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学习体会

  生涯教育课已不是我第一次听了,算起来这应该是第三次。可这一次却与前两次大不同,开了我的眼界。

  前两次的培训对象是教师,向我们宣传的是什么是生涯教育、生涯教育的起源、生涯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发展关系以及生涯教育与人一生发展的重要性。那时初次接触生涯教育,感觉它为自己造了一个梦,一个对未来心生美好,既渴望,又向往的梦。而这个梦仿佛就是茫茫大海中前行的灯塔,又好似对未来奋斗的追求。总之,生涯教育让我重新拥有了一颗审视自己人生的澄澈心。同时,也使我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新的坐标,新的定位。

  而本次生涯教育的培训对象是学生。通过两天的学习、观察与体悟,不知道为什么我心中竟会有这样一个神奇的闪电;“我们课堂上的教育抛却文化知识、考试与分数外,生涯教育仿佛才是真的活人教育。”本次生涯教育互动的老师有幽默风趣接地气儿又循循善诱的连老师(阿连哥)和机灵干练又不失甜美的何老师(燕子)。这两天在他们的课堂上,使我感觉很轻松的同时还收获了很多内容。每个孩子身上都有自己的特质,而这些特质,我们不仅应该善于发现、善于引导,而且也应会诱导、会唤醒。

  第一天,大家初次见面,未免生疏。于是,燕子老师为创造氛围,先同大家做了四个游戏:第一个是5秒内你能拍手多少次,创造的是积极性;第二个是进化论游戏,创造的是机会;第三个是顺次连加旁边人介绍自己,创造的是认真与互融;第四个是拼字找有缘人,创造的是团结与共进。

  这四个游戏让我想起了暑假去秦皇岛学习的高金英老师,她也曾传授我们做游戏的方法进行寓教于乐。可随之我便被暴露出一个问题来:“在我身临游戏中时,明明是那么乐意、那么开心,为什么我在自己课堂上总是忘却脑后呢?”这是一个重要的发现,也是一个值得我去思考的问题。

  其中在进化论游戏的最后环节中,剩下一个鸡蛋、一个小鸡和一个凤凰,他们因没了对手,所以没了进化人类的机会。也就是透过这个游戏,我认识了一位男生——李柯铭。他因未进化完而被要求接受惩罚,他不会唱歌,但他却上来并站在了舞台中央,挑战了自己。

  阿连哥说:“每个游戏都是人生。人生也如此会有很多的可能。进化其实是机会,机会的背后是什么,是我们的策略,我们的选择、我们的能力。”柯铭就是对人生突来的可能做了最好的示范,不逃避、不退缩、勇敢面对,抓住机会,成长自己。

  随后,阿连哥给我们播放了一个被剪辑过的电影《跳出我天地》。这个电影讲述了一个11岁名叫比利的男生,他特别喜欢跳芭蕾,但他遭到了他父亲的极力反对。即便是挨打,比利也没有放弃自己这份不被看好的热爱。一次,父亲找到他,发现他和自己的朋友正在跳芭蕾,怒气冲冲的父亲并没有吓倒他,反而使他勇敢地与父亲进行抗争,他在父亲面前跳了一支娴熟优美的芭蕾舞,最后父亲被他身上的执着与热爱深深地打动了。最后,父亲也带他一起去了“皇家芭蕾学校”面试。在考官问他:“你跳舞时有什么感觉?”比利说:“不知道,好像忘却自己的存在,像小鸟一样飞翔、像电流一样飞梭,一切都消失了。”最终,比利改写了英国女芭蕾舞的历史,开创了男芭蕾舞的奇迹。这个电影在告诉我们:“一个人一旦找到自己的兴趣或热爱,投入的必定是专注、是执着,是忘我。”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说:“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要依赖于兴趣。”

  随后,阿连哥让燕子老师为每一位孩子都发了六张兴趣party卡片,把自己最喜欢的一张放在最上面。这项任务完成后,将会得到一封“神秘任务”。最后,大家都拿到了自己相应字母的信封之神秘任务。也就是这个环节撬开了孩子们体内的兴趣之门。同时,我们也见证了他们的特长及优势。

  吕小艺选择的是Convensional事务型,策划了一个严密完整的读诗会流程设计。可以说从投票选举确定时间、地点、路程到准备节目、道具、场地及设计,再到活动进行演员、主持和道具搬运的人数以及结束的评论和最后整理场地扫地打扫的人数和返程路程。小艺做事的条理性、逻辑性都很强之外心思还特别细腻。小艺让我看到了她适合组织策划,也让我联想到公司的策划师。还有E企业型的张庆权有领导能力,恪尽职守、责任心、舞台感很强、班长型;A艺术型的吕一凡、张崇峯,唱歌真的超级专注,特别好听。

  孩子们选择自己喜欢的类型,做出来的内容也着实惊人。他们探索完自己的兴趣之后,了解了性格类型,又做了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可以说,他们对自己有了一个更深入的了解以及对自己以及别人有了一个全方位的感知与把握。

  (未完待续……)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