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填报为什么会难,难在何处

  志愿填报的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这是一个性化的事情。志愿填报中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道理,没有一个能够满足所有人愿望的志愿填报方案,判断一个方案的好与不好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不是适合自己,一份成功的志愿填报方案一定是个性的、无法复制的,基于自身情况“量身定做”的。比如志愿填报有城市学校专业三要素,有的人想要好城市好专业,学校层次必然大大下降,反之亦然,就看你觉得哪个原则适合你。

  这是一个充满弹性原则的事情。志愿填报中所有的方法、原则和道理都是指导性的,需要你根据自身情况去灵活掌握,这个灵活就是尺度和弹性,而尺度、火候是人生中最难把握的事情,很多人穷极一生也掌握不好。比如学校和专业梯度的掌握,比如浪费多少分数合适。

  这是一个相对性,必须有前提条件的事情。好与不好是相对的,是比较出来的,是看前提条件的,没有前提的判断是毫无意义的,抛开案例谈问题是纸上谈兵,基本上属于浪费时间。比如XX专业好不好,XX大学好不好都是几乎没有任何意义的问题。

  这个一个综合性问题。和性别、性格、成绩、家庭(经济)条件、颜值都有莫大的关系,只考虑一方面,后悔的大概率,都考虑,想兼顾,就难了。

  大部分人没有重视。大部分人对志愿填报重要性和难度估计不足,很多人没有意识到志愿填报是一门“学问”,需要花精力去了解去学习的,很多考生十年寒窗都苦过来了,偏偏没有意识在志愿填报上花费时间。

  以上都是志愿填报难的原因,但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大部分人都是贪心的,心态不平和的。

  每一个有过志愿填报经历的考生和家长,可能都会觉得太难了,太纠结了,太要命了,太焦虑了,考了任何一个分数,都会觉得尴尬,不上不下。那这些问题背后隐藏的问题是什么,核心本质是什么,是什么导致了这些感受,怎样避免这些纠结?

  今天,我可能要得罪广大家长和考生,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分太低,想要的太多。类比杨绛先生的话来说就是,大部分人的苦恼来自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引申到这里就是,你的分数和你的野心不匹配,你的能力和你的愿望不对等。所以,除了高考全省前几名,剩下的人都是因为上面的原因而纠结。理论上说,全省第二名可能都存在纠结和尴尬,比如他想读的专业在本省只招一个人,而这个专业一向是全省录取分数最高的专业。当然实际情况不会这么极端,只是通过极端案例更容易理解这个道理。

  具体来说,比如几乎每个考生都要面临学校和专业、城市的博弈。这三个要素,绝大部分人只能选择两个甚至一个,放弃另外一个和两个。但很多人就是不甘心,总觉得跟在菜市场买菜似的,挑挑拣拣,货比三家,很可能遇到一个卖家菜又好又便宜,还不缺斤少两,事实上根本不存在这样的好事。有的人说各个要素都妥协一下不就好了嘛,城市不上不下,学校中规中矩,专业不温不火,这种想法并不好,很可能导致你将来各方面都满意,后悔没有把某个利益最大化,结果成了温吞水,一潭死水。

  理智的人做事简单明了,拿过来分数,一算就这几所院校有选专业的空间,然后根据想法去排序。学商科又不想读研,那就城市优先,专业第二。将来想读到博士,那就学校优先,专业第二,如果分太低了那就只考虑专业了。如此林林总总,先给自己设置一个前提,再根据前提去安排。当然也会有纠结,但绝不大,像重庆大学VS西工大VS大连理工VS中南大学(投档线差距微乎其微)这样学校、城市、专业都差不多的情况(比如计算机),不会纠结到焦头烂额,会明白无论怎样选择结果都差不多,看直觉就OK。

  原创: 杨歌 老杨聊志愿填报和职业规划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