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荣禄:寿险行业精英的职业生涯规划

  郑荣禄

  讲到“职业生涯规划”,你会觉得这个名词太熟悉了,但是如果有人问你,“什么叫职业生涯规划?”、“怎么做职业生涯规划?”你又很难三言两语把它讲清楚。尤其是当你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想要“让自己成为一名行业精英”时,又该怎样做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呢?今天,我们就来探讨内外职业生涯规划,以及寿险行业精英的职业生涯规划。

  一、什么是职业生涯规划?

  根据中国职业规划师协会的定义,职业规划是对职业生涯乃至人生进行持续的系统的计划的过程,它包括职业定位、目标设定和通道设计三个要素。职业生涯规划的好坏必将影响你的整个生命历程。

  二、内外职业生涯规划的区别

  1

  外职业生涯

  外职业生涯就是指从事一种职业的时候,它的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工作单位、工作内容、工作职务、工资待遇及荣誉称号等因素的组合及变化过程。

  招聘面试的过程最能体现外职业生涯的各个因素。比如:一般公司面试一个人的时候都会问到这些问题:你是哪一年开始工作的?工作地点在哪里?在哪家公司?在什么部门工作?担任什么职务?平时主要的工作内容是什么?每个月的工资收入是多少?曾经获得过哪些荣誉等等,这些东西的组合及其变化构成了外职业生涯。

  仔细思考一下,你就会发现:外职业生涯的特点在于由他人给予和认可,也容易为他人所剥夺。比如你是哪家公司的经理或者总监,这是公司任命的职务,也就是由他人给予的;换句话说就是今天你还是经理、总监,但一张纸、一个任免文件就可以剥夺掉,明天就不是了。这叫外职业生涯,是表面上的东西。所以,我们不要太在乎表面。

  ▲ 长按图片分享给需要的人

  2

  内职业生涯

  内职业生涯是指从事一种职业的知识、观念、习惯、经验、能力、心理素质、内心感受等因素的组合及其变化。

  怎么理解呢?比如在寿险营销工作中,你做业务员、主任、经理、总监等等都是外职业生涯。而内职业生涯是指你做业务员、主任、经理或者总监,分别应该掌握哪些知识你掌握了没有?要建立哪些观念你建立了没有?要养成哪些习惯你养成了没有?要积累多少经验你积累了没有?要具备哪些能力你具备了没有?……这些东西的组合及其变化才是内职业生涯。

  所以,内职业生涯的特点是靠自己的不断探索和学习而获得,不随外职业生涯的获得而具备,也不会由于外职业生涯的失去而自动丧失。

  ▲ 长按图片分享给需要的人

  正因为内职业生涯是通过自己学习、探索积累起来的,它就不会因为一个职务被人家免了就消失了。反过来,当外职业生涯达到一定高度,如果内职业生涯不能与之匹配的话,会带来很多痛苦和压力,甚至带来灾难。

  比如,一个新人刚进入这个行业,你就任命他做销售总监,他肯定带不了这支营销队伍,因为他不具备销售总监所应该掌握的一些知识、观念、习惯、经验、能力等。因此,有时候当一个人内职业生涯还没有准备好时,给他这样的机会也会掉下来,就像很多人好不容易通过《基本法》考核晋升了,但是没过多久,又被考核降级了,原因就是他们的内职业生涯还没有准备好。

  比如,有些富二代,自己没有具备相应的知识和能力,因为接班成为一个大公司的董事长,这不管是对公司还是对他个人都是个灾难:因为不具备领导公司的能力,他个人会很痛苦,公司经营也会很糟糕;再比如说一个平庸之辈坐上一个国家领导人的位置,可能都会引发政变,因为很多人想推翻他,怕他耽误国家命运。所以,极端情况下,当内外职业生涯不匹配时,甚至会引来杀身之祸。

  所以说,内职业生涯的发展是外职业生涯的前提,内职业生涯决定外职业生涯;只有内、外职业生涯同时发展,职业生涯才能一帆风顺!

  ▲ 长按图片分享给需要的人

  三、寿险行业精英的职业生涯规划

  我在“精英论”里讲到:精英是有社会层面的精英、行业层面的精英、公司层面的精英。现在这个社会,实际上是精英主宰的社会。行业精英代表一个行业的最高水平。行业精英又是行业的形象代言人。

  如果整个社会搞个行业大比拼,看看哪个行业的人员素质高?那肯定是选择能代表行业最高水平的一批精英出去比拼。大家想一想,比如说这个行业100个精英,那个行业100个精英,一走出来大家发现,不同行业精英的水平是不一样的,是不是?

  那么,寿险行业精英到底是一群怎样的人呢?

  1

  寿险行业精英的定义

  寿险行业精英应该是——

  把寿险当作终身事业

  具有一流的业务品质

  自尊、自信、自爱

  百倍于平均水平的绩效与收入

  拥有品质生活与人生

  有成就感与快乐

  ……

  所以,行业精英首先是热爱这个行业,通过个人努力赚了很多钱,生活品质高,又有成就感。你愿不愿意成为这样的人?大家都愿意。但是愿意成为这样的人,你就要做规划。

  2

  寿险行业精英的职业生涯规划

  寿险行业精英也要从内、外两个方面做职业生涯的规划。

  为什么叫“外”职涯规划?说到底,这些东西是别人给你的,而不是你自己拥有的。

  为什么叫“内”职涯规划?内就是内在,那些内在的素养、观念、技能是在你的头脑当中的,是真正属于你的,别人拿不走的。

  想想看,比如说一个寿险营销员,他具备开拓高端客户的能力,建立了大保单的营销观念,养成了开发高端客户的习惯,积累了跟企业家谈保险的经验,而且内心很强大。那么他不管在北京也好,在西安也好,在成都也好,无论在哪里,他都能签下百万、千万、甚至亿元的保单。

  现在我问你,如果你具备了这些内在的东西时,你还怕不怕?你是不是感觉自己是世界上最安全的人?是不是走遍天下都不怕了?

  所以,真正想在这个行业里发展得好的人,一定要内外兼修。当我们的内心强大、内在能力、综合素养都匹配这种境界的时候,我们的职业生涯就很快乐了。

  ▲ 长按图片分享给需要的人

  3

  在寿险业成为行业精英的基本代价

  在寿险行业,很多人是冲着“百万年薪不是梦”这句话进入保险行业的。但是很多年过去了,为什么还没有实现百万年薪呢?就是因为他们只关注外职业生涯,不知道为实现“百万年薪”的目标,应该做哪些内职业生涯的规划。

  想想看,在现阶段的中国,拥有稳定的、年收入百万以上的阳光职业收入的人群处在一个怎样的阶层?应具备什么样的综合素质?

  百万元以上的年收入意味着你已经不再是行业精英的层面,已经进入到社会精英的层面了,要匹配这样的收入,综合素养是必须的,遵守规则是必须的。

  你只有付出必要的基本代价,具备这些基本的素养,才拥有真正的内职业生涯规划,别人谁都剥夺不了,因为这是一种内在的能力。这也是我为什么反复要求大家在专业上不断提升自己的原因。

  外职业生涯是得到,内职业生涯是付出。所以我们需要“积累”,你如果光想要外职业生涯,想要得到,而你没积累和修炼,你就得不到。

  因此,在寿险业要成为行业精英的基本代价就是:

  建立自己个性化的百万以上标保的销售系统;

  协助高素质业务员建立个性化的百万以上标保销售系统,批量培养百万精英。

  这就是你的内在的能力,别人无法剥夺,一旦拥有这个系统,你的收入将会持续百万以上。如果你不仅能让自己成为百万精英,还能培养别人成为百万精英,那你就可以朝着“在寿险行业建立一个年净利润百万甚至千万以上的永续经营的企业”的目标前进,当然,你必须愿意为此付出必要的基本代价!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