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助力高中生高考选专业

  生涯规划推广至高中

  从业这八年,生涯规划这个领域发生了很多的转变。

  刚开始的那几年,很多人不能接受大学生要讲究职业规划,甚至很多大学的生涯辅导老师们都认为,大学生要开放地去探索兴趣、探索职业,在毕业后进入工作再慢慢规划就好了。

  这一点我是不认同的。因为我做了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十多年,企业在招聘的时候会有部分培养计划,到大学里去招生,但是,企业一定是希望即使是大学毕业生进入公司,也是要值得培养的。如果学生大四还处在探索期,那么对企业来讲,就是承担“付出没有回报”的风险。企业更喜欢已经有了自己稳定的职业规划的学生进入公司,有目标性地培养。

  后来,随着2014年新高考教育改革的推行,国家政策层面上,要求学生在高中期间在接受生涯规划教育与辅导,思考自己的兴趣,选择自己有兴趣的科目,为今后的专业选择与职业发展做好准备。

  甚至还针对大学中招生的专业对选考的科目提出要求,如:你要学计算机就一定要选物理;你要当医生,就一定至少要选化学与生物,有些国内知名的学校甚至提出要同时选学物理、化学与生物。

  从这以后,慢慢地有了两个转变:一个当然是高中学校、老师与家长们对生涯规划的越来越重视;第二个变化则是在高校,高校的生涯辅导开始更加注意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在就业时的落地性。

  而新高考改革已经过去了五年多的,至少在我所在的这个小城市,已经越来越多的学生、家长对生涯规划的重视度越来越高。(当然,我们也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广与宣传)

  但是,也有些人会质疑,高中生谈生涯规划靠谱吗?对于这一点,我想说的,如果不靠谱,国家就不会在政策层面上去推行这个事情。

  我国青少年的生涯教育是落后的,在欧美发展国家、香港台湾等受欧美影响较大的地域也早已非常成熟。我国因为特殊的历史原因,我国的职业指导、职业规划教育的发展有几十年的停滞。在上世纪80年代后,才被重新提上了历史舞台,而真正开始重新发展是在2000年以后。

  生涯规划与生涯教育关系到人一生的成长,如果父母们早有这们的意识,那么多孩子出生开始就要有所准备,孩子开始学业生涯的开始就得融入学业规划的意识与方法。高中开始谈生涯规划,也已经是在“补课”,赶的已经不是“早班车”了!

  高中生生涯规划的重点任务

  要使得生涯规划与生涯教育真正地能帮到人,必然得先要了解掌握其理论与方法。

  在中学阶段,最重要的生涯任务有三个,所以的生涯规划都围绕着这些任务。同时,果能够顺利完成,并且学会了一些方法与技巧,那么就是一生受益的,因为这些方法与技巧可以随时迁移到你的职业发展的任何一个阶段,形成一种自我规划的习惯。

  任务一:了解自己,我们也称“自我认知”,或者是“自我概念的形成”,或者在心理学上约等同于“同一性”。简单地讲,就是了解真正的自己是什么样子的。

  心理学家玛西亚讲“自我同一性”的时候用了学业与职业发展的案例

  随着个人年龄的成长,从初中的青春期前期,到高中的青春期后期,六年的发展,学生生理的发展与 成熟,在生涯发展上,学生对自我的了解要更加深入,不管是对自己的兴趣、个性、价值观还是能力。

  任务二:了解升学的政策与信息。

  初中生在升学信息的时候,仅限于学生所在地相关的高一级学校及学校的招生政策,虽然需要了解一些大学与职业的信息,但相对来讲还是有些遥远。

  当然,如果家长在孩子初中时就已经较为全面而且细致地地了解了这些信息,那孩子的未来肯定会更有方向性。

  但对于高中生来讲,需要了解的高一级学校(大学)的信息范围是全国各地的,更需要了解自己适合的专业与职业,甚至是行业、产业、国家经济趋势的发展。

  信息的复杂度与信息量多N倍,这也是困扰学生与家长的重要因素。

  任务三:在以上两者的基础上确定相对暂定性的生涯方向与目标,并做出生涯决策,同时,这个决策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进行推敲,结合自身的内在情况与外部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也正因为这个原因,我一般会建议已经了解生涯规划重要性的家长们,如果需要给孩子做学业规划咨询,一定越早开始越好;因为越早开始,孩子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探索、了解和推敲,也能够越早地做出适合自己的决策。

  在新高考的形势下,学生在高中期间要做出自己选专业、选科目、升学报考等决定,再通过努力提升自己的学业成绩、综合素质,以达到相应的升学目标,为自己未来的职业与事业打好基础。

  高中期间确定大学专业方向的好处

  在高中阶段,学生通过生涯规划,科学地确定大学专业方向有什么好处,我列举了以下:

  一、学生在选科目的时候,更加有针对性;

  二、因为对未来的规划更加清晰,学习更对目标与动力;

  三、有些学生的学习成绩会有所提升,因为学的是他真正的兴趣科目;

  四、了解自己的优势与劣势在科目学习上的不同之处,更有针对性地安排学习策略;

  五、方向清晰了后,通过一段时间的再推敲,确定之后就不会再纠结来纠结了,可以更加专注地学习;

  六、进入大学之后,因为喜欢专业,学习会更认真、更刻苦,而且学有所成。

  七、对于大学期间的规划会提前做好安排,进入大学后,会早早地准备就业或考研。

  学业规划不仅仅是给学生带来好处,对于家长甚至是整个家庭也会非常有益。有的家长,更加了解孩子的兴趣、学习方式了;有的家长,更加懂得如何与孩子交流了。

  如果把生涯规划放在一生的长河中去看,对自我在内在认知始终是核心关键点,而对外部的各类升学或就业的信息进行了解,更多的是一种获得信息的能力的形成。

  必须要讲的注意事项:

  最后,我必须要补充的是:如何在现实中选择出适合学生发展的专业方向,这是个性化的问题,也是一个生涯规划咨询的技术性问题。

  我作为一名专业从业人员,从业前四年,基本上所有的学习都是在不断积累生涯规划的知识与咨询分析的技术,所花的费用更不在少数。同时,我想说的是咨询技术的提升不仅仅是花钱去学习,而是在一个一个的个案咨询中积累出来的。

  作为家长,没有办法花那么多的时间与精力去学习;但父母们一定要懂得如何选择更加专业的力量,如果非要我给一个评价是否专业的标准的话,那么就请你看咨询师的咨询个案的数量。

  在实际协助学生选择适合的专业时,有些学生的专业选择是大范围的、也有小范围的;有比较确定的、也有比较灵活的;有决策得快的、也有决策得慢的……

  而评估与分析的角度多达十几个,每个学生考虑的角度还有所不同。一切皆因个体情况不同而来,切勿因为不专业而误导了孩子。

  原创: i木之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