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知识——七个技巧

  高考志愿填报是一件技巧活儿。合理的志愿填报会使发挥好的考生能考取理想学校和专业,万一发挥失误也能被相应批次的高校录取。如何能做到合理填报本科志愿呢?

  01

  了解统考本科志愿的设置

  统考本科招生学校按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4个批次依次录取。本科提前批设置2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填报1所学校。本科一、二、三批各设置2个顺序志愿,第一志愿设置1所学校;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设置3所学校。以上每个志愿学校设置5个志愿专业,并填报是否服从专业调剂。

  02

  了解本科录取规则

  顺序志愿按照“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进行投档。对选报同一志愿学校的考生按学校确定的调档比例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第一志愿录取结束后再进行第二志愿投档录取。平行志愿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对同一科类批次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进行一次性投档。本科平行志愿投档时根据考生所填报志愿学校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学校录取时,首先在批次分数线上进行已填报志愿的录取,如还有招生计划未完成,将根据情况依次进行批次分数线上征集志愿录取、按已填报志愿降分录取和降分再次征集志愿录取。

  03

  对自己要有客观的判断

  考生填报志愿最大的问题是容易按照自己考试时发挥的最好水平去填报志愿,不愿意想如果高考发挥失常了怎么办。高考是对知识、身体、心理等的综合考查,与模拟考试不完全等同。在高考中,考生会出现正常发挥、超常发挥和失常发挥3种情况。考虑到这3种情况,才能全面客观地填报志愿。

  04

  正确利用好填报志愿工具书

  各省招生考试考试杂志(由各省教育考试院编撰)是考生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填报志愿时考生要注意不能以某一年某所院校的某专业的最低分数作为填报志愿的依据,而应该参考该校近三年的录取分数线,看它是否有波动,综合三年的情况进行填报。

  05

  结合自身实际合理填报

  第一,要考虑自己身体状况,结合体检结果,看看体检报告单的建议,避开限报专业;第二,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和性格挑选院校和专业,防止出现考上大学后不愿意学、没兴趣学、进而退学的现象出现;第三,不要出现孩子高考圆家长未实现的梦的现象;第四,做好职业规划,争取学志相配、适性扬才,并同步进行大学期间的学业规划,因为大学是用来上的,千万别被大学上!

  做好生涯规划(学业、职业)请访问

  06

  合理填报本省市院校和外省院校

  高考生大部分是独生子女,有些家长不愿意孩子离开本省市,就只填报本省市的院校,这是不理性的。第一,要了解本省市的院校是否招收二志愿的考生,如果招收,条件是什么。第二,到外省学习是对考生成长非常有利的,既能锻炼生活能力,又能丰富阅历,是其成长过程中宝贵的财富。

  07

  高考填报志愿只有相对,没有绝对

  第一,考生高考发挥只有相对,没有绝对;第二,高校每年录取分数线只有相对,没有绝对;第三,每所院校每年报考人数只有相对,没有绝对。

  填报知识要了解、生涯规划也要了解、孩子的心理要照顾、身体也要照顾,还要照顾生活和事业,中国的家长们太累了!也给中国家长致敬!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