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贤:孩子做作业为什么会磨蹭?

  孩子做作业为什么会磨蹭?

  浠水实小 肖贤

  磨蹭就是做事慢吞吞的,总是跟不上别人的节拍,拖至最后。无论何人何时何地,没有人会喜欢磨蹭的人。然而,生活中并不因为别人的不喜欢,磨蹭的人就会消失,因此,我们每个人学会坦然面对和接受这种磨蹭的人。当老师更要如此。

  随着社会的变迁和发展,留守儿童的增加,隔代教养的出现,孩子们中磨蹭的人更多。这种孩子没有任务感,没有时间概念,在完成学习任务时无限地延长时间才能完成。这种情况既影响老师的教学进度,又使得磨蹭的孩子学习上不停地欠债。上一个学习作业没完成,下一个作业又不期而至,导致学习债堆积成山,最后,磨蹭的孩子干脆来个将军不会面,逃之夭夭,破罐子破摔,索性不做,于是乎该训练的没训练,学习成绩只能一落千丈,乌龙摆尾。

  这些孩子为什么在做作业会磨蹭呢?

  A孩子,是个女孩,九岁。父母离异,奶奶带。她很内向,也很努力。而奶奶是个文盲。每次她遇到难题,她不会做,就停在那里,许久不动笔。她奶奶做了一大堆事情之后,一见,她还在做那道题,就生气地批评她,说她磨蹭。于是她泪流不止,久而久之,对学习生厌,对难题生惧,索性在难题面前一停到底,纹丝不动,有始无终,没能完成至最后的作业,真正成为了奶奶给她贴标签的孩子即磨蹭的孩子。这一类的孩子其实只要有家长在一旁辅导,及时解决作业上的绊脚石、拦路虎,或先易后难地做题,把难题放一放,通过问老师和家长,查工具书或资料,是完全有可能避免成为磨蹭的孩子。

  B男孩,十岁,懒,啥作业不是不会做,而是不想做,课间只想出去疯狂的追赶,打闹。在学校纯粹是为了混日子,家长只望他葫芦天多大,哪知他葫芦不开花。课堂上不管做什么作业,他根本就是双手摸白纸,根本不下笔。只是做做样子,画画儿,或找找借口,假装东找笔,西找纸,一会儿摸手,一会儿摸脚,当老师检查他作业的时候,别的同学一气呵成地都交了作业本,而他还是一字未动,磨蹭了多少时间!浪费了多少光阴,消耗了多少美好的年华!这类孩子在家受弱爱,被宠上了天,过惯了优待服务的生活,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指望他勤奋学习,成绩好,做作业不省心,那恐怕是太阳从西边出。长久下去,不学不做,双差生的帽子必戴在他头上。也必将打击他的自信!

  C男孩,九岁。他书写速度特慢。看一个字或词,别人看一遍就行,而他看一笔写一笔,一个字要看N多次才能完成;别人抄一个自然段只要十分钟,而他要一个小时才能完成。这样的速度简直可用蜗牛来形容,遇到急性的老师或家长,岂不是要气炸了肺?这类孩子解决的根本方法只有一个,培养速记能力,提高书写速度。需要家长配合老师,在家随时随地有意识的训练孩子的记忆能力。坚持一段时间的训练后,磨蹭的状况会得到改观。

  D男孩,八岁,聪明,不管学什么,一学就会,照理说可以让老师和家长挺省心,可是他却让老师和家长烦透了心。为啥?因为他不专心致志。他做一会儿作业,玩一会儿,再做一会儿又玩两会儿。他在家里做一张数学试卷时,做完一道题喝口水,做完第二道题上个厕所呆一阵子,做完第三题说肚子饿了,拿个苹果吃吃,做完第四题,说磕睡虫来了,睡一下觉再接着做。等他醒来已经是晚上九点了,父母天天被他折腾得见他这样做作业就火冒三丈,生气不止。毕竟孩子是亲生的,又心疼他长身体,怕影响睡眠,无奈地让他上床睡觉。剩下的题,他会做也没有用,只得第二天到学校再补。你说遇到这样的孩子,考试时经常连试卷都没做完,还想得到高分?可惜了他的聪明大脑没得到很好的证明。这类孩子与《学奕》中的一个人一样,一心思援弓而射将至的大雁,哪有心思学奕?此类孩子,所有的心思放在与做作业无关的事情上,迅速完成作业任务,那才怪!对于这类孩子,家长对孩子要狠心,对孩子提的一些看似合理的要求敢于说不,孩子虽然当时有情绪,但长痛不如短痛,不能惯着孩子。坚持一段时间,孩子肯定能改变磨蹭的坏习惯。

  对于以上几种磨蹭的孩子,作为负责老师花费的心血最多,天天收作业如讨债一般,说尽了好话,想尽了办法,开了不少小灶,而收效甚微。只能耐心地教育,反复地提醒,耐心地等待,期待孩子慢慢地改变,有朝一日,终破茧成蝶。这个过程虽然很漫长,但我坚信,总有一天,磨蹭的孩子会让人刮目相看的。这一天会终将到来!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