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知识——最容易有误解的两点

  说起现在的家长们觉得很有意思,虽然没有不尊敬的意思,但确实为一些家长和在家里没有话语权的孩子们着急。不提前做好规划,指望用最后半个月的时间搜集到的信息,再用一周的时间去赶紧填完志愿,难道就没有觉得这样是不是对自己或者自己的孩子负责呢?今天,小编今天来捯饬捯饬高考选大学的误区,免得家长们犯错吧!

  01

  高校的地理位置,家长们考虑过吗?

  大部分家长是很看重大城市、中心城市或者省会城市的,例如北京、上海、南京、武汉、杭州等等,从孩子们毕业就业而成就一个人生跨越的观点出发,这样的思路是符合生涯规划的理念,但是却也同样忽略了一个问题:我们究竟是不是具备这样的资源和能力?这些大城市高校在录取上凸显了“三高”校线高、要求高、消费高。如果家长在目标城市没有较好的人脉与其他资源配合,除非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自我实现的愿望和道德标准主流,否则在非具备“三高“的孩子还是建议慎重。

  另外,还需要提醒大家一定要搞清楚“距离换分数”原则。除非是在未来要往研究类的基础学科方向发展的孩子,否则尽量不要选择偏远省份的“985”“211”高校,这样的选择想孩子毕业后很迅速地找到好工作、好公司是较难的,而且,可能还要有一颗能面对宗教信仰的心。

  tips

  高考志愿填报之前,鲜有家长和学生会去静下心来仔细研究一下高校的办学历史、变更和专业与研究实力。往往是拿到志愿填报填报指南后,觉得那个和人工智能沾边就报哪个,觉得我孩子好像适合就报哪个。对高校的理解充其量基本停留在校名上:比如看到“交通”大学,就觉得一定与公路、铁路相关,看到“工程大学”就知识工科院校。“望名识大学”是高报中最容易出现的误区之一。

  02

  “名校情结”“热门专业”,这也是高报中最容易出现的另一个误区

  很多考生和家长特别看重学校的排名,每次搜集资料一定要看什么校友会排名、国际排名等等,这是读大学吗?打个比方,就像现在很多人装修房子根本不考虑自己的舒适和实用,装的金碧辉煌其实都是给来的客人看,一句话显摆!实际上,名校情结本来没有什么问题,因为名校之所以是名校,它们的办学水平、科研能力、学术地位等等一定是优秀的,可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往往就是在各个学校在每个省的招生计划上。为什么江苏和河南省的高考难度很大?因为考生多,计划少啊!考生和家长最愿意选择热门专业,边在这里先不谈生涯规划理念的问题,仅仅就大学热门专业来看,热门专业随着大学四年的度过很可能就不热门,这种例子屡见不鲜,毕业的时候找到合适的工作都很难。专业的冷和热,都首先应该国家的产业政策导向、了解专业的实质,家长们不仅仅要知道该专业的概念,比如主干课程,今后继续学业规划途径、职业发展等等,还要了解目标专业的科技发展水平,现在的科技真实日新月异,大学的专业更迭也已经在快车道上了,今年全国高校就已经撤销了一批高校中的近300个专业,增设了200多个和现在科技发展相匹配的专业类型。不能没有调研地去追求所谓的热门,还是应该从孩子的个人特质出发,去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

  填报知识要了解、生涯规划也要了解、孩子的心理要照顾、身体也要照顾,还要照顾生活和事业,中国的家长们太累了!也给中国家长致敬!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