睥睨怎么读


睥睨怎么读

  第三次进入深红山脉,心境又是有所不同的。

  如果说第一次进入还抱着一种置之于死地而后生的决绝,第二次进入是深思熟虑下的谨慎行动,那么第三次进入,苏沉已经真正拥有了睥睨山林的霸气。

  — —《原血神座》

  睥睨怎么读

  睥睨,读音pì nì,汉语释义为眼睛斜着向旁边看,形容傲慢的样子,如“睥睥一切”。

  睥睨什么意思

  1.斜视。眼睛斜着看,形容高傲的样子 ,有厌恶、傲慢等意。

  《淮南子·修务训》:“过者莫不左右睥睨而掩鼻。”《魏书·萧衍传》:“ 萧衍 轻险有素,士操蔑闻,睥睨君亲,自少而专,好乱乐祸,恶直丑正。” 明 无名氏《四贤记·允娶》:“你青年出家,终招睥睨。”清 袁赋诚《睢阳尚书袁氏家谱》:“(袁可立)当为诸生时,倜傥不羁,睥睨一世。” 梁启超《民约论巨子卢梭之学说》:“自是刻苦砥砺,日夜孜孜,惟恐不足,崭然有睥睨千古之概。”

  《雷电颂》:“(屈原)时而伫立睥睨,目中含有怒火。”《史记·信陵君列传》:“睥睨故久立,与其客语。”

  2.窥视。侦伺。

  北齐 颜之推《颜氏家训·诫兵》:“若承平之世,睥睨宫阃,幸灾乐祸,首为逆乱,诖误善良。”《续资治通鉴·宋高宗建炎三年》:“敌又睥睨 金陵 、 镇江,守把舟船,而大雨连降,平地水发,道涂泥泞,马步俱不能进。”

  睥睨宫闱。

  3.监视。宋 苏辙《代毛筠州祭王观文韶文》诗之二:“从军西方,睥睨隣境;手探虎穴,足践荒梗。”

  4.城墙上锯齿形的短墙。女墙。南朝 梁 王筠《和卫尉新渝侯巡城口号》:“罘罳分晓色,睥睨生秋雾。” 唐 杜甫《南极》诗:“睥睨登哀柝,蝥弧照夕曛。” 杨伦镜铨引《古今注》“女墙,城上小墙也,亦名‘睥睨’,言於城上睥睨人也。” 明 徐渭《海上曲》之三:“长立睥睨间,尽日不得溲。” 清 魏之琇《台城路》词:“睥睨迎秋,辘轤破晓,人在小窗敲句。”“未几,高垣睥睨,连亘六七里,居然城郭矣。” 《聊斋志异》卷六 (《山市》)

  5.古代皇帝的一种仪仗。《宋史·仪卫志六》:“睥睨,如华盖而小。”

  6.形容傲慢的样子。如睥睨天下,不可一世。此处睥睨一词代表的就是傲慢,藐视一切及天下尽在掌握的意思。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