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090 LEON:写给上我生涯规划课学生的一封信

  大学里更重要的是经过时间的冲刷以后还留在你脑子里的东西。

  温馨提示:本文1467字,建议阅读时间4min。

  前段时间我给在上我的《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1》课程的41名新生同学集体写了一封信。今天把它推送出来,希望对新生朋友能够有所启发。也欢迎你文末写留言跟我交流。

  各位同学:

  你们好!可能你们会有点意外,我一个给你们上职业生涯规划课的老师为啥还要给你们写信呢?其实你们不知道,我几乎每天都在写信,因为我所带的311名学生每个人过生日的当天我都会送上一封生日祝福信。这个事儿是从2019年1月份开始做的,目前已经送出了193封。所以,写信这件事于我而言现在算是常规动作了。

  为什么要通过写信的方式来交流?因为我相信文字是非常有力量的!你们除了两个小数专业之外都是学语文的,我想你们应该会认同我的观点的。现在一切都太快了,很多时候我们通过社交软件联络,想表达的东西比较多的时候都懒得打字,直接用语音。朋友同学之间很少再会写信联系,都是在朋友圈QQ空间里点赞或者最多留下寥寥数语评论一下。

  你还记得上一次给人写信是什么时候吗?估计已经很久远了吧?

  对于职业生涯规划,其实这门课要交给你们的方法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希望你们通过这门课要开始正式思考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我在课上也说了,大学里更重要的是经过时间的冲刷以后还留在你脑子里的东西。这些东西就是价值观、思维方式还有格局视野。

  我带的一位全科专业的学生给我来信里有这样一句话:“纵使我们是全科生,但依然需要好好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才能在教育事业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这让我挺意外的,当然也很欣慰。全科生他们是没有上《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这门课的,可能是考虑到他们已经有一份工作在手了,就不需要做生涯规划了吧。但是其实不然,他们其实也应该思考自己的职业规划。相比之下,你们作为非全科生就更加需要思考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了。

  当然,职业要发展,基础是先有一份工作作为平台去历练。全科生都有工作了,那未来的职业发展就靠自己的努力和奋斗了。而你们在大学毕业时还需要先有一份工作,所以我说大学里你们一定要做好“为就业做准备”这件事情。

  当然你会说现在才大一还早,不着急。对,确实不急,但是对于就业和职业发展这件事情而言就是属于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就需要我们在大学的前三年时间里持续去投入时间和精力去做相应的积累。

  你们需要通过自我探索去认识自己,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去了解自己感兴趣的职业,然后结合这两个方面的内容加上自己的主观意愿去确立自己职业生涯发展的目标,最后,你们需要以时间维度列出具体的行动计划。剩下的,就是在大学四年的时间里持续行动,一步一步完成计划了。

  要做事情就得花时间,因此,未来你如何利用自己的时间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之前我给大家看了我写的一篇文章《你的时间都去哪儿了?》,相信你看了应该也会有所收获和感触吧。

  时间是天底下最公平的东西,无论贫穷富贵,无论老少,无论卑微显赫,老天爷每天都给了我们24小时,1440分钟。

  但是时间有时候又是最不公平的,因为同样的四年时间过去之后,你身边有的同学因为学业成绩优秀而保研了,有的因为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综合素质能力很强大四上学期就签了工作了,还有些同学毕业的时候都把自己四年积累的文字集结成一本小册子了,还有有些同学很早就立志考研2023年4月份已经被心仪的高校录取了......而你呢?有可能感觉自己什么都拿不出手,成绩一般、经历平平、能力欠缺,缺乏勇气和自信,甚至都不敢去参加一场面试。

  而造成这样可能的差距的,其实不是时间,而是自己的行动!

  四年以后我们不能给自己留下太多的“要是...就好了”的遗憾,而要有更多“幸好我做了..."的感慨!记住,你只管持续行动,刻意学习,刻意练习,其他的就交给时间,时间会给你回馈的。加油!

  当然,一切也才刚刚开始,就像你的大学一样。就此停笔,见字如面,祝好!

  LEON

  2019年10月15日

  LeonRun吧

  高校辅导员教师LEON的线上互动交流平台。在这里,你可以加入LEON乐跑团,做一个快乐的跑者;也可以加入“LeonRun早起训练小组”,用持续行动做一个早起行动者;还可以收到《LEON杂谈》(ps:如果喜欢我的文章,欢迎转发额。)成长路上,要么跑步,要么阅读,身体和灵魂都不可辜负!跟着Leon一起向前Run吧!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