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助力幸福人生(课程介绍)

  从事生涯规划行业八年,积累了几百个成年人的职业规划案例,也积累了几百个中学业的学业规划案例;在八年咨询与培训的同时,我也当了九年的妈妈,用生涯规划的理念与方法来陪伴着自己的女儿长大。

  在这个过程中,不但深刻地亲身体验生涯规划对自己事业成长的帮助,也深受生涯规划在孩子教育中的用处,更是看到它对深陷在迷茫中的人们的帮助。

  对我自己来讲,三十多岁职业瓶颈,到转型成为一名生涯规划师,到成为一名培训师,到拥有了自己的工作室,从事着每天对他人有裨益的工作。这是我三十岁之前从来没有想过的。

  对我教育女儿来讲,我可以抱着轻松与淡然的心态。因为对于孩子的个性、优势与劣势,她的闪光点与不足点,我了然于胸;对于孩子在不同阶段的发展特点,及其不同年龄段的发展规律,我倒背如流。又怎会有焦虑?!

  比如考试成绩,考得好我也不奇怪,考得差我也不着急;比如日常表现,在某些方面表现得好我认为是自然的,在某些表现得不好那也不必强求;又怎会有凝重的心情?!

  对于来访的当事人中做职业规划咨询的,他们有的突破了职业瓶颈,有的找到了自己的职业定位,有的能够更好地安心做好当前的工作而不瞻前顾后,有的理清家庭与工作哪个更重要,有的找到了人生存在的价值与意义;有的人豁然开朗、有的人顿悟、有的人更脚踏实地、有的人更展望未来……

  对于中学生来访进行学业规划咨询的,他们有的发现了自己的优点,有的找到了学习的方向与目标,有的增添了向目标努力的动力,有的更加放松地对待学习,有的更加重视学习,有的人开始思考“这一生为何而来”的愿意与使命……

  在我咨询的学生当中,每一年我都会跟进他们在大学里的生涯发展,每一个接受过生涯规划咨询的,在大学都对生涯发展充满了希望,更可喜的他们都在行动着!

  不管是看到当事人在咨询之后走上了更好的人生道路,还是听到咨询对象的感谢之言,或者是感受到了他们的变化与成长。

  这一切都让我为自己能够有幸从事这一行而自豪。

  但是,也有令人遗憾的事:

  2008年我国大学开始推行职业规划教育,但我问过无数过个在学生,他们的回答是:“没有用”。

  2014年新高考教育改革,在中学推行生涯规划与生涯教育,一阵风吹过,当年推行过的生涯规划课程做了一些项目、拿了一些荣誉后成了课纲中的学习内容(只在课纲中,不在课堂中),更别提有多少学生真的受益。

  更甚至,从业人员的水平参差不齐,很多机构拿着生涯规划、学业规划、职业规划做“噱头”,把“职业测评”当成了生涯规划,把“就业信息提供”当成了生涯规划,把“高考志愿填报与指导”当成了生涯规划。

  很多家长跟我说,孩子跟他们讲“这些都是骗人的”。

  也有很多人向我当面质疑:“生涯规划真的有用吗?”

  当然,我并不想因此批判什么。

  我只是想从我掌握的知识与案例及自身经验的角度去讲讲,我认识的真实的生涯规划是什么,它有着怎样的深度与高度,它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好的转变。

  课程分享,会从不同年龄阶段,十五个角度展开阐述,我想,这里面也许就有你想要了解的内容,也期待着它对你的有些帮助。

  作者:木之

  国家生涯规划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萨提亚家庭治疗师、美国心理协会MBTI认证施测师、国际NLP执行师

  擅长学业规划、职业规划,生涯成长教练,家庭教育咨询。

  咨询与合作请联系:微信号icareer-ydq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