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的个人理财规划

  上了大学以后,虽然学业仍然繁忙,不过随着就业步伐的一步步逼近,我们已经强烈的感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经济的不断发展,如何更经济有效的管理我们的财产已经是一个越来越重要的问题了。

  那么怎么样在这样一个经济波动期更好的更科学合理利用这些有限的财富呢?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些关于理财的理论知识。理财它主要包括三个主体:国家理财、企业公司理财、个人家庭理财。其中,对于我们大学生这个群体,最贴近我们的、目前最紧切需要的理财规划就是个人家庭理财,内容主要包括:婚姻生育、生涯就业、子女教育、纳税交费、买房买车、退休养老、遗产继承。

  一些人认为理财就是生财、发财,只有那些腰缠万贯家底殷实既无远虑又无近忧的人才需要理财,这是一种狭隘的理财观念。事实上,生财并不是理财的最终目的,理财的目的在于学会使用钱财。而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讲,理财的核心就四个字:开源节流。

  节流

  1

  把钱花在需要的地方上

  仔细关注身边的人,我们会发现,家长的资助大多是大学生们的主要经济来源,家庭的富裕让他们的支出更为任意。盲目高额消费,追求名牌,一味攀比等消费现象已经成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长此以往,他们的价值观和消费观念终会影响他们以后的生活与工作。因而,养成实用实惠的消费习惯才能做到节流,才是我们大学生的合理理财。任何所谓的潮流都不会长久地把持整个社会,盲目追求的潮流消费品往往只不过是昙花一现。作为学生,应该把钱花在必须花的地方才是理智的选择。总之就是吃要营养均衡,穿要耐穿耐看,住要简单实用,行要省钱方便。

  2

  要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消费

  也许你会抱怨:不知道钱是怎么花光的,也不知道该如何控制支出。这个时候学会建立自己的“小账本”是个很好的办法,尝试记账和预算可以很有效地帮助你安排自己的收入和支出,也可以避免糊涂消费。

  我们来看看下面两个小案例

  每个月的钱就是那么稀里糊涂花的,花没了才知道这个月还没过完。至于下个月,要不厚着脸向家里要,要不就先借着。”——《金华晚报》

  带了3500元的生活费。到了学校后,租房子一次性付了1400元。和女友一起逛街,一天就花了700多元钱,等于这天就花了一个月的生活费。现在,离学期结束还有近两个月,口袋里没什么钱了。——《金华晚报》

  上面两个例子是在校大学生盲目消费的典型,他们也因此而常常感到苦恼。其实,如果能增强自己的理财意识,注意该花钱的时候花钱,不该花的时候不花,根据实际需要,把握消费的“度”,就不会出现上面所讲述的那种狼狈和尴尬了。

  开源

  1

  一笔丰厚的“知识财富”是必需的

  我们不必要求自己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但是最起码的打理自己的生活是必须要会的。大学生是社会上的高知识群体,在拥有“知识财富”的同时,也要有市场意识,在实际生活中逐渐学会“理财”,学会把知识变成财富和管理财富的技能。大学阶段是学习理财的黄金时期,如果能在这段时间里养成一些好的理财习惯,掌握一些必备的理财常识,是可以终身受益的。

  2

  根据自己的情况打理财产

  理财形式有很多种,包括金融理财:储蓄、贷款、投资、保险、股票、债券、外汇、期货、期权、黄金、基金、信托等各种金融工具以及非金融理财:个人家庭生活中特有的结婚成家、子女生育教育、抚养赡养、就业寻职、薪酬福利、购房买车、退休养老、家庭解体、分家析产、最终死亡等。

  当然,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方式打理你的财产。

  对于我本人,在经过对《个人理财规划》课程的一个短学期的学习后,我对个人理财也有了深入的认识,对今后的理财也有了初步的规划。

  养成节俭的好习惯

  从小事做起,逐步养成节俭的习惯。同时制定每月消费计划,把自己每个月的生活费分成3份,一份用做伙食费,一份用做休闲活动经费,还有一份可以用做应急经费。这是为了我的钱能用在合理的地方,当我想进行其他开支时就会想到我的资金是否可让我进行这项多余的开支为我做好合理的分配。如果本月有余额可以自动流入下个月的生活费,相应的你就可以多存一点钱转入下下个月,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达到了“节流”的目标,同时积少成多。

  把握消费时机

  需要添置必需衣物的时候要学会稍稍“超前”准备。在很多大商场换季衣服都会低折扣销售。那些新款在刚刚上市的时候往往标出高价,但是在季末的时候便会打折扣。所以,我规划在我要买衣服的时候便避开商家的销售高价期,学会“按时”消费将会给自己节约一笔不小的数目。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