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选“学校”还是“专业”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将到来,考生该如何填好志愿?今天,我将向考生及家长讲述了高考填报志愿的“秘诀”。

  进档即取前提是服从调剂

  我认为,不少家长在平行志愿规则之下存在误区,如有一些家长把平行志愿投档方式,认为是投档一所学校,这个学校不录取,再投档到另外一个学校。

  很多学校去年实行新的政策,就是进档即取,但有一个前提要符合志愿调剂。可以填六个专业,后面还有一个服从调剂,比如说一个是总体服从,否则因为分数没有达到要求,志愿比较高、分数比较低,虽然进入档案,但是不符合调剂,有可能被退档。

  家长这个时候要看是不是符合学校要求,同时专业志愿填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注意这个调剂。

  填志愿前先准确定位

  建议考生在填平行志愿时要对自己有一个准确定位。“定位使你至少达到第一志愿。如果A、B、C、D志愿都超过自己的要求,肯定投档不能成功。”

  此外,每个志愿之间还是有梯度的。通过对已经实行平行志愿六个省市的平行志愿分析,得出的结论是:每个学校之间的分差最好在八九分,A、B、C、D学校之间,A和B、B和C、C和D,分差是八九分,这样有一个梯度。因此,这也要求考生对本身自我定位要非常准确。

  我建议,考生可以通过模拟考试分数来定位。但更为准确的方式应该是学生的名次。一般来讲,按照近几年情况,前20%左右的学生基本上可以进一本,前50%可以进二本,后面80%以前学生可以进入高职。

  选一本挑学校二本挑专业

  到底应该优先选择学校还是优先考虑专业呢?对此,我认为,一本最好选学校,二本选专业。

  “从现实角度出发,在一本里面选的过程中,如果说能够进入一所好的学校,尽量进一所好的学校,一方面可以享受更多教育资源,另一方面学校本身品牌跟你的就业产生一些影响。”二本里面大部分学校主要是非常有特色的单科性的学校,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性质、专业爱好来匹配这个学校特色选择,这样就可以使得自己进入一个跟自己专业兴趣比较吻合的学校。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