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生涯规划师培训心得体会

  因为自己的女儿是吉林市2019届新高一学生,她将面临吉林省第一届新高考改革,作为学生,家长,包括老师,我们都处在茫然,观望,等待中。一次偶然的机会,和我的老同学聊天谈到此事,他说茫然,等待,不如自己去学习,然后介绍我来到北京参加了高考志愿网组织的第33期青少年生涯发展规划的培训,为期三天两晚的培训,让我重新认识自我的同时,也让我了解到青少年生涯规划的重要意义。

  培训的第一天孟桂老师给我们讲了生涯规划就是认识自我,认识外面世界,有效决策行动的计划。用真实案例讲了当前大学生最大的困惑是什么,随着高考改革的深入推进,青少年生涯规划已成为学生人生发展的迫切需求。伴随着分类考试,综合测评,多元化录取的招生模式的推行,新高考成为了千家万户备受关注的话题。通过学习,我深刻知道孟老师的“学其所爱,考其所长”的真正意义,在高考改革的巨大挑战面前,我对大学和专业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上什么样的大学很重要,读什么专业更重要,引导学生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选好科目,做好学业规划,未来选好专业,报好大学,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把个人潜能发挥出来,在社会有立足之地,才能更好的实现人生价值。

  第二天段颐青老师用她折腾的四十年人生经历给我们诠释了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她给我们讲了,生涯是个发展,是个过程,每个人的生涯分为外生涯和内生涯,生涯是未来之学,也是应变之学,让我们知道当生涯发生变化时,哪些是留在自己身上的生涯资产,能够保障在下一个工作转换时还能应变过来。给我们详细剖析中学生的身心发展与生涯意识,详细讲解生涯规划的理论及测评工具的学习是必要的。帕森斯的特质因素理论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人格及相适应的职业类型”。霍兰德的职业兴趣理论认为:“具有职业兴趣可以促进人们的工作积极性,并且认为职业兴趣与人格之间存在很高的相关性。”MBTI性格理论:“认识自己的独特才华,发现自己的动力来源,学会欣赏与自己不同的人。”通过学习,我认识到MBTI是认识学生性格及学习方式的重要工具,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需要深入学习相关理论。

  第三天孙克老师给我们通过生涯规划的原则,生涯规划咨询的技术和内容,职业分析生涯目标设计与解析,生涯咨询五大核心面谈技术,咨询师必备的人格特质等几大块详细讲解了我们怎么样来做生涯规划,通过案例实操,深入学习相关理论,并掌握一些实际操作技能,让我们每个学员受益匪浅,感悟颇多。课上通过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了自己的兴趣,MBTI测试了解了自己的性格,多元智能了解了自己的能力特点,让我们有理论根据地充分认识了自己,让我们更清楚的知道生涯规划原则是择己所爱,择己所长,择己所利,择世所需。

  三位老师不同性格类型,不同授课风格,让我们感受到老师们的不同风采,同学们听的非常认真,记笔记,拍照,录音,和老师们讨论互动,学习的热情非常高涨!

  三天的培训结束了,可是我们对青少年生涯规划的系列课程学习才刚刚拉开帷幕,生涯规划是个人规划的第一步,与个人未来发展息息相关,学习的路还很漫长,任重道远,通过学习,我不但要给自己的女儿从高一开始就做好自己的生涯规划,我还要激发更多的孩子从中学时期就能够认知自我,做好自己的生涯规划。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