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教育秦皇岛市山海关第一中学在路上

  河北省新高考改革已经开始实施了。关注河北高考的人们都知道:新的高考打破了原来的大文大理之分,采取“3+1+2”模式。因此如何选课,就成为高一学生面临的重要课题。因为选课的时候,必须关注大学的专业,思考自己将来可能从事的职业,也就是我们说的生涯规划

  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其作用不仅仅是帮助学生科学合理地进行选科及专业的选择,更重要的是它兼顾了学生升学和职业发展两种需要,将教育从“升学主义”转向关注学生个人的未来发展,引导学生将学习与社会及职业选择连接起来,从而逐步发展为一个既能适应当下的学习生活又能胜任未来生涯发展的完整个体。

  基于个人生涯规划的重要性,我校已经为学生开设了相关课程,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任教多年的心理学科教师邱贺辉任教。

  2019年10月24日下午,学校又专门安排在秦皇岛市“生涯教育与学科教学融合”优质课评比中获奖的我校化学教师陆玉光,为全体教职工做了题为“学科素养与生涯教育” 的专题讲座,为任课教师提供了范例。

  讲座中,陆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新课标(2017版)化学学科五大核心素养之一的“社会责任”这一素养是学生生涯教育的“罗盘”,是生涯教育的灵魂和根基,也符合我国“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陆老师还列举了实例:一个澳洲顶尖的学术会议上,出现了几个 17 岁的孩子,为了解决艾滋病人无钱医治的痛苦,决心研究出抗艾药品。尽管一次又一次的遭遇失败,但没有一个人说放弃,因为他们清楚这背后关乎一个个渴望活下来的生命。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孩子们终于成功了,他们第一时间将配方和实验方法免费公布在了网上。他们说:“ 一想到我们的成果可以帮助很多人,就觉得这真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解决真实世界中存在的问题让我们更加心情澎湃。”

  陆老师通过上述实例,说明了解决真实世界的问题即职业,帮助他人即社会责任。同时,陆老师又结合化学知识“非金属材料硅”谈到我国芯片的现状;结合化学知识“蒸馏实验操作”谈到海水淡化;结合化学知识“萃取”谈到让使人免受疟疾之苦让国人骄傲的屠呦呦;结合化学知识“离子反应”关联到污水处理;结合化学知识“广泛应用的金属”谈到我国宝贵的稀土资源却因缺乏技术创新而卖出了泥巴价……

  诸多的实例分析,让在座的听者不仅直接感受到了陆老师是如何结合课堂教学落实素养要求,激发学生社会责任感的,也从中感悟到了生涯规划教育的渗透和价值。

  生涯之“生”者,生命也;生涯之“涯”者,边际也。所以,生涯就是人的一生,就是从生命开始到生命终结的整个过程。“涯”这个字告诉我们生命是有限的,每一个人都应当正视生命的有限,在有限的生命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意义。

  知使命之重,担教育之责的山一中教师,通过今天的讲座,更能明生涯教育方向,得生涯教育方法,使生涯规划教育渗透到各个学科的课堂教学之中,并积极探索更多有效途径,更好地帮助学生进行生涯规划!

  生涯规划教育,我们在路上,永远在路上!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