庭教育是学校无法替代了,这是父母的事!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