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助力创业之路

  2014年,我从企业里出来,准备尝试做一名“自由职业者”。

  2014年下半年,教育部开始新一轮的教育改革,浙江省作为新高考教育改革试点省,我准备把生涯咨询拓展到中学生领域,于是在温州成立了工作室,踏上了创业的道路。

  创业,即自己创立一份自己的事业;创业,也是一种职业形态,一种相对特殊的形态。

  在创业的过程中,很多人会误认为只要有起步资金、有资源、有项目就能创业了。但开始创业之后,那是“一入侯门深似海”,我也经常有这样的感觉。

  有数据显示,在我国每年约有100万家企业倒闭,平均每分钟就有2家企业倒闭。民营企业的平均生命周期只有2.9年,存活5年以上的不到7%,10年以上的不到2%。

  换言之,中国超过98%的中小企业成立十年内都会走向死亡。创业公司的存活率极低,创业的艰难是可想而知的。

  在近些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常态下,创业人群日益趋多,创业人群的年龄也更趋年轻化。我们要承认这一常态对宏观层面的好处,但涉及到个人创业,却需要“三思而后行”。

  那,如何从生涯规划的角度来进行“创业规划”呢?

  一、找准定位

  如果你对企业经营与企业管理略有了解的话,你可能会听说过“特劳特”或“定位”。

  美国两位伟大的营销战略专家艾·里斯与杰克·特劳特创立了“定位理论”,杰克·特劳特在实践中不断地完善定位理论,出版过《定位》、《重新定位》、《商战》、《什么是战略》等畅销书。(如果你要创业,我也会建议你至少要看一下《定位》)

  而职业规划中的“定位”一词,与特劳特讲的企业或产品的定位是相同的一个概念。

  所以,不管你的创业,是创一份大事业,还是创一份小事业,你都需要有自己的“定位”。

  一位老同事跟我说,她想要做一个关于化妆品的微商生意,我当时的第一直觉是“哇,太适合她了!”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反应?是因为当年跟她做同事的时候,我们经常有机会一起坐车上班,她每天都是非常精致地化好妆,有时候时间来不及,她都会在车上偷偷补妆。

  她每天会把大量的时间花在研究化妆品和妆容上,平时,都会有很多人问她关于化妆品的意见。她如果向我推荐化妆品,我的第一反应肯定是相信。

  如果我去做化妆品生意,那实在是太难了,估计也没人会接受我的建议。因为我有时候连什么是BB霜、什么是CC霜都分不太清楚,我自己更是不喜欢化妆,实在觉得太麻烦。偶尔化点淡妆,还是因为礼仪的需要。

  但,我一定适合从事教育与咨询行业。年轻的时候,那会儿在企业工作,但每次有陌生人初识,他们都会问我:“你是老师吗?”说我戴幅眼镜看起来很有知识的样子。

  从我自己的角度来讲,我从小到大没什么其他兴趣爱好,唯有读书与学习。小的时候书少,就把家里的小人书、杂志翻来翻去看;高中、大学去的最多的地方是图书馆;工作时候更是看各类“杂”书,近些年就到处听课学习。

  出去参加培训,对我来讲是一件愉快而轻松的事。能把学习过来的东西再分享出去,是我觉得非常快乐且有意义的事。所以,我的创业定位是专业的培训与咨询。

  综上,你要从你自身的兴趣、特长、个性等角度,去选择适合你的产品或行业,作为你创业的入口。

  有了定位,创业才有方向;有了定位,才能减少不必要的投资与风险。

  二、提升能力

  创业能力,是一项综合性非常强的能力,创业者在创业初期,即是研发人员、又是生产人员、还是市场销售人员,有时候还需要做客户服务;如果有了一个团队之后,还需要团队管理能力,有时候要兼顾人事、行政与后勤。

  真的是无所不能,如果再加上需要节省成本的话,还需要什么事都做。

  当然,一个有追求的创业者,不会一直事事亲为。随着团队的壮大,创业者慢慢地需要更多的团队带领能力,以及个人核心的产品能力与领导能力。

  我个人认为,创业者的能力更需要不断快速更新,所以,如果你要说创业者需要一个最核心的能力的话,就是学习力。

  创业者向老师学习、向同行学习、向员工学习、向环境学习、向客户学习……学习中不断调整、不断前进。

  三、价值观与人脉、资源、机会

  当然,创业如果只有定位、能力肯定还不行,更需要去考虑市场的需求,寻找一切有利于产品运营的人脉、资源、机会,使企业先能够存活下去,然后再考虑盈利,做得更好!

  而企业最终走向什么样的方向,取决于创业者的价值观。

  有些创业者希望企业做大做强,有些创业者希望企业“小而美”;有些创业者以服务为核心竞争力,有些创业者产品为核心竞争力。

  创业者的价值观决定了企业的价值观,决定了团队的价值观,决定了产品的价值观,决定了吸引什么样的客户群体,甚至影响企业的使命与愿景。

  创业者的价值观也会决定他拥有什么样的人脉、资源与机会。

  对于创业者来讲,了解自己的内在是创业是否可以持续的核心所在。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