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玲君 生涯规划好课“四有”标准——有我01

  生涯规划好课“四有”标准——有我01

  听了一天的生涯规划课,感觉有趣、好玩又受益。

  生涯规划课列入赛课科目之一,意义重大而深远。组织者、参与者皆是有教育情怀之人。生涯规划课,不是高考考查科目,没有分数等显性标志,但是他比所有高考的科目还要重要。因为生涯规划课是学生一辈子的事情。

  我阅读生涯规划的书籍,对生涯规划解读为“两点一线”。两点是“我是谁”“我将成为谁”,一线是“我如何到达那里”。在这条路上,学生学习科学方法,更新理念、改进行为,知行合一,赢得成功人生。

  作为教师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以德树人,在三观方面以积极正向的影响,培养好民族接班人。生涯规划课,老师会给孩子留一份用一生去完成的作业。

  八位教师大连二十高中赵莹、江苏新海高中李凤珍、上海金山中学何婷婷、唐山开滦一中李辉、绍兴一中的王佩金、青岛九中纪琳、北京十中丁媛慧、天津紫云中学林娜。八节成功的课,带给我们一场精神盛宴,一场生涯规划课的盛会。同中有异,精彩绝伦,各具特色,风采照人。

  每一位老师在备课、授课中,都一定无数次推翻了的设计,曾经为某个问题冥思苦想,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经历了磨砺成珠的痛苦,破茧成蝶的蜕变。成长正是我们举办此项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每一位老师都是一个鲜明的个体,就像蝴蝶的颜色、外型、飞翔的姿势均有不同。他们都带有各自学校鲜明教学理念和特点的基因,带有每个地域的文化中对教育的认同和理解。这正是八节课的价值所在。理念交锋、智慧碰撞、思维启发,行为改进,学人所长,补己之短,才能让我们看到教育更美好的明天。

  生涯规划课在各个学校都处于探索阶段,什么样的课是一节好的生涯规划课,是我们共同要思考探讨的问题。我心中的好课样态“四有”,即有我,有趣、有启、有效。

  有我

  以人为本,目中有人。我在,身心都在。

  一样的ppt,一样的思路,但因为学生不同而授课内容不同,这才是真正地以学生为中心。上课要让大多数学生积极参与其中,觉得“我在,身心都在”。

  01备课要有“我”

  上课不是老师要告诉学生什么,而是一切从学生出发,基于学生的需求和挑战(新方法、关键点、痛苦),探讨解决的方案。否则,再精彩的设计,也不是他想吃的饭菜,吃起来再美的味道也被打折扣。

  青岛九中的纪琳老师,课前调查学生关注的9个问题,根据排名课上解决这5个问题。以学生的需求开篇,彰显了以生为本的理念的课堂落地。

  学习目标撰写应该是学生主语+动词+名词+标准的格式。

  不用教学目标错误的例子,如“使学生觉察导致拖延的内在思维和引发行动的理智思维”,主语是教师,不是学生。

  没有标准不好评估,如“提升自信的同时,提升自我反思能力”。

  学生能区分四象限的关系,正确率至少80%。

  学生能够认同四象限法则时间分配比例。(心态)

  学生能够应用四象限法则选择事件的先后顺序。

  注意动词的运用:知识类、技能类、心态类。标准是可量化可观察。

  02活动设计要有“我”

  一堂课,最重要的是让学生忙起来。生涯规划课,重视的是做和行,而不仅是学。这就要求生涯规划课的活动设计要注重体验性和参与性、覆盖面。

  上海金山中学的何婷婷老师,用形象的外壳,讲抽象的理论,不是名词术语的介绍,而是灌进故事里的形象,用感性语言讲述理性情怀,深入浅出,润物无声,化抽象为生动。我和影子的故事,画“我和我的影子”,“位置、颜色、形状、深浅都由你来决定”寻找现实中支撑的力量,在影子改造计划中注重同学的全部参与。三次全体同学动手体验,不仅是每一个人都在参与,更重要的的是每一个人都在受美术、音乐的审美体熏陶。这些艺术手段的调动,有利于营造舒适、温馨的情境,让学生慢慢打开心灵之门,展露本我的过程,用超我来约束规范,是一堂贴近学生内心,走进学生内心的成功心理课。

  青岛九中的纪琳老师将学生的才能素养比喻成果子,让全体学生海风吹,分组抢座,动手自评分,全部参与讨论,小组分享的时候,特意给众多听的同学安排任务,记下可行的营养液;两两交流,重写改进意见,任何一个环节,都是全体参与。每个活动瞬间“站得慢,和我一起学猫叫”,“没得选,活在当下”,眼里时时刻刻有每个学生。

  绍兴一中的王佩金老师,让学生全部角色扮演中,完成拖延猴子和理智人类的大辩论,实现全体学生的深度体验和参与。

  有我,让学生不仅身体在课堂,更重要的是心灵的在场。真正触动学生内心的那根弦,才不会白白浪费这40分钟。

  有我,这一节课,学生才会真正有收获。这一节课的影响,才会如水波纹一样,不断的扩散传递。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