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职业生涯规划”的思考

  什么事情最大?什么事情最重要?或者说一个人人生办事从什么地方开始?或者说从什么地方可以看出一个人会办事呢?

  首先是办家庭的事,父母交待的事,父母交待的事也可以说是尊长交待的事。引申开来,到最后做国家天下之大事。要有“先甲三日,后甲三日”的意识。

  据说古人有为每一旬卜筮的习惯。如果卜出的卦辞是“先甲三日,后甲三日”,则是告示要在甲日之前三天的辛日开始,在甲日之后的三天丁日结束,就是在这几天之内,你的事情要办完。我们现在把它当成象征的意思,扩充它解释的范围。

  凡是办每一件事情都要有预备期,有实行期,还要有检讨期——“先甲三日,后甲三日”。用“甲”来代表时序的开始,阶段的开始。要办事,不要等到事到临头才开始,而是“先甲三日”,要有预备,然后才有正式的开始。办事也不是一办就完了,要“后甲三日”,做完了以后要有收拾、回顾和检讨,这样叫做“先甲三日,后甲三日”。

  中庸说“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凡事有预备就能做好,没有预备则将荒废,“先甲三日,后甲三日”大概也是如此的意思。孔子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人假如没有长远的考量,到时必有迫在眉睫的忧患。所以“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这是办事情的人一定要遵从的一个原理,这是人生的非常重大的原理,你要使你的人生过的悠游幸福、不慌不忙,请你要“先甲三日,后甲三日”。

  没有“先甲三日”,还没有开始准备,事情就来了,事情来了就手忙脚乱,事情一定办不成功;没有“后甲三日”是忘了教训。一个人往往会忘了他的教训,长进就慢。

  我们说要有生涯规划,生涯规划这个词不错,现在非常流行。生涯是一个人的人生整体,你现在是二十岁,更要为你的三十岁、四十岁、五十岁、六十岁乃至于七、八十岁规划了,这叫生涯规划。一般人说的生涯规划是为自己将来的日子着想的,但我认为一个人除了为自己作出生涯规划以外,最重要的是自己还不能为自己作规划的时候,我们的生涯已经规划好了。

  当你能够去想小时候应该怎么过这个问题时,你已经长大了,不能为自己规划了。为人父母者,以及像我们这样的教育工作者,要为我们下一代做他的生涯规划,不是替他做“你应该怎么过日子”的规划,而是替他预备他一辈子要用的学问,他应该怎么做人,他的品德学问等等能力,你要怎么替他预备好,以免到了他青少年的时候,他开始发飙了,挡也挡不住。现在我们的教育就没有站在“生涯”的立场来为我们的下一代做规划。

  现在全世界的幼儿和儿童教育,都只为了幼儿三年和儿童六年做规划。所以十三岁之前的规划,不是自己做的,是父母和老师做的。如果那规划不能为一个人的少年、青年、中年、老年做准备,那么那种规划就是不恰当的。

  依不恰当的规划而进行教育,则我们的青少年就是迷失的一代,这是必然的结果,而且他一生很难改善,家庭和社会就要付出代价。这就是因为百年来我们的教育界没有“先甲三日后甲三日”的智慧。

  作者:季谦先生 北京造谦学堂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