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入中科大少年班的那些神童们现状如何

  我们单位原来有一个,少年大学生,学材料的,那字写得象印刷出来的,小伙子也长得俊美,只是个头不高,约160Cm。工作中被阿姨级女同事看上了,骗到家中吃饭,然后说在她家中欺负了她的女儿(是送给我都不想要的那种),必须和她女儿结婚,否则就到派出所告他,小伙子太年轻,不谙世事,挺害怕的,从了。90年代国企破产前辞职,回老家开了一个厂,好象做得不大,现在不知厂子怎么样了,应该做外公了。

  我读大学时班上也有一个考过少年大学的,比我们小几岁,小伙子也会读书,字体漂亮,吹拉弹唱下围棋都行。大二时退学了,好象精神分裂症。

  以下数据来源网络:

  截止到2014年,在中科大少年班的37年内,相续走出202位教授。106人在美国任教就职“境外大学的教授”指的是担任终身教职序列或终身教职助理教授以上的学者。而“境内大学的教授”即在大学担任助理教授、讲师或以上者。“少年班教授”在美国人数最多,有106人。18位少年班校友在母校任教,占总人数的8.9%,中科大也是除中科院系统以外,“少年班教授”最多的。

  当我们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与其关心科大少年班的现状不如说是关心孩子的教育问题。中科大少年班的初心是为祖国科技建设选拔优秀人才,主要集中在尖端科技领域,建设初期也是为了选拔出优秀人才参与到国家建设中。当然能进去到班级学习自然是优中选优。自然人才成才率也不负众望。不过也存在一些负面报道,不过这些都阻挡不了建设少年班的决心。

  其实对于更多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可能就在于该如何培养自己的孩子,让他们也能成为像少年班那样优秀的人。家长盼子成龙,盼女成凤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残酷的现实是最终能够成功的比例是非常低的,很多孩子可能上了大学也只能获得一份勉强养活自己的工作。甚至现在养儿防老都成为奢侈。另外由于教育方式方法不当,让孩子成为一个只会读书的废物。很多能力都很弱化。其实比读书能力更重要的是你的领导力,你的社交能力,花钱能力,管理财富的能力,生活的能力。像新闻报导出来的孩子名校毕业结果不会洗衣做饭,连整理收拾房间都不会,高不成,低不就。抗打击能力差,结果长大之后不会交朋友,乱花钱,不会处理人际关系等。

  其实家长要求孩子读书的同时,也要让孩子自主整理衣物,打扫卫生,做饭的能力,孩子的财商,情商教育,另外孩子自律的能力也要从小培养,以及懂礼貌,在班级受学生欢迎。认人识人的能力。这些能力比学习成绩更重要,因为他会让孩子走的更远。毕竟孩子未来是要走入社会的,父母不能陪他一辈子。孩子学习成绩不好,这个可以纠正,但是品行问题,生活作风等也许会让他未来栽大跟头。这也就是为什么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应该齐头并进。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人采访诺贝尔奖获得者,对他们一生影响最重要的阶段是什么?他们都说是幼儿园,幼儿园老师教他们上课要认真听讲,要遵守课堂纪律,要懂礼貌,尊师重道。不打架,爱卫生等。所以好的习惯会陪伴孩子一生。

  其实研究也表明,情商在个人成长中往往占据更大的比例,智商只是一部分。学历只能让你有一张门票,情商能够让你走的更远。

  现在中科大少年班已经升级为少年班学院了,包括每年招收的16周岁以下的少年班,17周岁以下的创新班,还有每年从高考中录取的优秀学生组成的00班。中科大的这种教育模式在中国高校是独树一帜的。从80年代初全国各地大学的少年班遍地开花,到现在唯有中科大少年班和西安交大少年班还有所保留,其他大学都没有单独的少年班了。

  一、中科大少年班的学生绝对都是高智商的优秀孩子,这点不容置疑。

  二、绝大多数少年班学生在以后的学习,工作,深造都是很成功的。

  三、中科大在培养优秀天才学生已经取得了很成熟的经验,比如拒绝媒体炒作,保护孩子们身心健康,教学和生活上很多具体措施都做的很好。

  三、不能因为个别学生有问题就否定少年班的整体,有些媒体就喜欢搞事情,吸引眼球,放大负面效应。我们还是要理性,冷静的看待。

  四、如今的大学,被家长分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其他大学,清北巨大光环之下,其他学校都是渣渣,有机会考取清华北大的学生和少年班学生很大一部分是重合的,某些学校和班主任为了种种目的会鼓励这些学生冲击清北,如果家长足够理性,如果孩子足够冷静,让孩子考少年班,或者创新班试试还是很不错的,人生多了一次机会。否则,还是去冲击清北吧,即便冲击清北未果,我相信这些孩子也不会落到太差的学校!

  最后,用一句话总结: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科大少年班成就了很多人,也让有些人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比如当和尚的某某。如果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算为佛教做贡献。

  当然少年班也有平凡人,但即使再平凡,他们的光环仍在,即使被人算计成上门女婿,也说明至少他们能被人看上。

  考上少年班的神童们,很多很有成就,张亚勤、庄小威等等无一不是所在领域的佼佼者。他们经历了非常人的培养方式,得到了很大的成就也很正常。

  而即使考不上少年班的孩子,他们的人生也差不到哪里去?因为他们追求过金字塔顶端,他们对自己的人生要求不会降低。我曾经有一个研究生同学也是考少年班差一分的学生,虽然没有取得世界荣誉,但能够在上海某著名大学做兼职教授带硕士学生也很了不起。

  现在的少年班培养体系越来越成熟,某些方面只会比以前更好。让我们看看那些毕业于少年班的弄潮儿们吧!(见下图)

  他们必将为人类做出巨大贡献,有人说给欧美做贡献了,我们何尝不想想,假如有一天国家需要,谁敢说他们没有回来的可能,毕竟他们是我们国家的孩子。

  我们不能因为有几个少年班毕业的学生暂时没有取得成功的人生就妖魔化少年班,也不能因为有很多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