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洪绿然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教师培训纪实

  撰稿 | 教发部 编辑 | 姚诚 审核 | 李文君

  2019年10月7日早上,射洪绿然国际学校全体高中教师提前结束了国庆假期,聚会于学术厅,开展了为期一天的“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教师培训”。

  生涯规划教育是新高考、新课程改革中的一门必修课。今年六月,国务院重磅发布《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各高中学校和相关机构必须实施学生发展指导。要注重指导实效,加强对学生理想、心理、学习、生活、生涯规划等方面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正确认识自我,更好适应高中学习生活,处理好个人兴趣特长与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关系,提高选修课程、选考科目、报考专业和未来发展方向的自主选择能力。

  要健全指导机制,各地要制定学生发展指导意见,指导学校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加强指导教师培训。普通高中学校要明确指导机构,建立专兼结合的指导教师队伍,通过学科教学渗透、开设指导课程、举办专题讲座、开展职业体验等对学生进行指导。注重利用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各种社会资源,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指导机制。高校应以多种方式向高中学校介绍专业设置、选拔要求、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等,为学生提供咨询和帮助。

  虽然我省今年尚未开始实施新高考改革,但学校未雨绸缪,为了学生的成长发展,提前启动了生涯规划教育。培训会由高中部校长王本君主持,王校长在讲话中指出:

  我们要办有尊严、有品质和绿然精品高中,必须紧跟国家教育改革的时代步伐,勇立于潮头,迈步于前沿。为此,学校决定从今年开始,全面开启学校生涯规划教育工作。在绿然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学校与专业教育机构和省内外生涯规划教育特色学校合作,全面实施生涯规划教育。计划在两年时间内,培养一批本校的专兼职生涯规划教师,建立起本校的生涯规划中心和生涯规划教室,开发生涯规划校本教材,定期开设生涯规划学生课堂和家长课堂,对学生和家长进行系统的生涯规划指导。这既是我们主动、迅速适应新高考改革的需要,也是彰显学校办学特色,扩大学校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需要,更是提高办学质量,提升学生升学层次的迫切需要。

  我们的愿景是,通过二至三年生涯规划教育的扎实开展:学生的学习内驱力得到有效激发,学习目标更加明确,学习动力大大增强;学校成为遂宁地区乃至川内生涯规划特色学校,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最大提升;全体老师能胜任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工作,部分老师成为生涯规划知名导师;学生的高考成绩和升入大学的层次得到更大的提高,学校在办有尊严、有品质和精品高中的道路上实现跨越发展。为实现这个美好愿景,我们高中全体老师必须共同努力。

  此次培训,邀请了国内知名生涯规划教育特色学校浙江省丽水中学副校长、浙江省生涯规划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丽水生涯教育》杂志主编、丽水中学生涯规划教育负责人郑彩亮。国家级重点中学副校长、语文学科带头人、成都市金牛区教育局国际办主任、NCDA国际职业规划师梅培彦。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化与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教育学博士高瑜等生涯规划教育专家进行指导培训。

  以上三位专家于当日莅临我校,对学生生涯规划教育教师培训做了重要指导。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